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退出臨時會弄巧反拙損失慘重

台灣「立法院」本會期的第一次臨時會昨日完滿休會,端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一方面,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作東,廣邀府院黨高層及黨籍「立委」一起歡慶,包括馬英九、吳敦義、陳沖、廖了以、林中森、金溥聰等府院黨高層聯袂出席。王金平準備數瓶珍藏的紅酒和威士忌,與馬英九對歡,互動熱絡,並細數台灣歷經全球金融風暴、新流感疫情、「八八」水災,馬政府不懼艱難,帶領國人走過重重考驗。馬英九席間興起,還與眾人合唱軍歌、台語歌《針線情》、《你是我的兄弟》。看來,這除了是國民黨藉著歡慶臨時會的勝利及展示大團結之外,還含有王金平要藉此「雅賄」馬英九,爭取修改國民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中的不分區「立委」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的規定,或是增訂黨中央在有必要時可例外徵召黨員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內容,以俾自己能繼續參選「立委」及「立法院長」,以維繫政治舞臺的成分。倘果然成事,「馬王心結」即告雪融冰消。另一方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正為退出臨時會而有所懊惱,並因惱成怒,昨日連開兩場記者會,無理取鬧一番。而呂秀蓮則在其個人的記者會上指出,她對民進黨「立院」黨團退出臨時會有些遺憾,因為臨時會不只有「ECFA」單一法案,還有很多法案待審。

這確是事實。因為被排在第一次臨時會的議案,除了「ECFA」之外 ,還有《災害防救法》、《農村再生條例》、《公務員撫恤、退休、任用三法》及《二代健保方案》等法案。但民進黨為了籍表達反對「ECFA」的立場向其選民交待,在提出「逐條審查」訴求,準備打陣地消耗戰,以拖待變,將「立法院」作為抗爭舞臺的策略失敗之後,深知要反「ECFA」已是反無可反,於是就乾脆潑賴,以打群架的方式搗亂,還鬧出了血案。卻引起了社會上的強烈反應,引爆島內外高度關注,民進黨形象大受打擊。綠營內部緊急評估,認為「ECFA」這場仗民進黨已贏不了,面對藍營的強力推動,民進黨在「立法院」中沒有太大的操作空間,為了「保住」民進黨形象,黨中央就來個緊急止損,於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宣佈退出「立法院」臨時會。

如果臨時會的議程只是單獨一項審議「ECFA」的話,民進黨團的抉擇雖然是十分無奈,但卻還是正確的。因為「五都」選舉逐漸臨近,五個直轄市尤其是北中部的臺北市、新北市和大台中市的選民,大多是中產階層,大都是「ECFA」的得益者。兩岸簽署「ECFA」文本公佈後,證明民進黨說謊,更證明馬政府不但沒有「出賣台灣」,還為較弱勢的農漁民增取了十八項利益。民進黨人所到之處,很多基層民眾向他們表示對「ECFA」的支持,並反對民進黨一昧杯葛。即使是在民進黨內部,也有不同看法。實際上,民進黨反對「ECFA」,除了「親中賣台」之外,也說不出什麼具體道理。尤其是「ECFA」的內容公佈後,台灣所獲得的五百三十九項早收清單,受到台灣民眾的普遍歡迎,民進黨也不好公開反對,連高雄市長陳菊也肯定了「ECFA」有利於台灣漁民與養殖業。台南縣長蘇煥智和雲林縣長蘇治芬更是親自赴大陸推銷農產品,蘇煥智甚至公開質疑民進黨對「ECFA」訴求模糊,沒有具體立場。倘若民進黨繼續留在臨時會內反「ECFA」,只能是傷害自己的「五都」選情。因此,退出第一次臨時會,可能也將會不參加「ECFA」交付政黨協商一個月後的第二次臨時會,應是可以避免既要向其選民交代,不得不再打一架,又擔心再次打架必會進一步損害自己形象的尷尬境地。

但問題是,在第一次臨時會審查的,不單止是一個「ECFA」,還有《災害防救法》、《農村再生條例》、《公務員撫恤、退休、任用三法》及《二代健保方案》等法案。這些法案,都與民生息息相關,亦即關係到千百萬選民的切身利益。尤其是那個《農村再生條例》,編列了一千五百億元新台幣的支農基金,協助廣大農民建設綠色新農村。民進黨團退出臨時會,等於是白白地把這個討好農民的利多送給國民黨,讓國民黨獨佔功勞。民進黨「執政」縣市中以農業縣為主,民進黨拒絕監督或拒絕背書,其結果就是農村建設的成果全部納入國民黨囊中,成為國民黨的政績。 雖然民進黨批評、《農村再生條例》是「現金綁樁」,但對基層農村而言,有這筆龐大的再造基金,當然比沒有來得好,就光想像未來農村綠建築的美景,都讓人嚮往。試想,農村選民向來是民進黨的主要票倉,如今卻因自己的「肇事逃逸」,而被國民黨不費吹灰之力拿到了討好農民的機會。再加上「ECFA」實施後,不少農漁產品可以免稅銷往大陸,消除滯銷的困難,勢必會令民進黨的選民「大票倉」發生鬆動。民進黨能高興得起來嗎?

確實,民進黨為了反「ECFA」,已陷入了極為被動的境地。當日後民進黨再想拿「ECFA」說事時,國民黨就大有理由反擊民進黨自己「肇事逃逸」,放棄監督責任。而對民進黨更不利的是,「ECFA」明年元旦生效後,經過一年多的經營,其效果將會逐漸發酵。當其效果發揮到高峰之際,正好就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之時。屆時無論是蔡英文還是蘇貞昌,無論再如何努力拼選舉,也將難以抵擋「ECFA效應」。尤其是蔡英文,當初起勁地反「ECFA」,這都看在選民們的眼中,他們難道會拿自己的福祉來開玩笑,投票給不讓自己享受「ECFA」帶來的幸福生活的候選人嗎?

「一子錯,滿盤皆滿索」。不但是民進黨團退出臨時會虧大了,而且民進黨反對「ECFA」,更是做了一盤極大的賠本生意。缺少了政治計算嚴密的「新潮流」尤其是主張加大兩岸開放力度的「十一寇」襄助的民進黨高層,只能是一敗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