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大台研院三十周年慶海內外嘉賓雲集

昨日是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日。為此,廈門大學將於今日舉行盛大慶典,予以慶祝。從中國內地和港澳台地區以至是日、美、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的嘉賓,及台灣研究院歷年的畢業生共三百多人,正聚集在廈門大學,參與慶典。

今日的慶典將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琛主持,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宣讀國台辦賀信,福建省副省長陳樺發表講話,廈門大學校長朱崇實致詞,院友代表、鳳凰衛視主持人楊錦麟等發言。慶典結束後,還將舉行「台灣研究新跨越」學術研討會,先是進行大會發言,然後分為「兩岸政治互信」、「兩岸軍事互信」、「ECFA與兩岸經貿關係」、「海西戰略與兩岸區域」、「台灣文學的發展脈絡」等五個組研討。除許多大陸地區知名涉台學者專家和台灣著名學者專家發表論文之外,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新潮流系」大老洪奇昌、流員吳彥禎,「白狼」張安樂,及一批台灣退役將軍的出席並發表論文,尤為引人注目。澳門地區也有林昶、朱顯龍二人應邀出席。

一九八零年七月九日,經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組長鄧穎超和教育部長蔣南翔、福建省委書記項南批准,廈門大學成立了大陸第一個台灣研究所,從而開啟了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術先河。它既是祖國大陸改革開放的產物,也是和平統一方針的產物。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九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改制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

廈門大學台研院成立之初只有「五駕馬車兩個兵(二位所長、三位副所長和兩位工作人員),如今已發展成為綜合實力雄厚的台灣研究專門機構,現有政治、經濟、歷史、文學、兩岸關係五個研究所和院辦公室、文獻信息中心、《台灣研究集刊》編委會,有歷史、經濟、政治和文學研究方向的四個博士點、四個碩士點。一九八三年創辦的《台灣研究集刊》是全國最早創辦的專門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術刊物,在台灣研究領域有重要影響。一九八五年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牽頭成立了「廈門台灣研究會」,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個專門研究台灣問題的民間學術機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以「歷史地、全面地、實事求是地認識台灣,促進海峽兩岸學術交流,為祖國統一大業服務」為宗旨,注重開展現實問題的研究,承擔和完成了國家和省部級的大量科研課題,成為中央和福建省對台工作的重要智襄團、思想庫。

廈大台研所與台灣方面的直接接觸和交流是從一九八七年九月《自立晚報》記者徐璐、李永得來訪開始的。一九八八年一月,台灣民間學術團體「台灣史研究會」邀請該所教授陳孔立赴台參加「第一次台灣史學研討會」,結果是人已到香港,卻被台灣方面禁止入境,只好由大會代為宣讀論文。此事被台灣媒體形容為「陳孔立文到人未到,台海學術首開交流」。一九八八年,王曉波教授率領「大陸台灣史研究現況考察團」到該所訪問,這是兩岸學者在大陸舉行的第一次學術交流活動。

隨著學術研究的深入和兩岸交流的發展,廈大台研所的影響也逐漸擴大。一九九零年五月,國家主席楊尚昆在接受台灣《中國塒報》總編輯採訪時指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也提供決策參考」。一九九二年十一月,應台灣中國大陸問題研究中心和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的邀請,該所所長陳孔立、副所長韓清、范希周等一行四人到台灣地區進行訪問,這是大陸研究兩岸關係的學者首次組團訪問台灣。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廈大台研究院就開始跟蹤研究台灣重要選舉,做出了比較準確的判斷,為此,國台辦還曾致函表彰。

一九九六年劉國琛教授主持預測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時預測李登輝得票率百分之五十二點五,實際上是百分之五十三點九,台灣媒體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預測精確」為題予以報導,引起關注,更有海外媒體報導稱此次預測「神準」。

二零零六年三月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前,廈大台研院教授張敦財公佈的數字跟後來的實際數字只差零點一六個百分點,投票率、勝選率都被料中。選舉三天後,台灣《聯合報》發表評論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在大選之前即預估,馬蕭勝選比率在百分之十六點七四,換算成藍綠實際得票數差距約二百三十萬票左右,距實際數字極為接近。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長期研究台灣選舉的準確度,向來居中國大陸各學術及情資單位之冠。」

「比較準確的預期,是開展民調與多年研究台灣選舉的經驗相結合的結果。」廈大台研究的「兩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負責人之一張文生副教授說:「我們以科學的態度,實事求是地認識台灣。」廈大台研院的民調中心是大陸首家涉台民調機構,從二零零六年成立起,每年至少有兩次民調,民調訪員是台研究的研究生,在二零零八年預測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時,民調中心同時就「入聯公投」和「返聯公投」進行民調,而以民調為基礎預測的數據與最後「公投」結果的事實相差不大。」實際上,開展民調主要是獲得學術研究的第一手數據。」張文生說,以民調樣本為基礎所作的分析報告,都是學術研究的重要參考。

從破冰到暖春,兩岸關係日漸親密。近十年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是台灣政要訪問大陸最常光顧的地方之一。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每年接待的台灣人有四五百人次以上,大概每年有六七十批次以上的台灣學者、政要來這裡交流。國民黨的蕭萬長、關中、張榮恭,新黨的郁慕明,民進黨的呂秀蓮、姚嘉文、謝長廷、許信良、柯建銘等人,都來過廈大台研院。

(發自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