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共平台發揮更大作用以彌補胡馬未能晤

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已定於七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廣州舉行。這是馬英九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之後首次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也由於是馬英九已兼任國民黨主席的原因,致使過去在舉行簡稱為「國共論壇」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期間,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與率團與會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吳伯雄)會晤的慣例,未能繼續保持下去。亦即是在二零零五年的「胡連會」之後,每年都進行的國共兩黨領袖會晤,卻從今年開始「斷線」。但唯其如此,將更為凸顯「國共平台」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性,並將促使其發揮更大的作用,而且也使在台灣地區舉辦「國共論壇」具有了可行性。

二零零五年四月三十日,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會晤,並達成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在所達成的「五項共同願景」中,其第五項是「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內容包括有開展不同層級的黨務人員互訪,進行有關改善兩岸關係議題的研討,舉行有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議題的磋商,邀請各界人士參加,積極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等。而簡稱為「國共論壇」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就是在「國共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之下成立,因而也就成為國共黨溝通平台的重要機制之一。當然,根據「胡連會共同願景」中「邀請各界人土參加,組織商討密切兩岸交流的措施」的表述,雖然「國共論壇」是以國共兩黨的名義,由中共中央台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及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共同主辦,但卻並非是由國共兩黨所包辦,而是廣邀兩岸各界人士參與,包括民進黨中的知名人士。實際上,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民進黨創黨黨員許榮淑及范振宗等人,都曾被邀請出席。

從二零零六年四月的第一屆「國共論壇」開始,每年都定期舉行一屆(其中二零零六年還進行了兩屆),至今已連續舉行了五屆。雙方對兩岸經貿文化發展願景,達成了許多「共同建議」,提供給兩岸當面作為決策參考,並有部分內容成為海峽兩會協商的議題,因而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助益極大,受到兩岸各界所重視。與此同時,每屆「國共論壇」舉行時,大陸方面也宣佈許多惠及台灣同時的政策措施。

可以說,「國共論壇」是兩岸重要的溝通交流平台:兩岸產、官、學者專家,透過論壇交換意見,可以拉進彼此距離,增進彼此瞭解,建立雙方互信。「國共論壇」也可以促使大陸單方面實施惠台措施。實際上,近幾年來兩岸交流所衍生的各種事務逐漸增多,包括台商權益保障,台胞往來大陸便捷化等等事項,均是大陸單方面可以實施的措施,也是廣大台灣民眾的期望,透過「國共論壇」的舉辦,台灣方面得以向大陸反映台灣民眾的意見,促使大陸實施惠台政策,這從五次「國共論壇」舉辦後,大陸推出了大量惠台措施可以得到驗證。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正式官方授權的協商管道海協會和海基會的協商中斷,「國共平台」就扮演兩岸溝通交流的重要平台,對改善兩岸關係作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然而,由於「國共平台」不具公權力,當時公權力在執政的民進黨手上,所以「國共平台」當時所達成的共識,在「操之在臺」的部分,未能加以落實。二零零八年五月,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國共論壇」所達成的共識,有關需公權力執行的部分,就可以透過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會談,逐步轉化為兩岸當局的政策措施,從而實現了兩岸「三通」,使到「國共論壇」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當然,「國共論壇」無法取代兩會協商。由於受臺灣的政治體系所限,國民黨與政府不能完全劃上等號,故而「國共論壇」所達成的共同意見對台灣而言僅是建議,一切公權力的落實仍須經由海基、海協兩會協商。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國共論壇」的共同建議在臺灣方面一項也未能實施,就可以得到驗證。馬英九上任後,將「國共論壇」的共同建議納入臺灣當局的大陸政策範疇,並透過行政成程序,也就是「陸委會」授權海基會與海協會協商,經過四次「江陳會」簽署十三項協議,才逐漸落實「國共論壇」的部分「共同建議」。因此,就有海峽兩會是「一軌」,「國共平台」是「二軌」之說。但是,如果沒有「國共論壇」所商討和達出的共識,也就不可能會有海峽兩會的協商議題。

同樣,海峽兩會的協商,也不能取代「國共平台」。比如,近月來大陸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一把手」--黨委書記及「二把手」--省(區、市)長絡繹於途地訪問台灣,形式越來越豐富多彩,收效越來越豐富實在,就是透過國民黨邀請的,而海基會根本不可能發揮此一功能作用。

但也不無遺憾之處,那就是在馬英九於去年十月十七日兼任國民黨主席之後,因他的「總統」身份,而無法進行登陸訪問,也就無法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晤,從而令到「胡連會」搭建起來的國共兩黨高層會晤的制度,就此被束之高閣。由于於國共兩黨領導人沒有了直接對話的機會,這就使得兩岸的許多機遇難以被創造出來,並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所失色。

為彌補這一「損失」,就有必要加強「國共論壇」的功能,以求「堤內損失堤外補」。比如,透過進一步擴大「國共論壇」的參加范圍,邀請更多的民進黨人以至是臺聯黨人以個人名義出席,以促進他們的轉化,擴大「國共論壇」的效果。與此同時,也可思考其中每隔一屆的「國共論壇」,就像「陳江會」那樣在台灣地區舉行。實際上,本來在一九九六年四月舉行第一屆「國共論壇」後,是計劃在臺灣舉行第二屆「國共論壇」的,國民黨也已按照法定程序進行申請。但由於當時仍是民進黨執政,當時的臺灣當局「決定不予許可」。而現在,既然台灣地區是由國民黨執政,也就不會再有「決定不予許可」的政治和行政環境,因而「國共論壇」也就可以像「陳江會」那樣,在臺灣地區舉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