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主動及早做好與珠海城軌銜接的規劃 爭取主動及早做好與珠海城軌銜接的規劃

在珠海經濟特區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日前夕,珠海市政府前日接受專家對《珠海市報導交通線網規劃》的評審。按照該「規劃」,珠海未來將建設三條城際軌道和六條城市軌道,全長二百三十三點八公里。珠海市住房建設局指出,在珠海的整個軌道交通規劃中,與澳門的軌道交通以及港珠澳大橋的銜接,是一個重點考慮的因素。從珠三角地區的城際軌道交通建設標準與澳門輕軌建設標準來看,兩個系統存在較大的差異,因此,珠海的城際軌道交通與澳門軌道交通銜接的主要方式是換乘,銜接點主要有拱北、灣仔、橫琴和港珠澳大橋國際島。在拱北和灣仔兩處,均將採取地下通道的方式進行換乘,而在橫琴,則將由澳門建設一條支線從地下進入珠海,與珠海機場城際線進行換乘,另外,地鐵1號線將在拱北灣的人工島上,可通過港珠澳大橋支線與澳門銜接。而與港珠澳大橋銜接的站點有兩個,其中一個是拱北口站,地鐵一號線、廣珠輕軌及其延長線即珠海機場城際都在這裏交會,乘客在這裏可以通過地下通道,實現軌道交通與港珠澳大橋的轉換。另外一個銜接點是港珠澳大橋的人工島,地鐵一號線在這裏與之交會,乘客也可在這裏實現地鐵與大橋的不同交通方式的轉換。

從澳門軌道交通現階段規劃的角度看,《珠海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中所預設的與澳門軌道交通線路的銜接點,既有吻合之處,也有超逾原先設想的地方。其中拱北、橫琴的銜接點與澳門現有軌道交通規劃具有高度的交集,而灣仔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則是澳門現有軌道交通規劃所「始料不及」。

現在看來,最容易處理的,應是珠澳兩地已有共識的橫琴銜接點。這不但是因為珠海在制訂「規劃」時,早已與澳門方面充分溝通並達成共識,而澳門澳門方面也已有將現規劃輕軌路線延長至蓮花口岸,並與珠海城軌銜接的預算,因而是「萬事俱備,只待東風」──珠澳雙方的軌道交通項目正式動工建設,而且也因在澳門方面,雖然路氹填海區已陸續興建了一系列的大型賭場酒店,但因是按現代化城市格局規劃,馬路空間較為寬闊,建築物周邊的空餘地方也較多,尤其是此區域極少居民,不用擔心有居民組織團體出來反對,因而橫琴銜接點是最為成熟的,也是最不受幹擾的。而在珠海方面,行經橫琴銜接點的城軌線路是「珠海機場城軌」,因而澳門境內的路氹支線及橫琴銜接點建成後,澳門居民或經澳門旅客前往珠海機場乘搭飛機,將十分方便,既有利於澳門居民多一個出行選擇(相對於澳門機場而言,珠海機場多一些內地航線),也有助珠海機場提高效益,盡早擺脫「吃不飽」現狀。

珠海方面最為著意的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銜接點,對澳門最為有利。因為澳門的軌道交通要與其銜接,輕鐵就必須經過正在規劃填海的新城區,這將促成澳門增加在新城區建設軌道交通的決策。雖然直到目前為止,在澳門的軌道交通建設規劃中,尚未有在新城區興建輕鐵的具體規劃,但隨著新城區的建設,將軌道交通延伸到此處已是勢在必行。而「一張白紙,好繪最新最美的圖畫」。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對新城區建設進行規劃時,就須將軌道交通一併考慮進去,亦即預算好軌道交通線路和站點位置,就可完全避開日後會有居民以種種藉口進行「抗議」的問題。就此而言,澳門特區政府應當感謝珠海市政府,既感謝其促使澳門提前考慮將輕軌開進新城區,也感謝因其及時提出珠澳軌道交通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銜接的設想,而讓澳門避開日後有可能會遇到的「抗議」問題。

不過,月前進行的對新城區規劃的諮詢工作,可能是尚未接收到珠海有意在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進行珠海城軌與澳門軌道交通相銜接的訊息,故該規劃中沒有有關「銜接」的內容。看來,相關部門在正式進行新城區規劃時,很有必要將此因素考慮進去,亦即是規劃好前往新填海區的軌道交通,並延伸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去,以利於與珠海軌道交通銜接的換乘。

在拱北的珠澳兩地的軌道交通銜接,是澳門輕軌規劃中原先有設想的。不過,在澳門而言,此方案在工程技術上頗為困難。除了是跨境施工的因素之外,更因從澳門的關閘總站延伸一條支線到拱北站,由於要經過居民密集區,可能會遭到某些居民的抗議。實際上,現在就有團體「越區」串聯,名為「協助」其實是煽動關閘一帶的居民也跟著「抗議」,以增強自己的「陣勢」。對此,應慎之又慎。另外,由於海關邊防管理區一帶不可移動的建築物甚多,再加上港珠澳大橋進入珠海線又途經此區,將會更為擠迫,如今再要增加一條澳門輕軌延長線,如何「走位」,相信頗為考人。

還有更困難的,是灣仔的銜接點。誠然,在四個銜接點中,灣仔銜接點是最為靠近澳門現有軌道交通規劃線路的。但此處地質地貌最為複雜,其一是位處澳門老城區,樓層和碼頭密集,無論是架空還是鑽地,都有困難。其二是必須跨過作為「一國兩制」界線的濠江河,這是繁忙的內河航運通道,澳門的輕軌如要與灣仔城軌銜接,如採用高架方式其高度將會很高,並不切合澳門實際,只能是以水底隧道方式過河,這就連帶使到澳門輕軌二期計劃也只能是採用「地鐵」方式處理,施工難度也是同樣高。

總之,澳門應當未雨綢繆,加強與珠海的溝通,並將澳門的實際情況告之,使到銜接地點能夠充分考慮澳門的實況。而澳門自己也應及早做好相應規劃,並以此實際行動促進珠澳雙方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