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特區區慶活動如何定位與澳門的關係? 珠海特區區慶活動如何定位與澳門的關係?

今年八月二十六日是深圳、珠海、汕頭、廈門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的紀念日,四地均將於當日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據說,國家主席胡錦濤將親自出席深圳經濟特區的慶祝活動。不知珠海經濟特區的慶祝活動,中央是由哪一位領導人出席?如按「一碗水端平」原則,當然也應由胡錦濤主席出席。但若考慮其他因素,如胡主席難以在同一天在深圳、珠海兩頭跑;出席深圳經濟特區的活動就等於是對整體經濟特區政策的祝賀及支持;或是珠海經濟特區成就的「含金量」不如深圳,二者之間無須「同等看待」……等,或許是將由其他中央領導人出席,更有可能的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何況,這與當年李鵬總理最支持珠海經濟特區的「總理級數」平等。

據報導,為慶祝珠海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除了慶祝大會之外,還將舉行大型主題文藝晚會等重大活動,包括將組織「今日珠海」重大建設項目參觀活動,邀請參加慶祝大會的中央和省領導,香港特區、澳門特區領導,中央和省老領導、珠海市歷任書記、市長、人大主任、政協主席,深圳、汕頭、廈門經濟特區和部分友好城市代表等,分兩路參觀珠海重大建設專案,實地瞭解珠海經濟特區建設三十年的成就。珠海市還將舉辦多個慶祝活動,包括理論研討會、一批新專案動工剪綵簽約、城市建設成就展、大型詩歌活動、三十周年三十件大事三十位人物評選活動,一批慶祝珠海經濟特區建立三十周年的出版物也將出版。

據《珠海地情網》所載《珠海經濟特區的創立》一文所述,三十年前珠海之所以被選擇為試辦經濟特區的城市,首先是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珠海瀕臨港澳,珠海的拱北與澳門接壤,是我國僅次於深圳海關的第二個進出口的重要通道;珠海與香港一水之隔,其星羅棋佈的島嶼不僅包圍了整個澳門,而且從正南、酉南、正西三面對香港形成半包圍圈,珠海的桂山、伶仃等島嶼與香港近在咫尺。這樣的地理位置有利於就近爭取港澳資本及外國財團來珠海投資,通過港澳瞭解國際市場、金融、科技等方面的資訊並轉向內地,有利於加強橫向經濟聯合,促進內地與國外企業的交流與合作。

由於當年中央作出建立珠海經濟特區決定的背景之一,是珠海與澳門水土相連,實際上當時也是將珠海經濟特區的主要合作夥伴設定為澳門。故此,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免不了也與澳門有關。實際上,在「珠海經濟特區建立三十周年三十件大事」評選活動的五十三條候選條目中,就有「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賓館──石景山國際旅遊中心開業」(第二條)、「珠海張燈結彩喜迎澳門回歸祖國{第二十六條}、「珠海實施『三大格局』戰略」(第四十條)、「國務院公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綱要(二零零八──二零二零年)》,明確珠海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第四十一條)、「港珠澳大橋正式開工建設」(第四十五條)、「 橫琴新區開發啟動」(第四十六條)、「珠澳全方位合作日益緊密」(第四十九條)、「十字門中央商務區動工」(第五十一條)等,直接或間接與澳門有關。另外,其第十八條「珠海機場通航,藍天夢想成真」、第二十五條「多條高速公路通車動工,珠海高速公路網初步形成」、第三十三條「廣珠城際軌道交通工程開工建設」、第三十五條「廣珠鐵路正式動工建設」,及第四十八條「胡錦濤總書記視察珠海」等,與澳門也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尤其是爭議性最高的珠海「國際」機場。

有人說,珠海特區官民是否重視珠海與澳門的關係,就要看在這個評選活動中,上述候選項目尤其是其中的「珠澳全方位合作日益緊密」、「珠海張燈結彩喜迎澳門回歸祖國」,能否入選。按道理,從五十三條候選條目中評選出「三十件大事」,當選率為百分之五十六點六,亦即平均每個候選條目有百分之五十六點六的當選機會;而與澳門直接或間接有關的候選條目就有八條,按此比率計算,至少應有四條當選,即使是不能搞「平均主義」,最起碼「珠澳全方位合作日益緊密」能夠當選。倘若上述的條目均告落選,「全軍盡墨」,而一些有爭議性的候選條目如「珠海機場通航,藍天夢想成真」卻能當選,澳門人「那就無話可說」了。

另一項競選活動,是「珠海經濟特區建立三十周年三十位人物評選活動」。這項活動分為三部分——「十大創業人物」、「十大創新人物」和「十大模範人物」,每一部分分別在二十、二十二和十九位候選名單中評選出十人。除「十大創業人物」和「十大模範人物」的標的是內地居民外,「十大創業人物」也包括來自港澳臺的投資者。其中來自澳門的有吳福(第八位)和曹光彪(第十七位),但候選名單介紹將曹光彪列為香港商人(實際上其介紹也是「第一位到內地設廠的香港投資者、第一位打開補償貿易之門的香港實業家」。因此,真正來自澳門的只有吳福。

要在二十名候選人中評選出十人,競爭較為激烈。但從名單說明中對吳福的介紹有「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一家中外合資酒店,石景山(旅遊中心)不但開啟了珠海的外資時代,更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潮流中寫下重重的一筆。它的出現是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典型的「摸著石頭過河」的代表」的溢美之詞。倘是因為名額有限,只在港澳臺投資者中評選一位「十大創業人物」的話,那麼,就不但應考慮到吳福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而且以珠海與澳門的密切關係,吳福就完全應當優先入選。

按計劃,在慶祝珠海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的系列活動中,有一項活動是舉行理論研討會。看來,這個理論研討會的其中一個子題中應有總結三十年來珠海經濟特區與澳門合作的經驗教訓,以利於吸取教訓,拋棄包袱,宏揚經驗,提出新的合作思路,走出一條真正的珠澳合作新路,才是慶祝珠海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的最佳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