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投票:以黨內家規促推「總統」選法?

就在島內正在被陳致中是否有召妓,及民進黨籍高雄縣長楊秋興是否脫黨參選陷入「天人交戰」的戲劇性消息極大地吸引注意力之際,兩則可能會影響到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生態的新聞,卻正悄悄地露頭,並沒有引起多少人關注。其一是「內政部」擬於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時推動「移轉投票」,但僅限於島內。原先列出選務人員、警察、軍人等多類優先適用對象,但近期與「中選會」開會協調後,已決定不再分類設限,亦即只要確定無法在戶籍地投票,都可事先申請就近投票,但「轉移投票」僅限台灣地區之內。其二則是中國國民黨訂於八月十八日舉行中常會選舉,八月十六、十七日辦理登記參選。黨中央規劃海外黨代表票選中常委的方式,是採「通訊投票」,其中也包括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及大陸地區的黨代表。

「轉移投票」與「通訊投票」都是「不在籍投票」的一種方式。其中「轉移投票」是指可在原戶籍以外的選區行使投票權,而「通訊投票」則是可在原戶籍以外的地方包括外國以郵寄選票方式行使投票權。所謂「不在籍投票」,基本上是指選民於投票日當天因受到某些特殊因素的限制,「不方便」或「不可能」到指定之投票所親自投票,而向戶籍所在地的選務機關申請以其他合法方式行使投票權利的一種制度。由於此種制度之目的在「方便」選民行使投票權,因此亦可稱之為「方便投票」或「便利投票」。全世界已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澳洲、意大利、日本、韓國、新西蘭、冰島、加拿大、丹麥、瑞典、愛爾蘭、以色列、西班牙、芬蘭、菲律賓、馬來西亞等九十二個國家實施,並將之視為政府應提供給選民的一種基本服務,以方便選民履行其神聖的投票參政權利。不在籍投票的行使方式,大致可分為四種:第一種稱為「通訊投票」,是指選民以郵寄投票方式代替親自投票;一般來說,服役中的軍人、政府駐外人員與僑居海外的公民等最常適用此種方式。第二種稱為「代理投票」,是指選民委託他人代表投票;一些不識字或失明的選民經常以此種方式行使投票權。第三種稱為「特別投票所投票」,是指選務機關針對某些特定身份的選民,在其工作或生活場所設置特別投票所,以方便該等選民行使投票權的一種措施;這種方法最常被使用在監獄服刑的受刑人,以及在療養機構就養的老年人身上。第四種稱為「轉移投票」,是指選民可以向選務機關申請在其工作或就學地所屬的選舉區投票。這種方式除少數國家採用外,一般並不常見。基本而言,在眾多不在籍投票的行使方式中,以「通訊投票」最常被民主國家所廣泛採用。 

據說,在台灣地區的一千七百多萬符合資格的選民中,有百分之十五亦即二百五十多萬人長年或在選舉期間並不在原籍。其一是台灣青年到海外讀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定居;其二是從台灣移民海外的人士;其三是台灣當局派遣到境外工作的駐外人員及援外人員;其四是到大陸地區及東南亞國家投資的台商、台幹及其眷屬;其五是到海外旅遊、就讀、經商的民眾。另外,還有前往大臺北地區工作、就讀、依親的台灣中南部選民,在投票當日未能趕回原籍,及約數十萬人的軍人和警察,在投票當日因執行任務不能離崗。而按照台灣地區的選舉制度,投票人必須在法定的投票日,親自前往指定的投票所,憑國民身份証和「投票通知書」領取選票當場行使投票權。因此,在每次選票中,就有上述的幾款人士,及正因患病住院的人士,不能在投票日趕往指定投票所投票,因而被迫放棄選舉。從選舉權的價值來看,起碼是未能全面落實全體國民的基本政治權利。 

此次國民黨票選中常委,將原本只適用於海外和港澳地區的「通訊投票」,擴延至三個離島縣和大陸地區,大有要以大陸地區的黨代表也可適用「通訊投票」方式,來向「內政部」進行「示範」以至催促之意。因為「內政部」的計劃,只及於台灣地區,而海外尤其是大陸則不予適用。倘大陸地區二百多萬的台商、台幹及其眷屬等能以「通訊投票」方式投票,預計馬英九將多獲十萬張選票。因為上次選舉雖然也有不少大陸臺胞乘搭飛機返台投票,但畢竟只是少數。現在即使已經直航,方便了很多,但仍因工作、航班不足等原因而並非完全方便,尤其是那些仍未設立直航航點的地區。

從國民黨開放在大陸的黨代表適用「通訊投票」,及「大陸黨代表」成員結構的變化,折射出兩岸關係的極大變化。實際上,在台灣宣佈解除戒嚴之前,國民黨「全代會」所設的「大陸黨代表」,其稱謂為「大陸敵後地區黨代表」,聲稱他們是潛伏在或派遣到大陸地區進行諜報、特工工作的國民黨「忠貞同志」的代表,為「安全」起見,都使用假名。這其實只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因為倘真的是有這樣的「特工」返台開會,即使是使用假名,一來當時兩岸往返極為困難,二來以大陸反間諜能力之強,豈不是「自我暴露」,自動「送死」?!其實,那些所謂「大陸敵後地區黨代表」,只不過是國民黨「陸工會」、「軍情局」、「調查局」等從事大陸情報工作的主管單位的負責人而已,其工作崗位就在臺北市。之所以使用假名,除了是賣弄玄虛「搞神秘」之外,看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倘他們使用真名,那些在台灣地區「如雷貫耳」的名字,就揭穿了「大陸敵後地區代表」的真面目。

現在,國民黨「全代會」的大陸地區黨代表,則以「大陸台商代表」稱謂之。實際上從名單看,也確多是大陸各主要台商聚集地區的台商協會的負責人。而現任中常委的大陸台商廖萬隆,剛在七月二十九日當選新一屆福建省漳州市台商協會的會長,連戰、馬英九、吳伯雄、王金平等台灣政要紛紛致信祝賀,中共漳州市委書記劉可清也在換屆典禮上致辭祝賀。

國民黨將「通訊投票」實施辦法推廣到大陸地區,雖然大陸地區的黨代表只有二十餘人,與具有台灣地區「總統」選舉投票權的逾百萬臺胞相比,顯然是不可同日而語,但這畢竟除了是國民黨方便自己同志投票的黨內家事之外,也不無要向「內政部」「示範」之意。如果排除了民進黨所籍口的「中共在選票上做手腳」之嫌,再加上在「立法院」內,無論是內政委員會還是院會,國民黨都佔有絕對優勢,應可順利審議通過。倘在審議修訂《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時,民進黨「立委」再以流氓手段來阻攔,恐怕將不但會毀掉形象,而且也將會流失部份選票,尤其是那些本來是有可能會在「總統」選舉中投給民進黨候選人的「不在籍選民」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