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台灣研究會換屆透析的幾項新訊息

全國台灣研究會昨日上午在北京友誼賓館舉行第六屆會員代表大會,除由許世銓副會長作第五屆理事會會務工作報告外,還通過修改會章,及選舉產生第六屆理事會。新一屆理事會實現了幾項新突破,其一是首次有國台辦現職負責人(孫亞夫副主任)出任全國台灣研究會的第一副會長,強化了全國台灣研究會的權威地位;其二是理事會成員在名額大幅削減(由一百八十名縮減至一百三十九名),常務理事也由四十六名縮減為三十一名的情況下,卻補充了大量新血,有百分之五十九的理事是新獲當選,而且平均年齡還有所下降,此顯示大陸對台研究工作的隊伍益發精幹及新老交替;其三是上海、廈門的學者專家獲當選常務理事的名額有較大幅度的增長,且其中的倪永傑(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劉國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還被任命為副秘書長,反映了「南鴿」的聲音增強並得到重視;其四是首次吸收港澳會員並獲當選為理事(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兼總編輯郭偉峰和澳門《新華澳報》社長兼總編輯林昶),展示港澳地區在對台研究工作中也據有一席地位。

經過選舉,全國台灣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的領導架構如下,會長成思危(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副會長孫亞夫(國台辦副主任),朱佳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兼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王洛林(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張萬欣(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孫曉郁(全國政協常委,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安民(海協會副會長、前商務部副部長),許世銓(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常務理事三十一人:王升、王一程、王衛星、王洛林、王振民、安民、許世銓、孫亞夫、孫曉郁、朱佳木、劉國深、劉震濤、成思危、辛旗、張萬欣、張立輝、張國有、楊立憲、楊志堅、嚴安林、餘克禮、吳國華、吳能遠、周志懷、俞新天、唐煒、倪永傑、黃仁偉、黃嘉樹、崔立如、章念馳。領導機構還任命了楊立憲、楊志堅、倪永傑、劉國深為副秘書長。

全國臺灣研究會成立於一九八八年八月十六16日,是從事臺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有關人員和團體組成的全國性民間學術社團,旨在為海峽兩岸以及海內外從事臺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專家學者搭建一座交流平臺,推動多種形式的學術活動,增進有關學者之間的交流、友誼與合作,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的和平統一。全國臺灣研究會自成立以來,組織了多種形式的臺灣問題與兩岸關係研討會,邀請並接待了大批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出版了數十種臺灣研究專著,提供了大量研究報告,是祖國大陸最重要的研究臺灣與兩岸關係問題的全國性社團,在海峽兩岸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全國臺灣研究會現有團體會員四十七個,個人會員一千多名。

許世銓副會長在作第五屆理事會會務工作報告時,將該會過去七年來的工作歸納為圍繞中央對台工作部署,積極參與對台灣工作重大活動;大力宣傳黨的對台方針政策;自覺為對台工作服務,建真言,獻良策;全方位、高層次開展交流交往,與各方人士廣泛進行聯繫與溝通;紮實組織各種學術研討活動;精心組織學術研究,不斷推出優秀成果等。他指出,全國台灣研究會是對台工作的重要諮詢機構之一,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就兩岸關係發展提出了許多有益意見和可行性建議。為因應台灣政局和兩岸關係發生的重要事件及突發事件,該會負責人與部分理事經常受邀參加有關部門的小型會議,為對台工作出謀劃策,提出的許多對策建議被予採納。二零零四年八月,台灣「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完成第七次「修憲」的「立法」程序。二零零六年初,陳水扁兩次發表關於「憲政」、廢除「國統綱領」的講話。該會意識到,台灣當局正一步步走向推行「法理台獨」。遂召集專家學者進行分析和研判,並將看法和建議以書面形式報有關部門,受到了重視和肯定。二零零八年,該會受有關部門的委託,組織專家學者就台灣「國際活動空間」問題進行閉門研究,所獲成果受到肯定。該會還經常舉辦「形勢與對策」閉門研討會,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就涉台重大問題進行前瞻性分析。

許世銓說,全國台灣研究會是民間學術團體,在兩岸及對外交流交往中具有較大的彈性和空間。幾年來,該會接待了數百人次的各方人士。在交流交往中,始終注意傾聽不同政黨、不同派別、不同機構、不同階層的聲音,力爭較為全面地瞭解台灣的情況,從而作出較為客觀理性的分析判斷。在學術交流中,注意堅持「請進來」、「走出去」,邀請了大量的、不同層次和不同界別的台灣團組來訪,增進了台灣各界對於大陸的瞭解;還專門邀請台灣學者舉辦了「李登輝執政時期和民進黨執政以來的日台關係暨後小泉時代台日關係展望」、「台獨史觀」、「台灣選舉研究」、「台灣民意研究」等專題講座,與會者感到深受啟發,獲益匪淺。

該會堅持每年召開不同形式的研討會,精心籌劃,精心組織,研討內容緊扣台灣局勢和兩岸關係,取得較好成效。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九年,該會與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共同舉辦了第十二屆至十八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與會的大陸、台灣、港澳及其他國家的專家學者總計超過一千人次。每屆都有特定的主題,與會者各抒己見,坦誠交流,求同存異、凝聚共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不僅是兩岸學術交流的大平臺,而且是兩岸民間交流的知名「品牌」,對維護兩岸關係的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海內外具有較大的影響。每年舉辦的「台灣政局暨兩岸關係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也成為在京學者學術交流的重要平臺。

全國台灣研究會還注意抓好課題研究,在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八年,共確定重點研究課題三十五項。經嚴格評審,評出優秀成果十二項,良好成果二十三項。這些重點課題,均體現出較高水準。此外,也抓好學術專著的編輯出版,除了年鑒性的《台灣二零零三》至《台灣二零零九》外,該會編輯出版的學術專著有:《「台獨」人物與組織簡介》、《台灣地方派系與權力機構》、《兩岸談判研究》、《兩岸關係研究報告》、《台灣藍綠政要言論輯錄》、《民進黨新世代人物群像》、《激蕩中的台灣問題》、《新時期對台政策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機遇管理》、《兩岸關係現狀與前瞻》(論文集)、《弘揚中華文化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十餘種。這些學術專著,有特點、有深度、有影響,對於瞭解、研究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均具有參考價值。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