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慶良郝龍斌聯手推動「申辦亞運奧式」

廣州市長萬慶良參加由黃華華省長率領的廣東省代表團訪問台灣,憑藉著廣州市是廣東省省會,及舉辦二零一零年亞運會的絕對優勢,在二十一個地級市分團中獨領風騷,與臺北市長郝龍斌攜手合演了一場穗台體育交流的大戲,從而突出了其他地級市所無的獨特優勢。更重要的是,有可能會藉此創造出兩岸攜手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共識的一種新的模式--「舉辦亞運模式」。

實際上,在廣東省訪台團的二十一個地級市(其中廣州、深圳是副省級市)分團中,廣州市將於今年十一月舉辦第十六屆亞運會,這個其他地級市並不具有的「獨家資源」,就給剛從廣東省政府負責港澳臺事務的副省長任上調任廣州市長的萬慶良,創造了一個獨領風騷的機會,亦即是除了與其他兄弟市一樣的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的「共性」之外,還突出了廣州市的「個性」。於是乎,就與也在今年十一月六日舉辦花博會的臺北市的市長郝龍斌,合演了一台惺惺相惜、互相支持的大戲。

萬慶良與郝龍斌這齣事前沒有劇本的好戲,是在八月十八日於臺北市舉行的「和諧亞運‧精彩廣州——廣州亞運暨廣州城市發展說明會」活動中演出的。萬慶良在這個活動上,熱情邀請台灣民眾「共享亞運樂事,體驗亞運之旅」。萬慶良特別指出,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四十四周年,廣州亞運會選定在這一天開幕,表達了我們對孫中山先生的敬意。這番話,贏得了「國父情結」至今仍濃得化不開的與會泛藍群眾的熱烈掌聲,一下子拉近了與廣州市民的心靈距離。而郝龍斌在表達支持廣州亞運會的同時,也趁機宣佈十一月六日將在臺北市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並表示他和萬市長都希望能到雙方城市參加盛會。他又話題一轉,強調臺北市正在與新北市共同代表台灣申辦二零一九年第十八屆亞運會,已經準備好了將在九、十月份時將提出正式申請。他相信臺北市有這個能力,而且過去也有舉過聽障奧運的經驗,但仍非常需要廣州市給予支持與幫助,因為亞運會申辦非常激烈,包括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都是臺北市的對手,已經有超過十個國家與地區提出申請。為此,他特別拜託萬慶良市長給予幫助,讓臺北市有機會繼廣州市之後成功舉辦亞運會。稍後,在雙方交換禮物時,萬慶良當場宣佈,廣州市支持臺北市,這使全場再次響起一片熱烈掌聲。

臺北市要申辦二零一九年亞運會,時間急迫。本來,按亞運會每四年舉辦一屆,在兩屆奧運會的中間亦即奧運會之前兩年舉辦的慣例,第十八屆亞運會應是於二零一八年舉行的。但二零零九年七月三日舉行的亞洲奧委會第二十八屆代表大會決議,為避開世界盃足球大賽,亞運會的舉辦時間推後一年,即由原來的早於夏季奧運會兩年,改為早於夏季奧運會一年。中華奧委會主委戴遐齡宣佈,台灣將循序漸進爭辦賽會,並以二零一九年亞運會為目標。戴遐齡說,奧運規模目前台灣可能還無法做到,但會循序漸進爭取,以世大運、東亞運和亞運為主要考量,並設定二零一九年的亞運會為目標。

為此,臺北市、高雄市和即將改制為新北市的臺北縣,都有興趣代表台灣申辦二零一九年亞運會。今年三月二十三日,中華奧委會召開申辦亞運會城市資格遴選會議,在經過十四位出席委員投票計分後,臺北市以二百二十一分擊敗高雄市(二百二十一分)和臺北縣(一百七十一分),脫穎而出。而高雄市亦獲得規模較小、但時間比較近的二零一三年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及亞洲青年運動會的申辦權利。郝龍斌對申辦亞運會充滿信心,他指出,自從臺北市成功舉辦聽障奧運會之後,國際相關運動協會對臺北市舉辦大型運動會的能力都相當看好。不過,他也坦言,中國大陸是否支持的政治因素,將會是臺北市能否成功取得亞運主辦權的重要關鍵。

正是這個因素,郝龍斌才如此重視要得到即將要舉辦亞運會的廣州市的支持。也是同一因素,他邀請曾在高雄市長任上代表台灣申辦亞運主辦權卻告失敗的現任「行政院長」吳敦義,擔任臺北市申辦亞運會籌委會的榮譽主席。而且,為了加大「五都」選舉的獲勝率,郝龍斌決定連同新北市一道申辦,與朱立倫攜手作戰,共享殊榮。

吳敦義對台灣申辦亞運的過往歷史,有著刻骨銘心的回憶。台灣要申辦亞運會,是李登輝於一九八八年接任「總統」之後所確立的重要目標。李登輝一再強調,台灣要在國際上走出去,申辦大型體育盛會應該是一項很好的做法。因此,決定由臺北市代表台灣出面申辦一九九八年亞運會,並由趙麗雲、張豐緒、李慶華等人共同成立申辦亞運會專責小組。但於一九九零年在北京召開的亞奧理事會上,中華奧委會的這個訴求,受到中國奧委會的堅決反對。中國奧委會副秘書長屠銘德強調,台灣方面至今尚未開放大陸人士赴台,對於共產黨員更有許多限制禁令,不符合亞奧會各會員國人員可以自由進出的規定。可想而知,台灣亞奧會是鎩羽而歸。但李登輝仍然不甘失敗,於一九九五年提出由高雄市申辦二零零二年亞運會主辦權。各申辦城市一九九五年五月在漢城對決,高雄市長吳敦義親自率團前往漢城「參戰」,但仍是同樣的原因,敗給了釜山市。

馬英九上臺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的各項共識。一方面推動「活路外交」,爭取到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及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另一方面,開放大陸居民到台灣旅遊,而具有共產黨員身份的高級官員也絡繹不絕地到台灣訪問。因此,臺北市申辦亞運會的政治因素,應是可以消除。這從新華社如實報導萬慶良支持臺北市申辦亞運會「無聲表態」中,可見端倪。

不過,還得注意幾個問題,就是必須嚴格遵守國際奧委會和亞洲奧委會有關中華奧委會參加其活動的規則,就是台灣只能是以「中華臺北」的名義,使用的隊旗、隊徽、隊歌不能含有「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台灣獨立」的政治意涵。由於亞大運在由高雄市執政的高雄市舉辦時,也都能夠嚴格遵守這些規定,故估計阻力將會較小。問題是台灣自己能否戰勝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河內、中國香港等強手而已。當然,中華臺北希望能得到在亞奧會中具有巨大影響力的中國的拔刀相助。倘能成功,台灣就將繼「亞銀模式」、「WTO模式」、「APEC模式」、「奧運模式」、「舉辦亞大運模式」之後,在參加國際活動問題上再創造一個「舉辦亞運奧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