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有多少人參民進黨反「ECFA」遊行?

由於兩岸「ECFA」議題協商順利,海峽兩會也於今日在圓山飯店舉行第五次「陳江會」的預備性磋商,而且據小道消息說,「早收清單」會有令人驚喜的驚喜內容,這些,均對民進黨年底「五都」選舉的選情甚為不利。為沖淡抵消「ECFA」的影響,民進黨不顧連自己進行的「選擇性民調」都顯示,島內多數群眾支持兩岸簽署「ECFA」協議的事實,仍是決定按原計劃於本週六行「反ECFA」遊行,並爭取有十萬人參加。但由於反「ECFA」的主題悖逆民意,因而將其遊行的主題改為「人民公投作主,反對一中市場」。昨日下午,蔡英文主席在中常會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站出來。她還透露,民進黨「五都」候選人與一眾公職人員屆時都能參加遊行,縣市民意沒有行程的話也會參加。

蔡英文的這句「民進黨『五都』候選人都會參加遊行」,有點得意洋洋,因為這種說法表示臺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將出來參加遊行。看來,本來一直不願就反「ECFA」議題上開聲的蘇貞昌,終於被民進黨中央挾持了。當然,他之所以終於不得不參加遊行,除了是有礙於黨的紀律之外,可能也是因為遊行的主題已作更改,並未直接凸顯反「ECFA」有關。這對於蘇貞昌來說,或許可用遊行並未直接反對「ECFA」為由,為自己開脫。但正因為這樣,折射了連民進黨自己也知道,反「ECFA」將不得人心。

這次民進黨的反「ECFA」遊行,會有多少人參加?台灣方面傳來的各種訊息,情況不一。估計,凡是參加「五都」選舉的參選人,包括「五都」市議員參選人,都將被動員參加。實際上,已有一些市議員透過微博等手段,廣泛發動,連身在海外的非台灣人也不放過。這是市議員參選人發動群眾,鞏固基本盤的一個必行之律。尤其是對首次參選的人來說,只有透過參加遊行,才能檢測其動員實力及測算其吸票能力。

黨公職人員當然要參加,這已是民進黨歷次發動各種主題口號的遊行的例牌老戲。畢竟,民進黨的黨職人員領取的是民進黨發出的工資,如果不參加民進黨舉辦的政治活動,他還怎能在黨內混下去?而民進黨的公職,因為民進黨已失去「中央」執政權,故已不包括「中央」機構政務官部份,多是民進黨執政縣市政府的政務官,他們實質上等於是領取民進黨的工資,也應將黨中央的號召當作是例牌的事,出來參加遊行應沒有問題。但上述兩種人因沒有選舉任務,相信大多數只是自己一個人「單拖」參加,而極少會發動群眾參加,鼓起•故其對於增在加民進黨遊行的人數,沒有甚麼貢獻。

微妙的是蔡英文所說的「縣市長若沒有其他行程的將也參加」,顯示蔡英文對縣市長的「忠誠度」洩了氣。實際上,就在民進黨中央反「ECFA」的聲浪中,台南縣長蘇煥智卻跑到大陸推銷芒果。當他看到芒果在大陸的銷情很好,大陸群眾紛紛購買,這使本來擔心滯銷的台南水果的蘇煥志,頓時放下心來,並說出了若台南生產的水果不銷往大陸,就只能是在台南高雄銷售了的真實話來。由於小道消息紛傳,在「ECFA」的早收清單中,農副產品的比重較大,這對以農業為主的南部縣市是一大利多,難道這些縣長參與遊行是為了要和自己的政績過不去?因此,蔡英文似乎已預見到會有某些縣市長會以「另有行程」為由,避開這次遊行。甚至不排除在「另有行程」中,就包括了正在或籌劃「登陸」推銷農副產品,甚至是參加「國共論壇」中的不含政治議題,亦即所謂「統戰」意涵不高的活動。實際上,盡管民進黨中央一再下令,黨公職不得參加具有「統戰」意涵的「海峽論壇」和「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但仍是有人跑到了大陸參加了保生大帝的活動,還說了一些諸如「兩岸情情」的話。倘他一從大陸返回就參加反「ECFA」遊行,豈非否定自己?因此可以判斷,後日進行的反「ECFA」遊行,人數不會太多。

實際上,民進黨抗議早收清單沒有列入工具機等項目,這就證明了民進黨其實並非不了解「ECFA」其實是個好東西。但是,民進黨卻要一邊抗議早收清單沒有列入工具機等項目,一邊反對「ECFA」,這根本就犯了邏輯上的矛盾。因此,隨著「ECFA」在島內的支持度越來越高,民進黨仍要進行反對「ECFA」的活動,自己把自己逼向了窘境。

其實,連民進黨自己日前公佈的一份最新民調都顯示,百分之二十點一一%的受訪者支持盡速簽訂「ECFA」協議,以免台灣被邊緣化;百分之四十六點五六認為有完整配套後再簽訂,這就顯示高達六成多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簽署「ECFA」協議。如此結果,已經讓民進黨的反「ECFA」遊行「出師未捷腳先跛」。

或許是民進黨已感受到了民意的壓力,悄悄地將遊行訴求調整為「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不再提「ECFA」。但即使如此,民進黨內對於反「ECFA」也不見得有共識,仍存矛盾心態,但為了在「五都」選舉有主導議題,仍是要舉行遊行,一時之間也就進退兩難。既然是「洗濕了個頭」,就只能是「做了過河卒子,只得拼命向前」了。

(發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