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耗費重金刊登廣告為的是甚麼?

「ECFA」的正面效應,目前正在台灣地區發酵。從北部到中南部,從大企業到中小企業,從中產階層到僱員農民,都開始不同程度地享受到「ECFA」的好處。據有關部門初步估計,「ECFA」早期收穫對「五都」產業的影響,可獲益的廠家數近七千五百家,增加產值至少一千億元,預估最少增加就業人數約六點八萬餘人。很多廠商都決定加碼投資,不少業者決定將若干生產線留在台灣、根留台灣。這不但使國民黨人感到高興,認為將對年底「五都」選舉有利多作用。就連高雄市長陳菊等人也已感受壓力。因此,從綠營出來的楊秋興,也宣佈有條件地支持「ECFA」,並將之作為參選大高雄市長,與陳菊爭奪中間及淺綠選票的利器。因此有人說,「ECFA」尚未正式生效,就已有如此好的效果;倘在正式生效之後,將使台灣的前景更美好。

但正在此時,前反反貪總部總指揮施明德,日前卻耗費了三百萬元,在台灣地區的四張主要報章--《中國時報》、《聯合報》、《萍果日報》、《自由時報》,刊登題為《施明德的緊急呼籲》的全版廣告。盡管從字裡行詞看,施明德也是支持兩岸簽署「ECFA」的,但這全版廣告卻「另辟蹊徑」,要求兩岸刪除「ECFA」第十六條「終止條款」,並重啟「ECFA」談判。其主要觀點是:一、「終止條款」就像盲腸,嚴重還可能引起腹膜炎,因而是「毀台條款」。因為中國和台灣(包括民進黨再執政)都對「ECFA」擁有絕對的片面終止權,不必有甚麼真正的經濟利益爭執。只要一方發出「通知書」,六個月之後就生效。依循「ECFA」所經營、投入的一切都將一筆勾銷,化為烏有。二、中方可利用「終止條款」,作為向台方施加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壓力的利器,引發「以商逼政」的危機。倘此,必會使到台灣經濟大恐慌,股市和匯市瞬間崩潰,從而屈服中方的政治勒索,或是使到台灣的財產、資金將被快速外流,台灣全面將掏空,台灣經濟面臨瓦解。這對台灣的殺傷力將遠大於十萬顆飛彈的轟炸。三、將淪為台灣藍綠兩黨進行政爭奪權的武器。不管藍綠哪一黨執政,都將會因為競選或自私的政治盤算,利用「終止條款」來作為打翻「ECFA」所建構的經貿局面。這比一萬個「核四停建的殺傷力更大。因此,沒有第十六條「終止條款」的『ECFA』,才是宣示雙方將在互利、互尊,互惠的大理想下,追求雙方人民永續發展的協議。

已經沉寂了一段不短時間的施明德,突然跑出來危言聳聽,究竟為的是甚麼?他要針對的是誰?而從他在記者會上所言,他之所以要耗費三百萬元在台灣四大報章刊登此廣告,就是希望不管馬英九看哪一份報紙,都能看到他的呼籲,故估計他刊登這個廣告的受眾,主要是國民黨執政當局尤其是馬英九。實際上,也只有馬英九,才有權決定是否為刪除第十六條而要求大陸與其重啟談判。

也就是說,施明德刊登的這個廣告,並不是為民進黨說話。因為其一、他在「呼籲」中聲明,對「ECFA」,「我個人雖不全然滿意,但仍可以接受,就是基於對台灣整體處境所做的嚴謹評估後,做成的結論」。他的這個態度,與民進黨盲目反對「ECFA」的態度,並認為「ECFA」會損害台灣經濟的觀點,截然相反。其二、「ECFA」的「終止條款」,本來就是民進黨堅持一定要加入的,要把「終止條款」當作是煞車板,並將之與沒有「終止條款」的「CEPA」作區別,以避免台灣被「港澳化」。馬政府為了讓「ECFA」能順利簽署,因而向大陸方面提出加上「終止條款」的建議。因此,施明德如是要為民進黨說話,就不會與民進黨的主張背道而馳。

但是,倘從「陰謀論」的思維邏輯看,施明德在客觀上又好像是在為民進黨說話。實際上,在洽簽「ECFA」的過程中,當大陸方面爽快地答應台灣方面的要求,承諾增添「終止條款」後,台灣的一些政評人士卻又認為,大陸是「借力使力」,以為「ECFA」增添「終止條款」的手法,作為箝制民進黨的工具,在萬一民進黨再上臺並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時,就可採取宣佈啟動「終止條款」的方式予以制裁,摧垮臺灣的股市和匯市;甚至是為了不讓民進黨也能收獲「ECFA」的成果,民進黨一勝選就宣佈啟動「終止條款」,讓民進黨當局經濟崩盤。按照這樣的思維邏輯,施明德的呼籲,實質上是為未來民進黨再次上臺後的經濟正常發展設置一道「保險槓」。

這種想法,其實未嘗不是道理。這是因為,直到如今,施明德的意識形態都是偏綠的,他在思想感情上仍是傾向於他曾任黨主席的民進黨。他只是痛恨陳水扁一人,並沒有反對民進黨。他之所以發動「紅衫軍」運動,正是為了挽救民進黨和民進黨政權。當然,在兩岸關係政策方面,他比民進黨較為開明。因此,他的心路軌跡是:一方面,並不反對民進黨再次執政,並將會珍惜和維護這個可能會有的機會;另一方面,卻又希望民進黨能從「閉關鎖國」中走出來,倘能再次執政,必須與大陸發展經貿合作關係。

但民進黨卻不會領他的「情」。首先,他們就認為,民進黨之所以會喪失政權,施明德發動的「紅衫軍」運動起了「很壞」的作用;其次,正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所說,他們會絕對捍衛「終止條款」的存在,一旦刪除「終止條款」,那就是讓「ECFA」永遠了;再次,民進黨懷疑這是施明德有可能要為組織「第三勢力」預作輿論,要在「總統」選舉中與民進黨爭奪中間和淺綠選票。實際上,管碧玲就指出,施明德背後一定有一股力量在推動,民進黨要高度警戒。

或許,還是民進黨人的政治敏感度較高。實際上,說不好施明德此舉折射了在他的背後確實是有一股重要政治勢力正在暗中運作,為一年多後的「總統」選舉預作熱身。施明德及其背後的人會認為,既然在「紅衫軍」運動中可以發動到幾百萬人,而「總統」選舉當選的「門檻」也只不過是幾百萬票而已;也既然是參加「紅衫軍」運動者,不一定都是國民黨的支持者;更既然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已從當選時的百分之五十八,一直滑降到不久前的百分之十幾,這中間流失的三十多個百分點,既然沒有流向民進黨,就必然要尋求「出路」,而自己就正好是可以吸納這些選票的「海綿」。因此,屆時如果身體狀況尚可,不排除會與也正在尋求以「第三條路」參選的王文洋合作,形成「魅力」與「財力」的結合體。

當然,或許施明德並無參選「總統」之心,但卻有埋怨馬英九「忘恩負義」之意。因為馬英九之所以能參選,他所發動的「紅衫軍」運動居功不小。但馬英九就職後,並無對他有任何表示,這使不甘寂寞的他,在馬英九的任期過半後終於忍耐不住,要藉此提醒馬英九,不要忽略他的存在。

施明德,真箇是具心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