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陳江會倘在高雄舉行須避開敏感日

據報導,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應國民黨智庫邀請,前日展開其十天訪台行程,特別選擇「南進」,首站高雄。這是兩岸簽署「ECFA」尤其是台灣「立法院」審議通過「ECFA」後,鄭立中訪台,但大陸幾家駐台的官方媒體都沒有接到北京方面相關採訪通知,可見此團相當低調。據相關人士表示,鄭立中此行並不涉及兩岸兩會的協商,也不是為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之行「踩線」。不過,當他在出席由四十多家上市櫃公司組成的高雄港都會的會長方敏宗和秘書長施明豪接風晚宴,與會的南部企業主都表達希望第六次「陳江會」能夠安排在高雄舉行的意願時,他卻連說,「我聽見了,也會記住」。這就理所當然地引發第六次「陳江會」有可能會安排在高雄市舉行的聯想。

有此揣測,並不為奇。這是因為,從二零零八年六月十一日兩岸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以來五次「陳江會」的進程看,基本上是單數的商談是安排在大陸的城市舉行,先後有北京、南京和重慶;而雙數的「陳江會」則安排在台灣的大城市舉行,先後有臺北、台中。那麼,緊接著的第六次「陳江會」,只能是在台灣的大城市舉行。而由於此前的兩次是在臺北市和台中市舉行,由此第六次「陳江會」就應是在台灣南部的城市舉行,如果不是高雄市就是台南市。但由於高雄市是直轄市(大台南市也將改制為直轄市,不過是在今年底才正式改制),也由於高雄市在兩岸海運通航中地位顯赫,企業也較多,而且基於希望臺灣中南部的鄉親能更客觀瞭解大陸的真實情況,更直接感受大陸的善意與誠意,分享兩岸關係改善發展成果,為兩岸交流合作營造更為寬鬆的環境和更為友善的氣氛的考量, 因而「輪」到在高雄市舉行的機會將會較高。至於大台南市,恐怕要待到明年底的第十次「陳江會」,才「輪」到機會,因為此前還有一個在台灣舉行的第八次「陳江會」,有可能會按照「輪流在各城市舉辦,避免重覆」的默契,會先在屆時已晉升為直轄市的新北市舉辦。

在高雄市舉辦「陳江會」,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此前兩次在台灣舉行的「陳江會」的城市--臺北市和台中市,都是國民黨執政的城市。當地市政府在承辦為「陳江會」的後勤和安保工作,會堅決執行執政黨——中國國民黨的要求,唯恐出錯。而「陳江會」在由國民黨執政的城市舉行,也是展現了另一種模式的「國共平台」。但在由民進黨執政的城市舉辦「陳江會」,情況將大不一樣,不但是將考驗民進黨及其地方政權對兩岸交流和談判的態度,也國共攜手挺進南台灣的極好機會。雖然說,此前也有海協會的負責人以參加研討會、訪問等各種形式造訪高雄市,但在政治意義上仍然是比不上在高雄市舉辦「陳江會」。這將彰顯海協會深入民進黨執政的城市及民進黨的大票倉,把做台灣人民的工作,做到了南台灣,並理直氣壯地向南台灣人民展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願景。無論是否遇到民進黨人和獨派團體以甚麼方式進行干擾,都無損於其特殊意義。

當然,第六次「陳江會」倘是在高雄市舉行,可能會遇到民進黨利用當地是其「大本營」之便,舉行規模較大的「抗議」活動,甚至會有個別極端分子叫囂要威脅陳雲林等海協會人員的安全。其實,這將更凸顯陳雲林等人為了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了包括民進黨人在內的台灣人民的福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無畏精神。何況,連第二次「陳江會」在台北市舉行時的大風大浪都經歷過了,還有甚麼可畏懼的。再說,台灣當局必須保障「陳江會」的安全進行,除了「中央」的「內政部警政署」統籌全局之外,具體的維護秩序工作將由仍有可能會是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政府及其管轄的市警察局負責,這是對民進黨的一個重大考驗,相信民進黨也擔當不起「出意外」的政治責任。不過,從世大運的實踐看,不但是承辦的高雄市政府嚴謹執行國際奧委會關於台灣參加國際賽事的慣例,未有藉此進行鼓吹「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的活動,而且對參賽的中國隊的服務和安保工作也做得頗為妥貼,相信在執行公權力的高雄市政府方面,還是會謹守對第六次「陳江會」的安保職責的。但高雄市政府是否也以「遊行自由」的籍口,對民進黨及獨派社團組織的遊行示威給予提供「方便」,則是值得注意觀察。

另外,在高雄市舉行第六次「陳江會」的日期,仍需仔細斟酌。因為前兩次在台灣舉行「陳江會」的「規例」,第二次是二零零八年十一月三日至七日在臺北市舉行,第四次是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在台中市舉行。按此推算,第六次「陳江會」的舉行時間,當在十一月至十二月之間。而在此期間,將有一些較為敏感的日子,包括將在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五都」選舉投票,而十二月十日則是「美麗島事件」爆發三十一周年紀念日。在這些日子裡,民進黨必然會進行各種政治活動。因此,倘是在「五都」選舉投票日之前舉行「陳江會」,民進黨中央及高雄市黨部,以及民進黨籍的大高雄市長候選人陳菊、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就將會緊緊逮住這個機會,進行動員示威遊行抗議,藉此來「造勢」,催谷其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如在十二月十日的「美麗島事件」紀念日之前舉行,民進黨人及其支持者也將會藉此舉辦各種活動。因此,應當避免這兩個敏感的日子,最好是在十二月十日之後舉行。反正,第四次「陳江會」也是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在台中市舉行,已經有過比第一次在臺北舉行的十一月三日至七日舉行「延後」一個多月的「前例」,故這次「延後」,也只不過是「按例照辦」而已。何況,也沒有甚麼「規例」規定逢雙數的「陳江會」一定要在十一月間舉行。

應當說,在台灣地區舉行「陳江會」,是執行「胡連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速恢復平等協商,就對方共同關心和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討論,推進兩岸關係良性健康發展」的行為,理直氣壯,何懼民進黨破壞搗亂?但是,為了防止民進黨人將「陳江會」利用來為其政治目的服務,還是避開相關敏感日子為好,尤其是要盡量避開「五都」選舉。民進黨人確是這方面的能手,完全有能力將反對「陳江會」的群體抗議行為,轉化為為自己的候選人「造勢」,刺激其支持者投票意欲的「催票」活動。這是不得不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