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選舉主戰場將南移三足鼎立的高雄市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較早前曾發出「南台灣翻盤」的豪言,當時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只不過是金溥聰這位國民黨「五都」選戰操盤手為了穩住南台灣的基本盤,免致在未來的「立委」尤其是「總統」選戰中流失鐵票,及要為大高雄,大台南二市的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打氣而已。但想不到隨著時勢的變化進展,至少是大高雄市「翻盤」有了可能,而且還將會扭轉「五都」市長選戰的態勢,從原先估計的台北市和新北市激戰,轉移到高雄市,亦即大高雄市才是「五都」選戰中的主戰場,屆時藍綠雙方將以大高雄市的輸贏作為衡量整個「五都」選戰成敗的標準。

實際上,在「五都」選戰開打後,大多數人都認為,民進黨在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是堅如盤石,國民黨在這則是老鼠拉龜,不知如何下手。而由於曾任「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及民進黨現任主席蔡英文這兩個重量級人物,分別投入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必會有一場苦戰。因此,人們都把「五都」選戰的主戰場,設定在北台灣。

隨著「ECFA」議題的發酵,台灣經濟的好轉,再加上蘇貞昌、蔡英文都被懷疑「不得不選但又不想勝選」,因而都估計郝龍斌、朱立倫都將會「有驚無險」,北台灣是主戰場的評估開始鬆動。大台中市只要原台中縣的藍軍人物不搞分裂,民進黨的蘇嘉全將不是胡志強的對手。不過,大高雄市和大台南市則仍將是民進黨的襄中之物。

但近期形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除了是「團結的國民黨挑戰分裂的民進黨」的反規律繼續發揮作用之外,就是陸續添加了一些有利於藍軍的外來因素。其中「ECFA」議題的持續發酵,蔡英文宣佈全線退卻,不再操弄「反ECFA」議題自不待說,英國一家雜誌評選胡志強為全球十大傑出市長,顯然是向胡志強送上一份大禮。而一直不支持進黨中央操弄「反ECFA」議題的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在《遠見》雜誌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中評比中,第四度獲得五顆星的評價,連久未公開露面的星雲大師(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都特別贊揚,呼籲要讓「好人出頭」。這使本來就不服民進黨初選結果,一直不願表態「棄選」及支持陳菊,而外界也一直傳言八月中旬將會宣佈脫黨參選到底的楊秋興,公開宣稱自己「天人交戰,很難抉擇」,看來楊秋興的脫黨參選,已無懸念。倘此,大高雄市的戰況,就將會由「藍綠對決」戲碼改演「三國演義」,即民進黨提名的陳菊,國民黨提名的黃昭順,及無黨籍人士楊秋興三足鼎立。

對此戰場態勢變化,藍綠兩陣營都躁動起來。負責為國民黨選戰操盤的「金小刀」金溥聰,和國民黨組發會主委黃昭元齊齊請假國民黨中常會,盡管高層解畫說是金溥聰為「私事」請假,人不在島內,但人們仍是猜想他正在高雄秘密策劃。而且,國民黨也決定下週三的行動中常會移師高雄市進行,為黃昭順和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打氣,但也不無 「靠前指揮」之意。而民進黨則由高層緊急滅火。但奈何蔡英文「不懂江湖規矩」,根本無能力解開這個死結。

倘楊秋興參選,會否與陳菊形成「鷸蚌相爭」,讓黃昭順「漁翁得利」?現時要作出結論,為時尚早,因為尚須考慮到以下幾個因素:

一、雖然在實力對比上,高雄市是藍綠勢均力敵,但高雄縣卻是綠盤大於藍盤。實際上,高雄市即使是從吳敦義的受到謝長廷「緋聞錄音帶」先陷害,到黃俊英的受到陳菊「走路工事件」的算計,也只不過是輸了幾千票而已。何況,黃俊英還並非是「選舉戰將」。因此,在高雄市域內,楊秋興的「出走」,絕對對黃昭順有利。但在高雄縣域內,向來是綠大於藍。綠營已在高雄縣執政了二十五年,再加上楊秋興此人是藍綠通吃,有不少淺藍選民支持他,經過其九年的經營,藍綠差距已從余政憲時代的二萬多票擴大到十萬票。故高雄縣市合計,黃昭順將得不到甚麼便宜。

二、何況,黃昭順的影響力主要是在高雄市,在高雄縣並沒有甚麼實力。如果高雄縣市沒有合併,黃昭順可能是挑戰陳菊的好人選;但在高雄縣市合併後,她要挑戰陳菊的難度就會大幅上升,並難以接承在「總統」選舉中,「馬蕭配」攻陷高雄泛綠鐵票區,反超前「謝蘇配」八千多票的「紅利」。

三、楊秋興脫黨參選後,反而可能會刺激高雄市的綠營「反菊勢力」回流,支持陳菊。

四、陳菊、楊秋興是「新潮流」成員,但歸究起來,「新潮流」比較傾向於支持陳菊,實際上陳菊在競選高雄市長時,「新潮流」重要成員進駐其競選總部,而楊秋興則全靠自己的實力。這除了是縣市長選舉時全台有二十三個縣市同時開戰,「新潮流」難以兼顧;而直轄市長選舉則只有台北、高雄兩市,「新潮流」與參選台北市長的謝長廷又「不對盤」,因而可以集中南下為陳菊助陣的因素之外,也因為陳菊是「新潮流」的大姐大,楊秋興在「流」內的地位較低。在今次「五都」選戰中,「新潮流」為了鞏固南台灣的「根據地」,必將會在兼顧蔡英文、蘇貞昌和賴清德的選情的同時,將更多的資源挹注給陳菊。

五、王金平在高雄縣擁有豐厚基層人脈關係,盡管他不敢面對「單對單對決」的「區域立委」選戰,但倘馬英九明確或暗示滿足他能繼續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願望,他必將會為黃昭順在高雄縣積極輔選,或可幫助黃昭順打破高雄縣的困局。

至於大台南市,即使許添財也仿效楊秋興脫黨參選,但由於一來民進黨在台南縣市的勢力確是強大,且民進黨已經經營了多年,再加上賴清德是「新潮流」成員,必會得到「新潮流」支持,而國民黨提名的郭添財乃一介書生,估計佔不了甚麼便宜。

因此,「五都」選舉的真正戰場,還是在大高雄市。這就要看國民黨能否將有利因素擴大,並消除不利因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