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訪問香港為其登陸預作氣氛舖墊?

據報導,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前晚抵達香港進行三天兩夜的業務考察訪問活動。這是自「陸委會」成立二十年後,首次有其主委並以官方身份訪問香港,更是臺灣部會首長訪問香港的第一人。因而可以說是一次「破冰之旅」,中央社更是給予了「為登陸試溫」的評價,因而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賴幸媛是於前晚抵達香港的,同行的還有「陸委會」港澳處長朱曦等人。昨日,她先後到訪台灣各個駐香港機構,拜會台灣同鄉會以及相關社團,並將於今日離港返台。在港期間,她發表了一些談話。她指出,兩岸良性互動促成台港關係的升溫,希望今後能夠善用這個機會,提升台港的合作、交流。她又表示,她此行能夠訪港,也是台港關係升溫的體現;台港各自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以及『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今後也會促進兩地官方的互訪。未來可以看到兩地官方互訪將會越來越多,越來越自然。她還表示,「我非常歡迎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到台灣,我想,我也期待,就是在兩岸兩會的制度化協商架構下,『陸委會』主委到大陸去都是可以期待的,或是國台辦主任到台灣」。她還說,她不只不排除未來「陸委會」主委赴中國大陸的可能性,還覺得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

賴辛媛此次訪港,當然正如她所言,是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結果。這是因為,香港特區政府對台灣居民的入境政策,向來有異於澳門特區政府的免簽制度,是比較嚴格的「事前申請入境證制度」,必須先行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入境證件。特區政府則根據兩岸局勢的變化和申請人的政治敏感度等指標,決定是否發出入境證件,且向來抓得很嚴,不會輕易發出。實際上,在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發表「兩國論」後,「陸委會」任命曾任「陸委會」港澳處長的海基會副秘書長張良任到香港接任中華旅行社總經理,港府就拖了很長時間都沒有給他發出入境證件。而台灣的一些官員要到香港進行學術交流活動,也拒絕發出證件。只有在台灣再次發生政黨輪替,堅持「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此情況才得以逐漸改善。但準許作為主管兩岸及港澳事務的行政官員的「陸委會」主委入境香港,則是第一樁。應當說,這是香港特區政府與海峽兩岸的相關單位──大陸國台辦、香港中聯辦,以及台灣「陸委會」協調的結果,更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結果。

正因為如此,賴幸媛才說出「兩岸良性互動促成台港關係的升溫」,及「我非常歡迎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到台灣,我想,我也期待,就是在兩岸兩會的制度化協商架構下,『陸委會』主委到大陸去都是可以期待的,或是國台辦主任到台灣」的那麼一番話來。其實,從她談話的字裡行間,我們可以揣測,她本人的「登陸」,已是「好事近」了。如果一切順利,相信本月底「ECFA」協議在大陸簽署時,北京將會邀請她「登陸」出席簽署儀式并予以見證,並藉此機會與國台辦主任王毅會晤,甚至還將會晤到更高級的官員。而作為回訪,王毅也可能會在今年內,藉著某個議題登陸寶島,進行其「破冰之旅」,甚至還有機會與馬英九等領導人會晤,并將會到台灣南部走一走。就此而言,賴幸媛的香港之行,就絕非是「為登陸試水溫」那麼簡單,因為根本就不需要「試水溫」,而是兩岸雙方均已有這樣的共識安排,並以她的訪港作為她登陸的氣氛和行為舖墊。

賴幸媛之所以能成為首位訪問香港的台灣部會首長,以至是有可能享有首位訪問大陸的行政官員的機緣,除了是得於她本人的「陸委會」主委身份的便利條件之外,看來也是源自於北京高度肯定她在出任「陸委會」主委以來,為推動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實際上。在兩年前馬英九為了做「全民總統」,爭取投票給謝長廷的五百多萬泛綠選民,決定委任台聯黨「不分區立委」出身的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時,不單是台灣泛藍陣營強烈反彈,而且北京也是滿腹疑惑,因而對她持抱保留態度。以至在二零零霸年底海協會長陳雲林到台北出席第二次「陳江會」,民進黨發動大規模群眾抗爭,馬英九批評「陸委會」未能做好宣導工作時,北京對她的這種疑惑更深。

但隨著海峽兩會協商的深入進行,更隨著「ECFA」協商的展開,賴幸媛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她所作出的努力也逐漸為北京高層所認同並加以肯定。尤其是針對民進黨挑撥臺灣中南部農民和中小企業主的情況,「陸委會」製作了台灣民眾喜聞樂見的文宣廣告,深入人心,收效很大。事實證明,馬英九的這步棋,是走對了。盡管未必能達到吸收泛綠選民的效果,但至少是在指導海基會在兩岸協商中的政策底線和策略運用,以其台聯黨的背景了解泛綠民眾的心理,做到既能有所開拓,又能維護住臺灣的核心利益;而所製作的宣導文宣,也能夠有的放矢,從而減少了兩岸協商的阻力。

因此可以說,兩年來兩岸協商的順利進展,賴幸媛是其中一位的有功之士。既此,北京邀請她到大陸見證「ECFA」簽署儀式,就將是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事。這也可說是北京對她本人及其所領導的「陸委會」的肯定。或許,賴幸媛是從某種渠道中,獲悉自己有可能登陸的消息,才有如此的一番話,及以先行登陸香港而預作舖墊的。而且,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她的此行保密到家,這也展現了她遵守默契的誠意。

其實,即使是沒有「秘道消息」,從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趨勢看,賴幸媛的登陸和王毅的訪問台灣,也必將是遲早的事。實際上,乘著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東風,北京顯然是有意將之推進到深化的階段。而既然是「深化」,就必須要有新的突破。在兩岸官員互訪的問題上,將不會滿足於只是大陸地方省級官員訪台,及兩岸行政官員以海基會顧問身份直接參加談判的模式,而是開放兩岸相關行政官員互訪及直接接觸,從而為兩岸最高領導人以黨魁的身份互訪,及進入兩岸政治對話階段,創造必要的輿論和行為基礎。因此,賴幸媛所說的不排除她將到大陸訪問,可能很快就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