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設兩岸關係部建議雖好未卻未必能獲接受

由於兩岸簽署了「ECFA」,為台灣經濟注入了加速劑,再加上「馬吳團隊」一年來為搶救台灣經濟作出了種種努力,台灣經濟正在有秩復甦中,各家研究機構都紛紛調高到對今年經濟發展速率的預測。這情勢,對國民黨的年底「五都」選舉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的「立委」和「總統」選舉,極為有利。這也令民進黨內一些較為務實的有識之士,思考著民進黨的未來方向,主張與大陸發展經濟關係以至是贊同「ECFA」的人越來越多。其中,曾任民進黨中央中國事務部主任的顏建發,在應邀赴民進黨中常會作情勢報告時,還建議民進黨中央應當設立「兩岸關係部」。這個建議確實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不應當將之視為顏建發對自己曾任過主任的中國事務部的懷念與留戀,而是民進黨為了適應時局的變化發展的應有之舉。但可惜這一有益有建設性的建議,未必會為民進黨領導層所接受。

其實,民進黨如能設立「兩岸關係部」,就將不但是對當年陳水扁、游錫(方方土)硬生生地宣佈裁撤中國事務部,並將之歸併進國際事務部的錯誤作為的糾正,而且也將有利於落實蔡英文關於「在不預設前提之下,不排除與大陸對話進行實質性對話」的談話,民進黨逐步自我糾調「反中」心態,緩和兩岸和藍綠矛盾,吸收更多的中間選民,在未來的「五都」、「立委」選舉中拿到更多的席位,也可為自己在「總統」選舉中提高勝算舖墊基礎。

顏建發提出在民進黨中央建立「兩岸關係部」,這個「兩岸關係部」的稱謂就充滿著誠意和理智。實際上,他曾擔任主任的民進黨中央專門處理中國大陸事務的一級部門,是中國事務部。其一,「中國」一詞,顯然是民進黨「一中一台」思維的產物,陳水扁、游錫(方方土)後來將中國事務部併入國際事務部,就更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政策的集中反映。而「大陸」則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的定位,有利並方便於民進黨與大陸方面進行交流,甚至促成民進黨廢除「台獨」黨綱,從而與中共發展黨際關係。其二,「關係」而不是「事務」,也凸顯了顏建發是希望這個部門不單單是像過去那樣只是做些研究中國大陸情勢的學術研究,還要從事促進兩岸關係的事務,至少是協調和指導黨內進行兩岸交流的事務。

實際上,民進黨原來所設的中國事務部是一個專門面對中國大陸的部門,負責民進黨與大陸聯繫的事務,也是一個十分敏感的部門。其負責的業務有:有關中國事務工作的推動、聯繫與協調事宜,有關中國事務信息的搜集與分析事宜,有關台灣安全及戰略研究事宜。就在顏建發出任中國事務部主任之時,也正是中國事務部業務最為興盛之時,由中國事務部主編及出版並由顏建發任總編輯的《中國事務季刊》,辦得有聲有色。《中國事務季刊》是民進黨第一本從事政策研究討論,又定期出版的學術刊物。當時創辦此刊物的目的,是期望針對中國大陸及海峽兩岸的各項議題,進行客觀中立的政策研究。《中國事務季刊》在其創刊號中自我期許應具有「三性」。其一是「學術性」,亦即是具有一定政策指導性的學術性刊物,因此文章首先應立足於中立、客觀的基礎上,然後才考慮政策指向、輿論引導的作用。其二是「針對性」,亦即其研究範疇偏重於兩岸關係的近期發展,特別是特定時期下特定形勢的方方面面的分析,以及對兩岸關係的長遠設想,和中國大陸內部狀況的分析及介紹。其三是「包容性」,亦即該刊雖是由民進黨所出版,但並不要求作者削足適履的揣摸該黨兩岸政策的目標與限制,不但歡迎站在該黨或台灣立場的剴切建言,也歡迎基於國內外其他政黨、利益團體的不同意見;既歡迎針鋒相對,也歡迎讀者提出回應和挑戰。實際上,在其創刊號的八篇文章中,就有四篇來自海外,三篇來自大陸,分別由徐博東、林毅夫、葉自成探討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中美關係的互動及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等問題。

《中國事務季刊》的訂戶遍佈世界各地。除了台灣地區和中國大陸的眾多讀者之外,從韓國的漢城國立大學,到美國的柏克萊加州大學、史丹佛大學胡佛中心、芝加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到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以至英國的牛津大學、愛丁堡大學,再到以色列國家大學,都是該刊的訂戶。因此,《中國事務季刊》曾成為島內外最重要的中國研究刊物之一。另外,據說該刊編輯部亦有主動將該刊寄贈大陸的國台辦、台研所、台聯等單位,甚至曾有過「打進」中南海,寄給大陸最高領導人參閱的計劃。

但在二零零七年七月,民進黨卻聲稱為配合精簡人事和組織改造,並促進台、中關係正常化,將中國事務部與國際事務部合併,是為成為「國際關係事務」之一。兩部合併後,使用國際事務部的稱謂,並將其職能範圍定位為「國際關係」。這是秉承自陳水扁「一邊一國論」,亦即將兩岸關係視為「國與國關係」的思路,並配合當時的民進黨當局所進行的一系列「去中國化」活動,與「台獨聯盟」創辦人蔡同榮提出的將「陸委會」歸併進「外交部」的主張,如出一轍。當然,也有「精簡機構」的考量。現在顏建發建議設立兩岸關係部,就含有對陳水扁、游錫(方方土)當時此舉的強烈不滿。

實際上,顏建發是民進黨中的「鴿派」,主張進行兩岸交流。他曾與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梁文傑等人,應大陸台灣研究機構的邀請秘密訪問大陸。去年還應邀出席了「海峽論壇」,並參訪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簽署「ECFA」後,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隨著「ECFA」簽署,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濟合作更為緊密,亞太以中國為中心的態勢慢慢形成,往中國移動情況更為明顯。由於中國綜合國力快速上升,中國的區域霸權地位更為彰顯。

顏建發是二零零零年陳水扁上臺後,在民進黨中央政策會政務副執行長任內調任中國事務部主任的。二零零二年七月,陳水扁兼任民進黨主席,聲稱要與大陸進行交流,委任中國事務部的創辦人陳忠信回任中國事務主任,顏建發「降」為中國事務部首席副主任。二零零四年,顏建發進入公職,先後出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副主委、主委。陳水扁下臺後,顏建發任清雲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兼國際合作處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