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僑聯論壇:從「僑務休兵」轉向「僑社和諧」

由大陸全國僑聯與台灣僑聯總會聯合舉辦的「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是第二屆「海峽論壇」屬下三十多場活動的其中一項論壇活動,在一定意義上也可被稱為「國共論壇」在僑務領域的分壇。透過這個平台,海峽兩岸的僑務工作者和僑團有機會坐在一起,暢談各自的工作經驗,交流心得,求同存異,促成兩岸僑界組織反對「台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至是國家統一的聯盟。

早在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前往大陸進行「破冰之旅」之前,台灣僑聯總會就已決定改變過去「反共」立場,及探討組團赴大陸訪問,並以全國僑聯為對口接觸對象,達成了兩岸僑聯組織在廈門聯合舉辦僑務論壇的共識,因而被視為「國共論壇」之下僑務領域的論壇。今次論壇是第三屆,與前兩屆是兩岸僑聯組織都發動和邀請其在全世界各地的分會或有聯繫僑團,亦即在全球各地的「紅」、「藍」兩大陣營僑社的代表共聚一堂不同的是,可能是由於今次「僑聯論壇」在「兩岸論壇」期間舉辦並成為其中的一個活動項目,接待較為困難,因而只由台灣僑聯總會組織發動其在世界各地屬會或理事,顧問三百多人赴會,而全國僑聯方面則不再邀請其在全球各地的聯繫僑社人員赴會,只是邀請福建省各地的僑聯負責人與會,因而少了過去全球各地「紅」、「藍」兩造僑團,包括澳門特區的歸僑總會與僑聯總會澳門辦事處攜手赴會的情況。

不過,與會的台灣僑聯總會在世界各地的理事們,還是談到了其與當地的親北京僑社的關係的問題,並提出了由「僑務休兵」轉向「僑社和諧」的主張。這應是一個極有積極意義的主張,有利於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值得各有關方面注意。

實際上,在過去,由於歷史的原因,在世界各地的親北京和親台北僑社,是老死不相往來甚至是對峙相鬥的,儼如一個「國共內戰」的延伸戰場。但自陳水扁上台後,反「台獨」鬥爭的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既是受到台灣僑聯總會放棄「反共」立場,轉為尋求與大陸全國僑聯合作反「台獨」的立場調整的影響,也是各地僑社本身也有進行反「台獨」鬥爭的強烈意願,當然,也由於大陸改革開放後,大批居民移居世界各地,使到各地僑社的力量對比發生變化,而「親藍」僑團也改掛五星紅旗的影響,「僑務休兵」的呼聲日高。可以說,第一次「兩岸僑聯論壇」的舉行,正式開啟了「僑務休兵」。

台灣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在「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中再次表示,僑聯總會堅決反對「台獨」主張,希望兩岸能夠和平發展,互利互惠,共創雙贏。

所以在過去這兩年多的時間裡,我們跟全國僑聯以及各省市僑聯都有非常多的交流機會,成效非常好。 他還表示,順應兩岸關係的改善,以及促成中華民族的團結復興,兩岸僑社不僅要開始互通有無,也應該互助合作,團結一致,在海外真正營造和諧的僑社。

「和諧僑社」,這是這次「僑聯論壇」提出的最新口號。實際上,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並恢復兩岸協商談判後,進入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階段。海峽兩岸從軍事到外交領域,都呈現了「休兵」狀態,「僑務休兵」的口號更曾是大當其道。但只不過短短兩年間,兩岸僑領似是並不滿足於「僑務休兵」這個口號,希望能走出一個新境界。因為「休兵」只是放棄敵對狀態,但仍未能融合在一起,團結和諧,相親相愛。因此,在今次「兩岸僑聯論壇」上,有人提出了建立「和詣僑社」的呼籲。台灣僑聯總會常務理事、菲律賓僑聯之友社理事長陳紫霞在「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上發言提出,要積極參與與聚同化,做促進兩岸海外僑團「與聚同化」的推動者,為海外兩岸華僑華人謀求福祉,積極地為兩岸僑聯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警惕任何形式的破壞和干預,尤其是來自「台獨」勢力防不勝防的破壞。台灣僑聯總會顧問、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創辦人張仲聯除了提出兩岸僑聯應合作建立「電子族譜」平台之外,更進一步提出,兩岸僑務機構應舉辦「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或「僑校聯誼會」及發行「華語刊物」,提高品佳、互相溝通、加強共識,使華語成為國際語言,讓華語與各地母語相輔相成,互相交流、互相影響下成為國際核心語言。對此,台灣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將之歸結為「和諧僑社」比「僑務休兵」更積極,更有發展性,海外僑團和華僑必須合作,才能發展華人經濟體,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兩岸僑聯應將「和諧僑社」視為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循序漸進推動落實。

其實,「和諧僑社」的願景固然好,但只是針對同是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紅」、「藍」僑社而言。但散佈在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不單止是佔總數的大多數的「紅」、「藍」僑社部份,還有另一小部份是從台灣移居世界各地的本省人,其中有部份是親民進黨,甚至是懷有「台獨」意識的,因而他們所足跡•所組織的僑團大多數「綠色」僑社,亦即是張美富所指的「新僑」、「台僑」。在與他們的交往上,目前仍適用「僑務休兵」。但也應往「和諧僑社」的長遠方向考量,無論是大陸的全國僑聯,還是台灣的僑聯總會,都應努力感化、爭取、團結這些僑社,並將之列為今後的重要工作任務。

(發自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