在謝長廷呂秀蓮意圖角逐中常委的背後

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戰失敗後曾宣稱「退出政壇」的謝長廷,其實是一直未能忘懷政治舞台。在「五都」選舉中先後覬覦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均被蘇貞昌、游錫(方方土)等人聯手擋下之後,謝長廷都未死心,搞了一場只有小貓三四只的「反ECFA」靜坐之後,近日又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分別帶職參選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無暇兼顧黨務之下,打算在今年七月下旬的中常委改選中,再次角逐中常委,以作為其「重返江湖」的表現形式。

因聰明絕頂而被人稱為「小諸葛」的謝長廷,這個小算盤還是打得滿精的。這是因為,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中常會每個星期開一次會,而在會議結束後,必會有專跑民進黨新聞的記者圍堵與會者採訪。由於謝長廷的資歷夠深,而且所懷話題又多,必然會成為眾多攝像機的聚焦之點,因而出鏡的機會較高,亦即平均每個星期都可以做一次免費廣告,有關他的動向的新聞就將會不炒而熱。尤其是在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蘇嘉全分別參選新北市長和大台中市長後,必會長駐選區苦戰,根本難有時間返回中央黨部開會。在此情況下,曾經任過黨主席,熟嫻黨務搞作,而且在中常委中又是資歷最高的謝長廷,說不好將會自然而然地被推擁作會議主持,或成為實質上的中常會後發言人。如果民進黨「五都」選舉選得不好,蔡英文只得按照民進黨的慣例宣佈辭職,算不好他就被委以代主席職務,這就將可為自己在主席補選中積累政治資本,再任黨主席。成為台灣地區最大的在野黨的領導人,大為有益於其二零一二年的再戰「總統」選戰。

謝長廷要參選中常委,其實是有十足的把握的。這是因為,民進黨的黨內選舉制度較為特別,先是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選舉產生三十多名中執委,然後隨即由三十多名中執委互選十五名中常委,每名中執委只有選其中一人的投票權,因而往往只需三票左右,甚至倘自己屬於婦女或青年等須保障名額,只需自己投自己一票就可當選中常委。而在「圍剿十一寇」事件導致原本組織最為嚴密的「新潮流系」分崩離析後,「謝系」已成為黨內組織最為嚴密的派系,並以「維新影子政府」的名義繼續存在,避過「解散派系」決議的管束,因而擁有極高的實力和配票能力。只要謝長廷一開腔,「謝系」必定能將他拱進中常會。

不過,謝長廷的這個九九小算盤,也有可能打不響。因為蔡英文已為了勝選及維系自己的政治生命考量,再加上蘇嘉全已投身大台南市新長選戰而無暇兼顧黨務,已經協商吳乃仁重做馮婦出任秘書長,總綰民進黨的「五都」選戰。倘此,謝長廷即使當選為中常委,也難以有「取代」黨中心核心權力的可能。而且更將令他難以施展的是,吳乃仁是「新潮流系」大老,對當年謝長廷聯手游錫(方方土)圍剿「十一寇」而深惡痛絕他,即使不會在黨務操作上「報復」謝長廷,也必會對謝長廷事事設防,防止他越界。因此,謝長廷的重返中央黨部,只能是收獲到可經常「出鏡」,免費見報的免費宣傳效果,至於謀取權力之路,則可能將會被吳乃仁所堵塞。

另一個有意角逐中常委的「天王」,是曾任代理黨主席的呂秀蓮。最近她曾抱怨說,自己已無黨職,民進黨內並不重視她的意見,這可能就是她要參選中常委的主要動力。但問題是,呂秀蓮在黨內並無派系,所組「辦公室」只是一班「食客」、「客鄉」為她「度喬」而已,並不像謝長廷的「維新影子政府」那樣具有組織形式和實力。因此,她能否當選中常委,不無疑問。即使因為得到「公媽派」的支持而僥倖當選,以她獨來獨往的性格,說的話仍將會得不到黨中央的重視,就只能是靠中常會後被記者圍住時「放炮」來維繫自己的人氣了。這樣,一來必會暴露黨內矛盾,對黨中央造成撕裂傷害,二來也會搶了謝長廷的出鏡機會,而使二人結下梁子。因而會遭黨內警告,或許她又將會有「深宮怨婦」之嘆。

其實,自從陳水扁二零零二年以「總統」之身兼任黨主席,同樣也把他的「一言堂」作風帶進民進黨中央之後,民進黨中常會、中執會的風格,已經發生極大的丕變,不再有過去雖是「炮聲隆隆」,激烈辯論但卻能真正體現民主、進步的熱烈場面,而演變成了主席「說了算」。即使是將議案送交中常會或中執會審議,也只不過是為之「背書」,履行一個手續而已,而難以再見與會者議案對進行思考的民主討論的情況。或許,個人主見甚強的謝長廷、呂秀蓮在重返黨中央後,因不甘寂寞,必會在討論議案時意見多多,而意外地導致將民進黨以往優秀的作風恢復回來,這倒是希望民進黨能夠轉型改革的是人們所樂見的。

但是,謝長廷、呂秀蓮均已超過六十歲,其重返黨中央核心的意願,可能會與民進黨以至是全台灣政壇都在追求「世代交替」的氛圍格格不入。這本身,卻又是妨礙民進黨的轉型改革的。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