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何妨邀請辜寬敏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

「台獨」基本教義派代表人物辜寬敏前日在接受中國評論社專訪時表示,很想到中國大陸走走看看,他想到歷史古都成都、重慶看看,但也想看一看落後的地方。但是他強調,如果要去的話,必須是對方公開邀請,而且絕對不能成為共產黨摸頭式統戰的工具。不過,他又以懷疑的口吻說,他堅持主張「台灣獨立」,北京會讓一個獨派大老去嗎?如果可以訪問中國,也必須是對方邀請,而且公開邀請,北京做得到嗎?現在北京正與國民黨及統派人士水乳交融,要邀請一位獨派大老,可能嗎?如果在不被摸頭、不是統戰工具的前提下,他才會想到成都、重慶等歷史古都看一看,但也想看看落後的地方。

這是辜寬敏近來第二次談到想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前一次是在今年二月初,他在接受台灣《聯合報》專訪時首度透露,北京政府若公開邀請,「我很樂意訪問大陸」,但最快二零一二年才可能成行。他坦承台灣與中國大陸是「同宗」、「同文化」。他認為李登輝的「兩國論」不能解決兩岸問題,陳水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是空話,兩岸本是兄弟之邦,套一句中國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台灣和中國大陸若非兄弟,不可能幾百萬台商登陸,他相信「兄弟情」能感動所有中國人,但兄弟已經分家,哥哥中國大陸應該照顧弟弟台灣,「中國大陸若能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子子孫孫都會感謝中國大陸」。 

辜寬敏首次說要訪問中國大陸時,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在回應台灣媒體的詢問時指出,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兄弟。雖然並未直接表態,但也沒有拒絕辜寬敏訪問大陸的意思。而辜寬敏前天再次放出希望訪問大陸的試探氣球,因時間關係,國台辦尚未有回應。希望國台辦在下一次新聞發布會被問及到此事時,應有一個明確的表示,以展示在前不久的第二屆「兩岸論壇」上,賈慶林所說的「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各種原因,一部分臺灣民眾對大陸缺乏瞭解,甚至存在誤解;目前還有很多臺灣同胞沒有來過大陸。因此,北京熱誠地歡迎他們到大陸來走一走,看一看,增進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瞭解,增加對大陸同胞的直接接觸」,以及過去曾說過的「包括鐵桿台獨分子,有機會也可接觸」,是當真的,而不是「說說而已」。

當然,國台辦要回應辜寬敏的談話,首先也得弄清楚他為何會有要到大陸尤其是「歷史古都」走走看看的想法。由於一九二六年出生的辜寬敏已經八十四歲,而辜寬敏在年輕時曾兩次到過中國大陸,而且還是其兄長辜振甫認為他沒有漢文底子,也不會說普通話,而要將他送到上海學普通話再到北京讀書,因而不排除他是想在己終老之前,再踏上故土,看看變化。而他所說的要到「歷史古都」看看,其中的重慶,並非是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但卻是在抗戰期間中華民國政府的陪都。如果他不是由於不懂中國歷史,而將重慶誤認為是「歷史古都」的話,那麼起碼他是承認中華民國,尤其是重慶曾是抗日戰爭期間中國政府的陪都這一重要事實的。畢竟,他由於接受的是日本皇民教育,以日本為宗主國,其中文底子不好及不會普通話,就是因為其父親是在「馬關條約」後帶領日軍進入臺北的辜顯榮,而母親是日本人岩瀨芳子,因而才深受「台獨」思想荼毒,並成為「台獨」大老,還成立了「臺灣青年獨立聯盟」並自任委員長,世界性的「臺灣獨立聯盟」」立時,任該盟日本本部委員長。還曾自任「臺灣國臨時總統」。現在,他竟然將抗戰時間的陪都視為「歷史古都」,是否含有某種特殊意涵?

值得注意的是,辜寬敏的這一次提到要到中國大陸看看,是在兩岸在重慶簽署了「ECFA」之後第三天提出的。而在此之前,辜寬敏堅持反「ECFA」的立場,表示要「烽火遍地起義」,批評馬英九這麼緊要與大陸簽署「ECFA」,其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中市場,再下去與中國統一,是違反多數台灣人的意願的。他還支持「反ECFA公投」活動。但卻在「ECFA」簽署沒幾天就說是要到「ECFA」的簽署地重慶看看,而且還將重慶說成是「歷史古都」,這究竟他是要去「考古」、「探奇」,還是要「深入虎穴」?

不管怎樣,讓辜寬敏到大陸走一走、看一看,有益無害。畢竟,自小接受日本皇民教育的辜寬敏,現在卻不得不承認兩岸「同宗」、「同文化」,或是人到老死之前的反躬自問。因此,邀請他到大陸走走看看,盡管未必能促使他放棄「台獨」立場,但只要他能踏足大陸,就是一個大突破,將對其他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分子應有觸動作用。就算是他在大陸期間,忍不住「大咀巴」說一些不得體的話也無妨,反倒是可以襯托北京的自信和寬容,更可說明賈慶林「北京熱誠地歡迎他們到大陸來走一走,看一看,增進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直接瞭解,增加對大陸同胞的直接接觸」,及「包括鐵桿台獨分子,有機會也可接觸」的說法,是認真的。

那麼,是應由何單位出面邀請辜寬敏訪問大陸?其一是全國台聯,因為全國台聯是全國台聯是在大陸定居的臺灣省籍同胞的群眾團體,是北京政府聯繫臺灣同胞的橋樑和紐帶,其宗旨有加強與島內臺胞和港澳、海外臺胞的溝通與聯絡,協助他們到大陸經商、投資、建廠、求學、興辦公益事業和進行科技、文化、學術、體育等各項交流,並對前來大陸尋祖、探親、訪友、求醫、旅遊等活動的臺灣同胞,做好接待、服務工作這麼一條。而過去一些「黨外」人士和民進黨人訪問大陸,也多是由全國台聯邀請或出面接待。因此,由全國台聯出面邀請並接待辜寬敏訪問大陸,正是對口,且較少政治敏感。其二是某一涉台智庫機構,因為辜寬敏創辦了「新台灣智庫」並自任董事長。而由涉台智庫邀請並接待,就可強化學術交流色彩,並可進行真正的學術探討,面對面地闡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論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