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將祖國贈送大熊貓命名為「和和」「諧諧」 建議將祖國贈送大熊貓命名為「和和」「諧諧」

國家林業局前日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宣佈,將把該基地譜係號為「717」(雄性,乳名「蜀祥」)和「710」(雌性,乳名「奇妙」)的一對大熊貓贈送給澳門特區。為此,澳門特區政府已決定,除了是興建建築佔地約三千平方米的熊貓館以作安置之外,還將開通大熊貓專題網站,圖文結合地普及大熊貓相關資訊。此外,將於六月八日正式啟動大熊貓徵名活動,通過徵名和投票兩個程序,為兩隻贈澳大熊貓取名。

為大熊貓進行徵名活動,既是充分發揚民主,體現「以人為本」治澳理念的具體措施,又能透過徵名活動,充分調動全澳市民尤其是廣大網民的愛國愛澳積極性,是一次具有實質意義的愛國愛澳教育活動。因此,廣大「澳人」尤其是網友們應當充分發揮主人翁精神,積極投入到為大熊貓徵名的活動中去,集思廣益,為祖國贈送給澳門特區的大熊貓,起一個最能體現自己心愿的名字。

祖國大陸贈送給台灣人民的一對大熊貓的徵名活動,由於是在新水扁仍在台上的時候進行的,因而未能透過國共平台機制,在台灣地區展開。盡管在徵名的過程中,也有部份台灣居民透過互聯網或其他方式參加徵名活動,但畢竟徵名活動不是在台灣地區進行。而祖國送給澳門特區的一對大熊貓,是胡錦濤主席在蒞澳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系列活動時,亦即是在澳門回歸祖國已經整整十年的時候宣布的,這就使其徵名活動完全有條件在澳門特區進行。

既然如此,就有必要將為大熊貓徵名的活動,辦成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活動,并將其效應擴大至最大化。比如,針對青少年喜愛大熊貓的特點,各家中小學校宜積極發動和組織其學生踴躍參加徵名活動;又如,各界愛國愛澳社團宜充分發揮自己的組織網絡特長,積極發動會員參與該項極有意義的活動。總之,要透過一場既聲勢浩大,又滲透到各層面的「人民狂歡」活動,把為大熊貓徵名的工作做好。

對應祖國大陸贈送台灣人民的一對大熊貓,是以「團團」、「圓圓」為名,象徵兩岸人民盼望和平統一、同胞團圓,而崔世安的施政理念是「傳承創新,共建和諧」,我們也不妨將贈送給澳門特區的一對熊貓,命名為「和和」、「諧諧」。

「和諧」由「和」和「諧」兩字組成。「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濟之意;「諧」者,相合也,有順和、協調、無抵觸、無衝突之意。「和諧社會」,就是讓社會各成員、群體、階層、集團之間的關係融洽、協調,無根本利害衝突,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應信任和互相幫助,氣氛良好。因此,從《禮記‧禮運》篇所描繪的美好世界,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從《鏡花緣》的君子國,到太平天國的理想國;從康有為的《大同書》,到孫中山先生設想的「大同世界」,不同時代的中國人對理想中的和諧社會做過很多美好的描繪。而在海外,從古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到空想社會主義者的「烏托邦」;從傅立葉的改造社會計劃,到歐文創辦的新和諧社會;從法國無產階級一八四八年的六月起義,到一八七一年的巴黎公社,也對和諧社會進行過種種艱辛的探索和實踐,一些先進的人們對和諧社會提出過很多美好的設想,進行過很多次實踐、奮鬥和犧牲。

胡錦濤總書記於二零零五年二月十九日在中共中央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民主法治,就是社會主義民主得到充分發揚,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得到切實落實,各方面積極因素得到廣泛調動;公平正義,就是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得到妥善協調,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得到正確處理,社會公平和正義得到切實維護和實現;誠信友愛,就是全社會互幫互助、誠實守信,全體人民平等友愛、融洽相處;充滿活力,就是能夠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社會組織機制健全,社會管理完善,社會秩序良好,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保持安定團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就是生意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胡錦濤還表示,這些基本特徵是相互聯繫、相互作用的,需要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全面把握和體現。

澳門特區雖然實行「一國兩制」,但關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特點,基本上仍是適用於澳門特區的。因此,要落實崔世安的「共建和諧」施政理念,就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尊重人民群眾的創造精神,必須注意社會公平,必須正確處理「傳承」與「創新」、「發展」與「穩定」的關係。實際上,堅持「以人為本」,就必須把廣大「澳人」的根本利益作為特區政府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滿足廣大「澳人」日益增長的物資文化需要,為廣大「澳人」素質的提高提供必要的物質基礎和制度保障。尊重廣大「澳人」的創造精神,就要透過深化改革、創新體制,調動一切服務因素,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注意社會公平,關鍵在於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正確處理「傳承」與「創新」、「發展」與「穩定」的關係,就是堅持把傳承的誠意、創新的力度、發展的速度與社會可以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使傳承、創新、發展、穩定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確保廣大「澳人」安居樂業,確保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因此,和諧社會是一個好東西。但有人非要抓住特區政府施政中的若干不足,將之污名化為「河蟹」不可,一筆抹煞了建構和諧社會的美好願景,把樹木當作森林,一葉障目,偷換概念。我們要透過為大熊貓徵名活動,理直氣壯地為「建構和諧」正名,恢復和維護其原有意義。

何況,祖國贈送給澳門特區的一對大熊貓中,其「蜀祥」的乳名,「蜀」代表四川,「祥」是吉祥,合在一起寓意著對震後四川的祝福。與祝福澳門特區和諧繁榮,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如將祖國贈送給澳門特區的一對大熊貓中命名為「和和」、「諧諧」的話,就是表達廣大「澳人」響應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所揭櫫的「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澳門是一個多元化社會。各階層各界別雖然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良好的治安環境、融洽的社會氛圍、穩定的發展局面是澳門全社會的共同福祉。包容共濟是促進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的良方益藥。澳門同胞向來講團結、重協商,只要大家在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大目標下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加強溝通、顧全大局,就一定能夠找到解決矛盾和問題的辦法,為澳門各項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社會氛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