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極端分子是民主少了一點的「民王派」 香港極端分子是民主少了一點的「民王派」

今日,七月一日,既是中國共產黨建黨八十九周年,也是香港回歸十三周年。在此前夕,香港特區立法會先後通過了關於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議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於前天簽署了同意書,對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中關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修訂議案草案給予同意,並將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呈報有關的修訂議案草案。這應是送給香港回歸紀念日的一項「大禮」。

實際上,「政改方案」的通過,無論是政治意涵還是實踐需要,都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不但能使爭論多時的政制改革問題得到妥善解決,消除了一個重大的政治不明朗、不穩定因素,而且更重要的是,香港特區政府首次獲得泛民主派的合作,攜手通過了「政改方案」。即使不能算是像某些人所說的「分化民主派」,也可說是實踐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的政策意境。經此一役,香港特區政府應是可得出經驗,繼續發揚光大「妥協」的政治藝術,以「以和為貴、同舟共濟」的精神,開創香港社會理性溝通、對話協商的和諧氛圍,以溫和代替強硬、以理性代替偏激、以協商代替對抗,求大同、存大異。當然,澳門特區也可在政治訴求日益多元的前景下,學習吸收到這個經驗。這不僅符合現代社會「重理性、求務實」的價值觀,更是政治文明進步的表現。因此,這種務實政治態度,也是值得澳門民主派認真學習的,凡事不要把話說得太滿、講話做事要有餘地,不能條件未成熟就一味硬幹,否則只能欲速不達。

透過「整改方案」的獲得立法會通過,使到香港回歸十三年來,不但是在經濟上日益繁榮,社會上日趨安定,而且就是在政治上也日漸成熟。這是如何管治好特區的一份寶貴財產。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上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這強調了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和任務的長期性,關係到國家發展的全局,關係到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完成,影響重大。而且,這一課題不是短時間可能完成的,是人們長期面臨的一項任務,需要大家不斷去努力和探索。而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二零零七年作出《關於香港特區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及有關普選問題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在經過與包括民主黨在內的大多數政黨協商下擬定的「政改方案」,獲得立法會通過,就是其中的一個探索,是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發展適合當地實際的民主制度。古今中外的許多經驗教訓都告訴我們,健康的民主發展必然要經過一個漸進的過程,而不能過於倉促;有效的民主形式也必然要符合當地的實際情況,而不能盲目模仿。何況,即使是香港民主派所尊崇的英美等國家的民主政制,其中英國的上議院亦即「貴族院」,難道就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嗎?美國眾議院議員的產生,也不是「票票等值」,因為無論是人口達幾千萬人的州,還是只有幾十萬人的州,均是每州兩位眾議員.因此,必須在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基礎上,本著對香港整體發展和長遠利益負責的精神,理性溝通,凝聚共識,為最終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體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積極創造條件。

當然,香港社會政治複雜,利益多元,訴求多樣.這本是正常現象。但仍有那麼一些人,出於種種不同目的,或是受到某種外來勢力唆使,仍要與香港主流民意對著幹。據說,在今日的遊行中,就有人仍將打出反對立法會多數通過的「政改方案」的口號,甚至是不惜故意搗亂,意圖摧毀香港長期以來所引以為傲的「和平遊行」優良傳統。

他們中的一些人,口口聲聲爭取民主,卻是連民主的真諦--包容、多元、平等、妥協,尊重不同意見都不懂。甚至要剝奪不同觀點,甚至是同一陣營內爭取民主方向相同但爭取方法有所不同的人的遊行權利,因而激怒了曾也在遊行中採取極端做法的「(目訓)街卿」:「難道個遊行只系你(口架)?!」。這種人,就像一幅政治漫畫所形容,只因自我膨脹,「自大了一點」,就把民主操弄成了「民王」。只有自己說的才是民主,其他絕大多數人所說的就不是民主。只有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別人所說的全然是錯誤的,不合己意就潑婦罵街,進行人身侮辱, 甚至是要將之踩在腳下,容不得討論以至是爭論,更何談包容、多元、平等、妥協,渾然忘記了民主的最高境界——「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但要誓死捍衛你的發言權」。

當然,倘在今日的香港「七一」遊行中,仍有那麼一些人在搗亂,可能壞事將會變成好事。因為其醜行將會令民主派的主要群眾基礎--中產階層,產生討厭心理,從而將其拋棄。實際上,中產階層不但追求理性民主,而且更追求生活穩定安逸。如果有人打著「民主」的旗號,行搗亂香港之實,就將使他們追求生活穩定安逸失去社會基礎。前一段時間「五區公投」的投票率之所以創下有史以來之低,恐怕就是出於這一心理。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極端份子,已經得罪了最大的民主政黨--民主黨,自己就將會流失支持民主派的群眾的選票。因此,他們要在今天的「七一」遊行中破壞搗亂,並不是壞事,可讓香港民眾更清楚地看穿其亂港反民眾的本質。

胡錦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指出,堅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是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主的基本要求,符合廣大香港同胞的根本利益。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多元、訴求多樣,但絕大多數香港民眾都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香港各界人士應該緊密團結起來,積極促進一切有利於香港同胞福祉和國家根本利益的事,堅決反對一切有損於香港同胞福祉和國家根本利益的事。只要香港各界人士秉持講大局、講團結、講包容的社會共識,始終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為重,以國家利益為重,理性溝通,求同存異,就沒有解決不了的矛盾和彌合不了的分歧,就一定能夠不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共享發展成果。胡錦濤的這番話,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指出了明確方向,願各界人士同勉共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