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工務運輸局是堅持依法行政的典範 土地工務運輸局是堅持依法行政的典範

盡管在某些民意調查機構的調查結果中,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的民調滿意度「墊底」;也盡管在一些網民的心目中,運輸工務範疇近期出紕漏最多,但卻不能否認,運輸工務範疇內的土地工務運輸局,卻是特區政府內最積極任事、認真負責的局級部門之一,尤其是在收回被霸佔的公地、清拆違章建築等方面,可說是敢於硬碰某些有各種背景的勢力,並在社會輿論的支持下,屢戰屢勝,成績亮麗。既陸續解決了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填補這些政府行政缺失的空白,又維護了特區政府的法治形象,在土地公務運輸行政範疇強化了法制建設。當然,對曾在「歐案」中遭受重創的土地工務運輸局來說,也可在一定上修補自己的形象,將功補過。

實際上,土地工務運輸局近日在依法行政方面,捷報頻傳。繼在路環、氹仔依法處理了幾宗所謂「紗紙契」事件,及在澳門市區依法清拆一系列違章建築之後,又處理了一宗因建築師遞交明顯違反法例要求的建築計劃,同時嚴重違反專業責任和誠信的個案進行懲處。事源於持有位於沙梨頭錦葵裏五號的一層高舊式樓宇的私人物業業主,於二零零八年私自在沒有政府發出的工程准照的情況下,拆卸了舊有建築,並非法進行建築工程,政府發現後已發出禁止施工令,唯工程主期間仍舊繼續施工,並建成四層高的樓宇。而業主在非法建築工程已基本完成時,才向政府入則申請將非法工程合法化,以圖製造工程已完工的既定事實,搏取政府會接受工程合法化的申請。而受聘的註冊建築師明知該樓宇屬於明顯的非法工程,有關禁止施工令上已列明該非法建築工程不具備合法化條件,而且不符合城市規劃條例,但該建築師在所編制及向政府遞交的合法化工程計劃中,沒有提出有理據的技術性解釋或提出豁免遵守有關規定的要求;並在責任聲明書及工程說明文件中聲稱所呈交的計劃是符合現行建築條例和城規條件,以圖蒙混過關取得有利的批示。

鑑於上述建築師嚴重違反了作為註冊建築師的應有專業責任和誠信,土地工務運輸局按照現行法例規定,對有關建築師提起處罰程序,暫停其在政府的技術員註冊資格(即停牌),為期六個月。在停牌期間,該名人員不得以註冊建築師的身份從而有關工程計劃編制工作。與此同時,由於該建築不具備合法化條件和不符合城市規劃條例,土地工務運輸局命令該業權人自行凊拆;倘違法人不自行清拆,則政府將會安排外判清拆。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現時打擊非法工程的工作已形成恆常機制,政府會嚴厲打擊非法工程,呼籲居民不要心存僥倖,只要屬新增個案,即使跟進過程中已建成甚或有人入住,亦會被清拆。一旦被政府採取強行清拆行動,違法人將要承擔有關後果,被科以罰款、追究相關法律責任和追收清拆費用等,尤其是加重違令罪。土地工務運輸局有見於現時同類型個案大多牽涉經驗不足的新晉建築師或工程師,因此提醒任何註冊人士,切勿受利誘或他人教唆而編制遞交不符合法例要求的工程計劃;或遞交虛假資料。一旦被罰,將視乎情況的嚴重性和影響程度而被停牌六個月至兩年不等;非常嚴重者甚至有機會被永久除牌。所有註冊人士在停牌期間,不能再向政府入則或跟進任何審批中的工程計劃,受影響工程主或承建商需另聘合資格人士跟進入則工作。

此顯示,土地工務運輸局在處理違章建築的行政行為中,已不單是針對違章建築,而且還進一步延伸至與建築行政事務相關的專業領域,防範和制裁高端職業違章行為,以維護該行業的法律秩序。

專業領域已出現高端職業違章行為,這確實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一方面,近年來由於經濟急速發展,有大量的新建樓宇如雨後春筍般矗立,但政府相關部門卻是人手嚴重不足,難以應付報建審批。某些人就乘此空隙,或是未經入稟就私自亂建僭建,或是雖有申報,卻是沒有依足以至是違反相關法律規定,以圖蒙混過關,使其並不合法的建築計劃「合法化」。另一方面,經過中葡談判、過渡期和澳門回歸的催化,本澳高中生畢業後選擇升大學修讀的人越來越多,其中有不少是修讀專業技術領域課程,畢業後從事需要領取牌照才能執業的建築師、醫師、律師、會計師等工作。其中一些人或是疏於閱讀領會涉及其專業執業的相關法律,或是經驗不足,甚至是在競爭激烈下急功近利,往往會自覺或不自覺地違反相關行業的專業和職業道德。

這就需要主管這些專業的行政主管部門,必須堅持依法行政。所謂依法行政,就是指行政機關實施行政管理,必須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取得、行使行政權力,並對行政行為的後果承擔相應的責任。依法行政的「法」,不但包括法律規範,而且還包括法律的一般原則、法律精神和法律目的。現代依法行政不單是要消極地防範權力的任意行使,還要促使政府主動增進人民的福祉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相應地,依法行政的主要特徵就體現在:一、立法機關立法、行政機關執法及司法機關審查,是依法行政的一般指導原則;二、依法行政成為政府行使政權或從事行政活動的普遍準則;三、行政除以嚴格意義上的法律(立法機關制定的法)為根據外,還要接受寬泛意義上的法律(如規章命令)的支配,同時,還應受到公益及行政目的、誠信原則、科學道德的一般原理及行政法院判例約束;四、行政活動中的行政立法、行政程序、行政裁量行為、行政強制執行以及行政處罰等行為,仍應以法律優位、法律保留為原則;同時,按照司法審查制度的要求保持司法權對行政權的制約。

在此情況下,社會管理是維護社會秩序的需要。任何社會都需要一定的秩序,為了維護一定的社會秩序,任何形態國家的政府都必須履行社會管理職能。為了確保人們的自由不受損害,避免市場經濟下的個人因為互相追逐利益而破壞秩序,迫切需要一個公共權威的存在。它的作為是確定行為規範,解決爭端,維護秩序,依其職權進行社會管理。與此同時,應當進行全社會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觀念意識的教育,逐步形成與建設依法政府相適應的良好社會氛圍。土地工務運輸局嚴格依法行政,並提醒執業人員必須遵守法律,已是能較好地回應上述要求。這與廣州市政府頂住壓力,堅持拆除二沙島上的「最牛違建別墅」,可謂互相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