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改選蔡英文既有喜又有懮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十四屆第一次全代會。這是一次換屆的黨代會,必須選舉產生將牽動二零一二年「立委」和「總統」選舉提名人選權力的新一屆中執委和中常委,還有新一屆中評委,而且也肩負為「五都」參選人「造勢」的任務,本應找一個象樣些的場子進行。但可能是囊中羞澀,而只是借用了一家國立中學的禮堂,算是近年來最「失威」的一次黨代會了。但即使是因為場子小,座位集中了,卻由於出席者並不踴躍,會場仍有不少空位,令大會尤其是為「五都」市長和市議員造勢的「氣勢」減弱了不少。

這次全代會例行公事,並無通過新的決議文,亦即沒有新的論述。尤其是其喧囂一時的《十年政綱》,並沒有拿出來討論、表決,這對蔡英文的形象塑造,頗為不利。實際上,蔡英文是要把制訂《十年政綱》視同當年民進黨制訂《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戰略武器」,為自己參選「總統」打造理論武器的。當然,也具有為自己爭取連任民進黨主席「論述造勢」的效能。她要推出《十年政綱》的政治背景,一是要為率領民進黨再次奪回政權,洗涮陳水扁在位八年「治國無能」的形像;二是要透過提出在新世紀功能等同於《台灣前途決議文》的新論述,扭轉民進黨沒有論述的被動局面,而自己則是此新論述的集中代表人物;三是要籍此反襯馬英九的「不懂治國」,凸顯曾先後任過「陸委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的自己,不但具有實際行政執行能力,而且也是具有「治國」理論及策略的真正未來「總統」人才;四是要在民進黨內各路英雄各懷鬼胎、爭權奪利之際,推出《十年政綱》來修補這個不良形象,並要轉移視線,形塑自己才是民進黨中最不重視個人名利,卻最關心政策導向及民眾福祉的人,希望能在黨內「總統」初選中,壓倒功利私心極重的蘇貞昌、游錫堃、謝長廷等人的最好形象武器,有利於自己從糾爭中順利脫穎而出。但是,蔡英文並沒有把《十年政綱》文本拿出來交付全代會審議、表決,無論是出於什麼原因,都應是一個挫折。

蔡英文還面遇一個不利之處,就是中常委選舉的結果,有意與她爭奪「總統」參選人資格的蘇貞昌大捷,其子弟兵拿下了五席中執委,雖然支持蔡英文的前「新潮流系」也拿下了四席中執委,但「新系」同時也支持蘇貞昌,這即令到蔡英文「後方空虛」,至少也是互相拉扯。更嚴重的是,在新當選的中常委中,蔡英文挑不出能信任的人選可以為她出任代主席。在「五都」選戰正式開打之後,她就將會面臨「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一方面自己須為新北市長選戰衝鋒陷陣,另一方面又得為民進黨的「五都」選戰,包括五位市長和一百多位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戰操盤並造勢,分身不暇。當然,她可以委託代主席減輕自己的壓力,但因為中常委中並沒有自己的親信,一旦選錯了人,就將會被架空。倘「五都」選績欠佳,還因此而被早已覬覦其位的政客「趁她病,要她命」攆下台。

另一個令蔡英文不安的因素,是謝長廷勢力的捲土重來,謝長廷以全場最高的十七票當選當選中執委,也以全場最高的四票當選中常委。民進黨黨內選舉採用「單票制」,選舉人不能複選候選人,即每一位黨代表或中執委只能投票給其中一名中執委或中常委的候選人,故謝長廷能夠拿下全場的最高票,確是令人觸目。如果排除了謝長廷為了「出氣」,寧願犧牲派系中的其他人選而不搞配票,要求派系中人把手中的選票都投給自己的話,那就證明已因「抓耙仔」事件而灰頭土臉的謝長廷在黨內仍有一定市場。而對「總統」大位仍未死心,現在又籍著黨內權力核心選舉展示實力的謝長廷,就是蔡英文「二零一二」的勁敵。

另一個令英文心驚膽跳的,是全代會通過了邀請林義雄重返民進黨的決議。民進黨中評會主委陳金德在全代會提出邀請林義雄重新入黨臨時提案前,是並沒有與林義雄聯絡過的,他也沒有與黨代表溝通過。但當他向全代會提出這個臨時動議時,卻獲無異議一致通過。既然民進黨通過了這個決議,黨中央就必須派代表人去正式邀請林義雄,但林義雄的態度如何卻連提案人陳金德也不清楚。最尷尬的,是林義雄當年宣佈退黨的理由,是不滿黨內為爭奪政治地位及權力的惡鬥,當然也是不滿自己所推薦的黨主席參選人翁金珠受到排擠。倘若林義雄以黨內這些現象還沒有得到消除為由,拒絕這一「好意」,就將民進黨的「面子」造成重大損害,等於是「熱臉貼在冷屁股」上。但倘林義雄為了自己的「總統夢」而欣然應邀,又將對蔡英文的人生規劃構成重大威脅。說不好,首先就將因為黨內為「聖人」林義雄曾經操盤輔選陳水扁上台,俟後又宣佈不再爭取連任黨主席的高格調所感動,擁戴他出任黨主席,就更令蔡英文政治前程維艱。而且,倘林義雄重返民進黨並出任要職,雖然具有監促民進黨廉潔的正面意義,但不利的因素卻將更多,將會把民進黨重新推上「剛性台獨」和「反核」的道路,屆時社會糾爭將會更為激烈,台灣社會更無安寧之日。

當然,這次黨代會的選舉結果,也對蔡英文帶來不少有利因素。其一就是本來有意挑戰她的地位的呂秀蓮,並未能當選中常委。本來,憑著「女性保障名額」的有利優勢,呂秀蓮只要把自己的一票投給自己,就可篤定當選。但她卻把選票投給了正為缺少一票而發愁的蔡同榮。看來,呂秀蓮已經想通了,不再寄情於政壇。

其二是支持自己的「新潮流系」鹹魚翻生,拿下了五席中執委和三席中常委,在黨中央重據要津地位。本來,「新潮流」是沒想到自己能夠拿下三席中常委的,現在竟能拿下三席,而其他各派系都只能拿下一席,包括在中執委選舉中拿下最高票的謝長廷,雖然「謝系」有三人當選中執委,亦即手中有三票,也只能是保證謝長廷自己當選,而「新系」竟然在中執委中拿下五席,加上「婦女保險名額」的保證,也只能拿下兩席而已,現在再拿多了一席,除了是「新系」再次發揮其計票精準的優勢,安排兩位女將參選中常委,以攻陷「女性保障名額」之外,很可能是有三名以上非「新系」的中執委,一方面希望計票十分精準的「新系」能重返中常會,襄助民進黨打贏「五都」、「立委」以至「總統」選戰,另一方面則是欣賞「新系」的理性實務路線,並對「新系」曾受到游錫堃、謝長廷聯手圍剿「十一寇」的經歷寄予同情,有心給予「平反」。

其三是「扁系」在中執委選舉中只剩一席,在中常委中選舉中則「掛零」,「挺扁大將」黃慶林和羅文嘉都以零票落選中執委。雖然還有當然中常委柯建銘,但陳水扁在民進黨中央的影響力,已是開到荼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