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省長黃華華訪台能否也來個全國第一?

在絡繹不絕的大陸地方省級黨政首長率團訪台熱潮中,廣東省長黃華華也將於本月十六日率領人數多達一千多人的代表團赴台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中央通訊社前日公佈了廣東團的行程,包括參加主題為「合作之旅,鄉親之旅」的「台灣廣東周」系列活動,會見廣東同鄉會鄉親,出席廣東「萬人遊台灣」活動,與相關機構負責人會談等。作為客家人的黃華華,還將參加新竹義民廟拜祭儀式。據說,廣東省代表團共有二十八個分團,包括省直七個分團和二十一個地級市的二十一個分團。採購額將達五十二億美元,將是到目前為止的最高紀錄,採購清單包括機電、金融、輕工、農副產品等。

自二零零八年五月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兩岸交流呈現「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形勢。其中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大陸地方省級黨政首長紛紛率團訪問台灣,舉辦當地的「台灣周」活動,還進行大採購。這些活動,被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形容為「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經貿互利,促進和諧」。既促進了大陸各省的高層幹部與台灣社會的直接接觸,同樣也提供了台灣社會直接接觸大陸各省市高層幹部的機會;既反映了中共對台政策希望傳達大陸更多的善意,讓台灣民眾能夠直接體會兩岸交流的好處,並把這種好處直接落實到台灣民眾的身上,也讓更多的台灣民眾體會到馬英九政府或國民黨執政對於台灣人民最基本的安居樂業的要求,有直接的回應,並能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兩岸人民都很有好處。

廣東是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種種新鮮事物都敢於先行先試,開全國風氣之先,並且確也在經濟建設上取得了驕人成績,目前經濟實力和財政收入均為全國第一,GDP總量超過台灣。廣東與臺灣之間的貿易量巨大,去年粵台實現進出口貿易額三百八十五點八億美元,約占大陸與臺灣進出口總額的三分之一。截至今年四月,廣東來自臺灣的直接投資專案合同金額累計五百五十四點六三億美元,實際投資金額累計四百六十九點五一億美元。臺灣已成為廣東第二大外資來源地。

但似乎在省級黨政首長訪台潮中,廣東卻把「排頭兵」的桂冠「讓」給了別的兄弟省市。實際上,在黃華華省長率團訪台之前,已有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江蘇省委書記梁保華、河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光春、上海市長韓正、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福建省長黃小晶、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浙江省長呂祖善、廣西壯族自治區委書記郭聲琨等黨政正級首長「捷足先登」,其中廣西還是黨委書記、政府主席「雙節棍」。至於黨政副級首長訪台的省市則更多。或許,廣東省是以廣東話中的「睇定先」策略應付各兄弟省市的競爭,務求取得除非不出手,出手必一鳴驚人的效果。

實際上,五十二億美元的採購額,應是將創造所有已訪台的省級代表團的最高紀錄,超過此前最高額的江蘇省的四十一億美元。不過,如以廣東省的GDP總量(三兆七千七百七十五點四九億元)是全國第一,而江蘇省的GDP總量(三兆三千四百七十八點七八億元)則是排列全國第三來相比,這個五十二億美元的最高紀錄,似是贏得不太漂亮。但如果以人均GDP與採購額的平均額相比,廣東因有近億人口,致把人均GDP扯薄為三萬九千九百七十八元,而江蘇省則只有七千六百多萬人,人均GDP則達四萬四千八百九十五元,以絕對數量計,兩者相比,廣東仍是難以超越江蘇。

此前的各省政要,都在訪台節目安排方面力求凸顯本地特色,出奇制勝。比如,河南省的徐光春,深入民家與農民座談,讓台灣農民感受到大陸高級幹部的友善態度,還親到阿里山購買了少數民族部落生產的所有紀念品。他所帶領的少林寺表演團在臺北市的精彩表演,促進了青年學生對大陸的觀感。湖北省的羅清泉,專程拜訪由一對兄弟經營的農場,考察觀摩農場的生產、銷售流程和技術,並指示隨行人員邀請這位農場主赴鄂給農民講課。四川省的梁保華去南投縣探望了當年「九二一地震」受災的校友,並邀請這個災區的一百名學生訪問四川,作風親民。福建省的黃晶晶,仗著閩台語言相通,帶去了歌仔戲、布袋戲等台灣民眾喜聞樂見的民俗戲曲,強化了福建與台灣「五緣」相通的優勢。

那麼,黃華華訪台,除了是「台灣周」、拜會同鄉、採購等例行公事之外,還會有甚麼「絕招」呢?按道理,以廣東人的精明、靈活及勇於「飲頭啖湯」,還有點小小狡黠的性格,是不會吃別人吃過的冷飯的。從中央社發佈的日程看,身為客家人的黃華華將參加新竹義民廟拜祭儀式,這可是第一遭,足可與福建省長黃晶晶的強調閩台「五緣」大別苗頭矣。

客家人是台灣地區四大族群之一,而在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舉行的義民節,則是台灣地區客家人最主要的節日。該祭祀儀式中的「賽神豬」和「羊角競長」,則可能是作為大陸客家人的黃華華未曾見過的,這或許將會促使廣東與台灣的客家風俗進行大交流。

黃華華將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廣東周」文藝晚會,不知會否攜帶粵劇曲藝節目?雖然在台灣的廣東人自由四百萬,僅佔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七,但他們的鄉黨活動卻十分活躍。紅線女的女兒紅虹當年為愛奔逃,到台灣定居,更促進當地的粵劇活動。不知黃華華會否與紅虹一見?畢竟,當年也是為愛出走台灣並宣佈退黨的魯迅長孫周令飛,在兩岸開放後尚能返回大陸,在上海與父親周海嬰等魯迅後人創辦上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並自主任。相信黃省長也有這個雅度。

黃華華訪台之前,正遇到富士康因難以應付員工加薪潮,將其工廠搬遷分流到西部省市去。希望他的訪台,能有助於增強台商在廣東紮根的信心。

過去的省市採購團,多是採購面板等,只是大企業主得益,基層民眾受利不多。此後的黨政代表團開始注意到採購農產品或中小企業產品,讓低層民眾也能受惠。而台灣地區出產的精米,近年因日本市場滯銷,米農收入大受影響。而廣東的大米大多是從外地調入,其中大中城市的中產階層所吃的精米,更是以外匯向東南亞國家進口。但相比起來,台灣出產的精米更適合廣東居民的口味。反正都要使用外匯向外國購米,倒不如包下整個台灣的精米出口市場,「肥水不流別人田」地益惠自家兄弟,相信對於增強中南部農民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更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