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九為未能延續國共領袖會晤推卸責任?

馬英九昨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並回答兩岸網友所提出的問題。他說,兩岸關係仍是受到關注的焦點,目前應增加兩岸人民的互動與瞭解,對雙方長遠關係較有幫助,至於高層的會面不必急於一時。馬英九說,他曾以國民黨主席身份收到胡錦濤的道賀信,但二人沒有通過電話;他不曾邀請對方來臺,也不曾接到邀請。朝韓領導人也曾會面,但雙方在其他方面卻沒有太大的進展。他認為,現在寧可一步步穩穩地走,讓雙方實質的往來增加,對雙方都有好處。至於說高層的見面或者會談,倒不必急於一時。所以他一再強調,「現在沒有這個計劃,未來不排除,不過現在沒有時間表。」

馬英九的這番談話,顯然是間接地在為今年無法實現國共高層會晤推卸責任。實際上,自二零零五年「胡連會」並發表《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之後,每年都進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最高領袖的會晤。即使是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吳伯雄主席還先後於二零零八、二零零九兩年訪問大陸,並與胡錦濤總書記進行具有歷史意義的兩岸執政黨領袖會晤。但今年的國共兩黨最高領袖會晤卻無法進行,因為馬英九於去年十月十七日兼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因他的「總統」身份,而無法進行登陸訪問,也就無法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或許,將會因為馬英九這個兼任黨主席的決定,令到「胡連會」搭建起來的國共兩黨高層會晤的平臺,就此被束之高閣。或許,馬英九心中有疚有愧,因而藉口「兩岸人民互動遠勝高層會面」,來為自己開卸責任。

然而,兩岸人民增加互動固然重要,但兩岸執政黨高層的互動,更為重要。實際上,兩岸人民交流互動早已進行了二十多年,積累了大量的經驗,並推動了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盡管仍不足夠,如與台灣南部人民的交流才剛開始,與民進黨一般黨員的交往也有待開拓,但畢竟就兩岸人民的互動方面,已經形成了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而且,兩者相比,民間交流互動的政治和社會成本較低,阻力較少,不如兩岸黨際交流以至是執政黨領袖會晤那樣具有較高的政治意涵甚至是突破性的意義。

既然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後,使到國共兩黨領袖會晤停頓,這就從一個側面顯出馬英九兼任黨主席的弊端。這使人想起了當年陳水扁要兼任民進黨主席的所引發的政治後遺症。林濁水在《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一書在描述陳水扁兼任黨主席的弊端時指出,「陳水扁修改民進黨黨章,把主席直選改為由總統兼任時,陳水扁並不是如外界的批評是要以黨領政,因為政已在掌控中,不需要以黨領政,他要的是以主席領黨,要以黨領導國會,讓國會黨團總召以指定中常委的身份而成為黨主席的部屬,然後透過控制國會黨團,以隔絕黨和國會對政的幹預。本來,他擔任黨主席時,邀張俊雄擔任秘書長,張以為在總統兼任主席之下大可以有所作為,便主張『黨政同步』,提出中常會作為『黨、政、國會』政策平臺的概念,但陳水扁則強調中常會不討論重大政策和行政院人事。這一來,中常會只成為總統和行政院政令宣達的平臺而已了。所以他兼任黨主席的目的,清楚地完全符合他一貫弱化黨和國會作為權力仲介角色的立場,而非予以強化。」

曾多次批評陳水扁兼任黨主席是「獨攬黨政大權」,並於自己就職後多次公開表示不會兼任党主席的馬英九,為了自己能由「泛藍共主」變成「藍綠共主」,使他要在「內閣」、「監察院」及「考試院」的人事上大量任命「獨派」人物的做法得以暢通無阻,也為了在兩岸關係上不讓自己在大權旁落,卻決定黨政權力一把抓。由於他兼任党主席乃是基於權力的考量,希望讓國民黨的意志朝向他的意志集中,故他在兼任黨主席之後,除了在黨、政、國會關係上有步陳水扁後塵的跡象之外,更嚴重的是,因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在統獨立場上的根本不同,並因此而與對岸建立起國共平臺,就顯得兼任黨主席的弊端凸顯了。

實際上,過去國共兩黨領導人籍由「國共論壇」會面,但馬英九接任党主席後,因身兼「總統」職務不便訪問大陸,而他自己也曾明確表示不會在近期內實現「胡馬會」,也就是說兩黨領導人沒有了直接對話的機會,這就使得兩岸的許多機遇難以被創造出來。連戰、吳伯雄縱然可以國民黨榮譽主席的身份,代表馬英九與胡錦濤見面,但榮譽主席在國民黨內沒有真正的決策權,且連戰、吳伯雄能得到多少授權,說話有多重分量,都是個問號,這實質上是要把「國共平臺」降格處理。而一手促成「國共平臺」的連戰,被支去處理所謂「涉外事務」,也實質上就是在兩岸事務上被邊緣化了。更嚴重的是,如果是因為忌諱來自於民進黨的阻力,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不能實現「和平之旅」,從而對「國共平臺」造成困擾,這正是千方百計阻撓兩岸交流的民進黨巴不得的。

顯然,北京方面對已實行了幾年的每年國共高層會晤,因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卻在今年突然停頓並有可能會在今後成為常態,顯得十分失望。因為在一定意義上說,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每年定期會晤,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臺」,這是揭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胡連會共同願景」中所訂定了的,因而已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標誌。但想不到在二零零八年六月以海峽兩會恢復談判為標誌的兩岸和平發展新階段剛開始才一年多,就因為馬英九兼任黨主席而告停頓,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所失色。

當然,可以以其他方式予以適當彌補,如去年五月中旬在福建的廈門等地進行的八千人的「海峽論壇」,及將於今年六月中旬將進行人數更將超逾萬人的第二屆「海峽論壇」。但此本來就是國共兩黨早已有的規劃,是在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之前就已開始進行了的。而且,它終究代替不了國共兩黨最高領袖的會晤,並不能起到「兩岸人民互動遠勝高層會面」的作用。連戰、吳伯雄雖然仍可繼續前往大陸訪問,並與胡錦濤會晤,但畢竟只是榮譽主席,並不具實質身份的意義,比現職主席的會晤遜色許多。因此,馬英九的兼任黨主席導致國共兩黨領袖會晤停頓,確是感到令人遺憾的事。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