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區立委選制:馬英九駕馭王金平利器

正當被外界視為具有「瑜亮情結」的藍軍兩巨頭馬英九、王金平,為「立法院」審議「ECFA」協議方式持有不同意見,因而遭到民進黨見縫插針分化之際,王金平前日在高雄縣輔選國民黨藉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時,透露將不會返回高雄縣家鄉參選「區域立委」,從而引發人們的關切:是否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拋出試探氣球,以國民黨修改「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使自己得以連任「立法院長」,來換取王、馬團結,避免國民黨分裂?

實際上,王金平本人的政治生涯,目前正遭遇「瓶頸地帶」的尷尬狀況。一方面,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規定,「不分區立委」任滿兩屆之後,將不再獲提名參選「不分區立委」。而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連今屆在內已是兩屆。換句話說,他的本屆「立委」於二零一二年二月任滿之後,不能再循「不分區立委」方式參選。王金平如無法出任「立委」,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他就再不能參選「立法院長」了。據說,二零零五年他要與馬英九爭選國民黨主席,就是出於自己將來倘不能再任「立法院長」後,要為自己構築一個政治舞台的考量。

另一方面,王金平倘是希望能在「立法院」內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就須返回其家鄉高雄縣參選「區域立委」。實際上,王金平在參選並當選「不分區立委」之前,都是在高雄縣路竹鄉參選「區域立委」,並屢選屢勝,連任多屆的。但問題是,當時「立委」的選制是「複數選區一票制」,亦即每一個選區都設有多個應選名額。在應選名額較多的選區,參選者只須獲得百分之五以上選票就可篤定當選。實際上,王金平在其所在的高雄縣選區,並非每次都是以最高得票率當選,其中二零零一年的那一次選戰,就被首次參選「立委」的民進黨「新潮流系」青年戰將林岱華攖其鋒頭,讓其屈居第二。而在「立委」選制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每一選區只置一個參選名額,亦即只有獲過半票數或最高得票率,才有可能當選,王金平的屈居「老二」狀態就將是「名落孫山」了。這對政壇老人王金平來說,真是情以何堪!而且,以王金平的一把年紀,倘再撩落去拼選戰,體力和精力也難以應付了。

何況,國民黨在高雄縣,還有年輕戰將林益世需要扶持。而林益世雖然得票率低於王金平,但為國民黨在高雄縣延續香火起見,王金平也應當讓賢於林益世,並積極為其輔選。這就決定了王金平今後不再能循「區域立委」方式參選,並須作為林益世抬轎。因此,王金平在談及自己不會回高雄縣參選的同時,也表示現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現優秀,他要全力協助林益世繼續選高雄縣岡山區「立委」。

這就使王金平陷入「進退兩難」境地。唯一能解套的辦法,就是國民黨修改「不分區立委」參選辦法,允許個別對黨的事業有重大貢獻或有特別需要的人,可連選連任,即不再受不得連選連任超過兩屆的限制。這樣,王金平在二零一二年一月的第九屆「立委」選舉中,仍可再循「不分區立委」方式參選,並被列為保險系數最高的第一名。這樣,王金平就可繼續藉著國民黨在「立法院」中的優勢,再次當選「立法院長」,繼續在政壇上延續其政治舞台。而二零一二年正好也是「總統」選舉之年 王金平在自己的政治生命要求得到延續和滿足後,也就將不會耍「政治脾氣」,必會心服氣順地返回高雄縣為馬英九爭取連任「總統」的選戰積極輔選。這正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也可去除可被民進黨拿來見縫插針挑撥馬、王關係的藉口。

但是,要修改「不分區立委」參選辦法,並非易事。實際上,台灣地區的民意代表選舉制度之所以會有「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之設(在「國民大會」被廢除之前,也有「不分區國代」及「僑選區代」之設),就是考慮到,能夠循「區域立委」方式入選「立法院」的人士,大多是地方勢力的代表或財大氣粗者,雖然擁有較強的「民意」,但卻未必具有履行立法職能所需的各方面專業知識,而且他們的形象也未必很清新。為此,就設置「不分區立委」界別,讓各政黨提名雖然未必擁有很高「民意」,但卻具有履行立法職能所必需的各方面專業知識,且形象清新的專家、學者型人士循「不分區」方式參選,以作對「區域立委」的不足的補救。盡管後來各政黨為了酬謝政客,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塞進了「黑金」人物,但這樣的政治設計還是有其道理的。

正因為「不分區立委」是無須直接參加選戰,而是循其所在政黨的得票率而決定是否能當選(在「立委」改制前是依靠所在政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參選人的總得票率計算,而改制後則是依靠其所在政黨的「第二票」得票率計算),頗有「坐享其成」意味,因而民進黨率先制定了「不分區立委」參選辦法,規定每一參選人連選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以示黨內公平。因此,在民進黨中央籌劃設立中國事務部並出任其首任主任的陳忠信,在連任兩屆「不分區立委」後,時任「總統」的陳水扁為繼續利用其豐富的大陸專業知識,委任他為「國安會」諮詢委員。國民黨、親民黨、台聯黨、新黨等政黨也隨之跟進,制定了「不分區立委」連選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制度規範。

王金平在不能再循「不分區立委」方式參選,但倘返鄉參選「區域立委」又未必能當選的情況下,他倘要再任「立委」並當選為「立法院長」,唯一的辦法就是專門為他度身訂做參選制度,修改「不分區立委」參選規定。本來,為維護黨內公平原則起見,這是十分困難的。但為維護黨的團結,及國民黨確實也需要王金平繼續掌控「立法院」,專為王金平一人修改黨內規章也無妨,關鍵是在於馬英九如何想。如馬英九想通了,肯於修章,是可以化解這道難題的。何況,馬英九目前在國民黨內也已有「陳水扁化」,亦即「個人說了算」的跡象,只要他肯發聲,「全代會」或黨中央執委會不會不附和。何況,改制之後,馬英九的手中就多了一件駕馭王金平的利器,讓王金平對自己服服帖帖,有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