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研究人員應有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政策研究人員應有的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

特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他在談到特區政府政治正在籌建的政策研究室與現存的可持續發展棗略研究室有何區別時指出,即將設立的政策研究室即過往提及的高層智庫,是行政長官作施政決策的核心諮詢機構,直接隸屬行政長官,是行政長官施政決策的一個專業化諮詢及輔助的核心研究機構。政策研究室將負責開展研究及調查工作,尤其是在政治、法律、經濟、社會、文化及對外合作方面;為行政長官提供意見諮詢及建議;提供關於社會結構性問題及形勢的分析研究材料,以民意為基礎,實現民主決策、科學決策、高效決策的目的。而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則可繼續開展一些基礎的社會民生、經濟,例如澳門居民生活素質等研究。兩者在職能上並無重疊,工作性質亦不一樣。

譚俊榮的這番定位性談話,部分證實了本欄日來的分析:政策研究室有可能是一個常設的政府智庫機構,其功能是以實務操作性的政策研究工作為主,基本上使用本地力量,除非是較為特殊的研究項目,不假手外人。而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則是一個任務編組型的臨時機構,在完成任務後卻不再存續。其研究工作是屬於戰略性和前瞻性的,有點學術式的務虛性質,其研究工作多是外發給香港的學者進行。

按照譚俊榮的定位,政策研究室應是偏重於「當前」的動態、短期的政策研究;可持續發展策略研究中心則偏重於宏觀、遠程尤其是學術性的政策研究。而特區政府現時決定在其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的存續期屆滿後仍然留存,但將納入澳門基金會管理,除了是出於「照顧」的考量之外,也是符合其「學術性」的性質定位,因為澳門基金會的其中一項功能,就是學術研究。而新獲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的吳志良,更是學術型的官員,這標誌著澳門基金會的學術專業業務的位階正在上升。

譚俊榮透露,特首崔世安已委任米健教授擔任政策研究室籌備辦公室的首席顧問,負責統籌設立未來的政策研究室,並挑選進入政策研究室的專家學者人選。這個人選十分得當。因為早在澳門回歸前,米健就以中國專家的身份,獲邀聘在法律翻譯辦公室工作,在「法律本地化」的落實過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以至是、作作出重大貢獻,因而熟悉澳門的法律制度,也了解澳門的情況。任務結束後返回中國政法大學,又主持成立了澳門研究中心,繼續追蹤研究澳門的政治、法律、社會等問題,從未與澳門脫節。後來重返澳門,也繼續關心澳門的政治、法律、社會等問題,並被聘為澳門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委員。因此,他應是實質主持政策研究室工作的適當人選。至於目前只是以首席顧問的身份,執行第二零零/二零一零號行政長官批示中「辦公室的研究、相關工作及調研事宜」的工作,估計是一方面在政策研究室的籌備過程中,他將負責實質的業務工作;另一方面由於他尚未是澳門永久性居民,未能擔任籌備辦公室的主管(即正副主任),故目前只能以「首席顧問」的身分「屈就」。但待他居留澳門的日期滿七年轉為永久性居民後,就可正式出任政策研究室的行政主管。為此,籌備辦公室有一個一年或以上的存續期,可能就正是要遷就他的這個「身份」問題。

米健表示,挑選專家學者並不容易,至今仍在物色人選,但行政長官崔世安已明確指示,須以本地人才為政策研究室的主要力量。而根據內地經驗,進入政策研究室的專家學者,應當具有以下幾方面的條件和素質:既要有紮實的理論根基,又要有深厚的政策素質;既要有比較豐富的實際知識,又要有比較強的分析問題和研究問題的能力,在某一方面或某幾個方面有比較深的造詣,有專門的具有獨特水平的研究。對於各種重大的理論問題,對於各種重大的政策問題,都能有比較多的了解。一個政策研究工作人員的「專」很重要,應有專對在某一方面或某幾方面有獨特的研究。同時知識面又比較寬,領導提出某個領域的問題,都能夠很快轉到這個研究軌道上,用比較短的時間獲得具有一定水平的研究成果。

既對正面的情況有比較豐富的知識,又對反面的情況有比較透徹的了解。平時不但要對工作中的成績、經驗很了解,而且對問題和矛盾也要有很透徹的了解和準確的把握。因為研究工作不是作宣傳,都是從問題著手,沒有問題就不需要研究了。如果不對正反兩方面的情況特別是反面的情況有透徹了解,那麼他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好的研究者。一方面要講大好形勢、講成績,另一方面也應對同時工作中還存在的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特別是在民眾情緒方面,有很多想法、看法,有比較透徹的了解,並提出解決辦法的建議,現有的研究才能建立在比較紮實的基礎上要有超前意識。所謂超前意識,是指研究人員能夠經常注意在正確分析現實的基礎上,對事物發展的趨勢作出正確的推測和判斷,不斷地注意觀察和思考那些即將發生或尚未發生的事情,以銳敏的洞察力,認真觀察過去未曾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或工作中的偶發性、突發性的現象,通過觀察社會實踐中各種矛盾的具體情況和細節,從不為一般人所注意的平凡事例中看到的事物的本質及發展趨勢,及時、快速地作出判斷。

要有很好的政治思維能力。政策研究人員要有一種很好的政治思維能力,很多問題要從政治的角度去觀察、考慮。這種思維方式與普通公共行政人員看問題的方法並不一樣,應從政治上、大局上看問題、想問題,同時還要根據形勢的變化而變化思維方式,經常克服一些不正確、過時的思維。

要思想上很活躍、政治上很敏感、能將及時發現問題、理解問題、抓住問題。有比較強的概括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在發現問題和掌握必要的情況後,就可以很好地進行歸納和概括,並且很快地用文字表達出來,反映給領導。

(發自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