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終結戒急用忍李登輝暴跳如雷

在台灣地區反對「ECFA」的噪音中,有一個人的表演值得注意,那就是李登輝。他說,「早收清單」談都談完,談完了才要和業者意見交流,有沒有用,根本沒有用。這種不負責任的政府,真的是笑死人。臺灣的業者被馬政府騙得團團轉,馬政府被中國共產黨騙得團團轉,講來講去就大大的騙局。五都全贏,棄馬保台。

李登輝反對「ECFA」的原因,與民進黨基本一致,那就是出於其堅持「台獨」,「逢馬必反」、「逢中必反」的政治立場。但可能還會加上一個個人因素,那就是「ECFA」的簽署並實施,宣佈正式終結他於十三年前提出的「戒急用忍」政策。這個「戒急用忍」政策,陳水扁上臺後曾一度欲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來予以調整,但最終還是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來加以維護。馬英九當選後,第一個請益的政壇名人就是李登輝,在當時還鬧出了很大的動靜,李登輝一時以為鴻鵠將至,他的「戒急用忍」政策還能借殼還魂堅持下去。但想不到馬英九的任期尚未過半,就要與他的「戒急用忍」政策正式告別,積極推動與大陸洽商「ECFA」,並在其就職兩周年後正式簽署「ECFA」,將他的「戒急用忍」扔進歷史的垃圾箱。他要是不暴跳如雷,那才叫怪!

李登輝當年推動「戒急用忍」政策,有著政治上和經濟上的兩層用意及目的。在政治上,是要對大陸開展的反對其「台獨」的門爭的報復。──一九九五年五月,李登輝違背其與大陸方面關於「不公開發表政治言論」的諾言,在訪問美國時在其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了《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政治談話,暴露了其「台獨」真面目。與此同時,他又借助民進黨的勢力進行「修憲」,藉口推動民主化而實施「總統」直選,以展示其台灣是不屬於中國的政治實體的政治論述。為了警告此一系列「台獨」活動,大陸解放軍先後進行了兩次導彈演習。李登輝卻要進行報復,針對當時大量台商鑑於台灣經營環境日趨惡劣,紛紛前往大陸投資,在解決自己的經營出路的同時,也在客觀上起到協助大陸消化勞動人口等作用的情況,以「戒急用忍」來阻遏台商到大陸投資的勢頭,以圖撲滅方興未艾的兩岸人民交流熱潮。

當然,李登輝推出「戒急用忍」政策,其主要目標還是經濟上的。一九九六年八月十四日,李登輝在「國民大會」答覆「國民代表」圖是建言時聲稱,「以中國大陸為腹地建設亞太營運中心的論調必須加以檢討」。同年九月十四日,李登輝在全國經營者大會上正式提出「戒急用忍」主張,之後並明確界定:「高科技、五千萬美金以上、基礎建設」三種投資應對大陸「戒急用忍」,以免臺灣喪失研發優勢以及資金過度失血。十月二十一日,他在「國統會」上再次進出,大陸政策「必須以根留台灣,加強建設,充實國力為出發點,『戒急用忍,行穩致遠』」,從而將「戒急用忍」政策的適用範圍擴及至大陸政策的各個層面。

為進一步強化「戒急用忍」在大陸政策中的指導地位,在李登輝的主導下,臺當局邀集島內各政治勢力於一九九六年底召開了「國家發展會議」。這次會議以「戒急用忍」精神為基礎,在朝野政治勢力的背書下,達成了所謂發展兩岸經貿應「台灣安全」第一,「台灣利益優先」,考量政治風險,循序漸進推動以及規範大企業赴大陸投資等政策共識,將「戒急用忍」烙上了「朝野共識」的印記。

「戒急用忍」的出籠是臺當局在大陸經貿政策上蓄謀已久的舉動,使台灣當局的大陸經貿政策出現一百八十度大逆轉,不可避免地對兩岸經貿交流及兩岸關係產生消極影響。其用意主要是給漸成趨勢的臺商大企業到祖國大陸投資降溫,以便拉開兩岸經濟的「安全距離」,降低所謂台灣對大陸經濟的「依賴度」。從列深層次來看,是意圖以經貿為籌碼,對抗大陸,消除兩岸和平統一的內在動力,達到“「中國化」和兩岸漸行漸遠的政治目的,最終實現「兩國論」目標。

民進黨上臺後,「戒急用忍」仍是其兩岸經貿政策的主軸。陳水扁的密友、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師孟就曾提出,對台商赴大陸投資徵收「國家安全捐」,「寓禁於徵」、「以價制量」進行控制。「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提出建立「國家安全網」構想,既強化臺灣的經濟體質,又保障「臺灣安全」。「經濟部長」林信義和「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等還提出「總量管制」辦法,即制訂一套新的標準。後來出任「央行」副總裁的陳師孟、陳博志等負責經濟的官員,危言聳聽地稱,如果拿掉「戒急用忍」政策,直接開放「三通」,將會引發產業危機,進而引爆金融危機,產生「黑洞效應」。更有一些人造謠稱,台商已經「掏空了臺灣經濟」。

「戒急用忍」政策的實施,確實在限制兩岸經貿,尤其是限制台商對大陸投資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有些有一定規模的投資專案被迫取消,有些投資領域被禁止,有些台商的投資意願被遏制。但是,「戒急用忍」並沒能從根本上影響兩岸經貿交流日益緊密的趨勢。實際上,此後兩岸貿易仍保持著增長勢頭,「戒急用忍」政策也上並未能挽救台灣經濟。隨著祖國大陸加入「WTO」步伐的加快與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提出,帶動了新的大陸投資熱潮,使兩岸經貿往來與發展走出多年徘徊與停滯不前的局面。這些都給臺當局「戒急用忍」政策形成巨大衝擊。為此,陳水扁上臺後曾一度欲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來予以調整。但為了配合其「公投制憲」、「終統」等「台獨」活動,最終還是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來對「戒急用忍」政策加以維護。

李登輝曾將再次推行「戒急用忍」政策的希望寄託在馬英九的身上。因為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後的「請益之旅」,第一個拜訪的就是他李登輝,可見馬英九對曾將自己稱為「新台灣人」的李登輝的重視。果然,馬英九在見了李登輝之後,針對連戰、吳伯雄熱衷於訪問中國大陸並大雞搭建「國共平臺」而踏煞車,宣佈委任李登輝的愛將、台聯黨籍「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並宣佈「國共平臺」只是「第二軌」,只有「陸委會」和海基會才是「第一軌」。這可能就是採納了李登輝的建議。

如今,馬英九與大陸簽署了兩岸經濟更加緊密並制度化合作的「ECFA」的協議,所有的內容都是與「戒急用忍」政策背道而馳的,等於是徹底地終結「戒急用忍」政策。因此,難怪他會暴跳如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