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蔡今次「選贏就做到任滿」倒應是真心話

台灣「五都」選戰正呈白熾狀態,而且「戰火」已延燒到海外。實際上,除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率領在「五都」選區選出的「立委」前往美國造勢之外,民進黨的「五都」參選人也紛紛跑到海外拉票,其中臺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地跑了一圈之後,又跑到美國去,先後在洛杉磯、紐約展開攻防戰,爭取親綠僑胞屆時返台投票,而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也將於二十日前往美國舊金山、休士斯「造勢」。

這種地方首長選戰跑到海外「造勢」的情況,在過去是極為罕見的。實際上,過往只有「總統」、「立委」等全島性的選舉,各參選人及其所在的政黨,才會前往海外尤其是美國「造勢」拉票,動員其海外支持者返台投票,而在投票日也確是有不少海外僑胞自掏腰包返台行使公民權利。但在歷次地方選舉中,則是只有很少僑胞返台投票,因為「成本」太高,除了機票及在台住宿等費用之外,那些打工者無論職位高低都是請假不易。既然如此,地方級選舉的參選人就很少到海外造勢。而今次「五都」選戰卻發生了跑到別的國家拉票的怪現象,就足以證明藍、綠兩黨除了是都把「五都」選戰視為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前哨戰之外,而且「五都」選戰也已呈現膠著狀態,十分激烈,必須每票必爭,因而只好連海外支持者的選票也不放過。當然,也不無「拉抬聲勢」的成份,因為估計即使是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大多海外支持者是不會為地方選舉專程飛回台灣投票的。

蘇貞昌在到洛杉磯「造勢」後,針對也正在美國的金溥聰對民進黨參選人不敢承諾如果當選一定做滿四年的批評,在旅館會見媒體時作出回應,聲稱既然決心參選臺北市長,要選就一定要選贏,要做就一定要做好、要做滿,絕不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

人在台灣的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也回應金溥聰的批評,再度強調自己如果當選,她會「負責到底」。並聲稱,選舉不應該只關心這個議題。

蘇貞昌、蔡英文今年初分別決定參選「五都」市長選戰時,大多數台灣人都認為兩人參選「五都」市長並非是真的,而是要將「五都」選戰作為墊腳石,直取其真正標的--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因此,當時不少人都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其實蘇貞昌、蔡英文二人都不想贏,以免被捆綁在臺北、新北市長的位置上,喪失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的機會;二、但他倆又不得不跳落去參加「五都」選戰,否則就在黨內缺乏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和氣氛鋪墊;三、但又不想輸得太多,否則在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就理不直氣不壯,因而希望只是輸很小的百分率,就將搏得「小輸當贏」之威,以利爭取民進黨提名。因此,蘇、蔡二人都必須在「不想贏」和「不能輸得太多」之間,拿捏精準,這是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的。兩人當時的「當選就做到任滿」之說,只不過是煙幕彈而已,是擔心選民們不願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一個不想贏,或即使當選也將會背棄選民信任,任職中途辭職參選「總統」的人,因而違心地聲稱「倘當選必任職到底」。

而到了今時今日,蘇貞昌、蔡英文再次聲稱倘當選就將做到任滿,卻反而是是真的。這是因為,他倆眼看到二零一二年贏的可能性,正逐漸減弱,將很難當選,亦即在二零一二年,國民黨將繼續執政,民進黨仍將是在野黨。既然勝選「總統」無望,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做一個直轄市長尤其是首都市的市長,還可算是民進黨內的最高政治公職。憑藉著這一身份,就可繼續保持其在民進黨內的「天王」地位。

實際上,在民進黨仍將繼續在野的前景之下,民進黨所能獲得的政治公職,只有兩大部份:其一是「立委」,這也是為何在民進黨執政時,中常委成員政務官多於「立委」,而在在野時則是「立委」較多的基本原因,因為民進黨的政治資源都已龜縮到「立院」黨團中去,且黨團可以幹擾執政黨的政策;其二就是直轄市長,因為即使民進黨是在野,黨籍的直轄市長仍都是「行政院會」的成員,可籍此在「院會」中對執政黨的各項政策及法案,予以刁難,以體現民進黨的意志。

如果說,今年初蘇貞昌、蔡英文「不想贏」是其真實想法的的話,那麼,為何現在卻又轉變策略,希望「能贏」,並且打算做滿四年任期呢?這主要是因為台灣政治生態正逐步向有利於國民黨及馬英九的方向發展。實際上,當時國民黨和馬英九的政治前景確實欠佳,一方面是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持續下跌,另一方面則是國民黨士氣低迷,連輸了幾場地方性選舉。蘇貞昌、蔡英文均認為倘到二零一二年的政治態勢仍能夠保持現狀的話,當然民進黨有「翻盤」的希望,既然如此,當然就不希望當那個政治地位較低的直轄市長,而是「胸懷大志」地直奔「總統」選戰了。

但目前情況發生了極大變化。一方面,兩岸簽署「ECFA」的效應正在持續發酵,估計到明年一月「ECFA」生效後,其效應更是倍增,將是馬英九爭取連任的利器。因此,只能是避開「ECFA效應」的鋒芒,趁今年底「ECFA效應」尚未能完全釋放之前,先行奪取臺北新北市長。另一方面,去年底今年初民進黨雖然連贏了幾場地方性選舉,但認真分析起來,其實民進黨在得票率方面並未有任何進步,仍未能超越可以當選「總統」的「門檻」。在「總統」和「立委」選舉中投票給國民黨候選人的選民,並未因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下跌,而將手中的選票轉移給民進黨,只不過是因不滿馬英九而沒有出來投票而已。在到了二零一二年前後的「立委」和「總統」選舉,泛藍選民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必會翻起對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的苦難記憶,而認為馬英九即使怎麼差,也差不過民進黨執政時,因而即使再不滿,也將會含著眼淚出來投票。再加上民進黨「南二都」分裂,還有謝長廷的蠢蠢欲動,也預兆著屆時民進黨首先就將難過「總統」初選關,更遑論要贏取「總統」選戰了。在上述這些因素歸納梳理後,必會得出馬英九仍將能連任的結論。既然贏取「總統」選戰無望,能當選臺北市長和新北市長,還算是民進黨內的最高政治公職,就不必再「得隴望蜀」了。

因此可以判斷,今次蘇貞昌、蔡英文所說的「倘當選就將做到任滿」,才應是真心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