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秋興競選總部場地選址看其策略意圖

  脫離民進黨參選大高雄市長的高雄縣長楊秋興,昨日主持其在高雄市境內的競選總部的動土儀式。而這個競選總部所在的高雄市美術館美術東五路與美術東二路的交叉路口,正是四年前國民黨籍高雄市長候選人黃俊英競選總部的所在地。這不禁勾起了當年黃俊英支持對「曾經打了雖敗猶榮者一戰」的回憶,說不好就直把楊秋興作為代他們「報陳菊一箭之仇」的化身。實際上,楊秋興在動工禮上就還表示,「四年前黃俊英未完成的志業,我來替他完成,加油」。至此,楊秋興參選大高雄市長的策略意圖,已經基本被勾勒了出來:在高雄縣境內,不但是要努力保住自己五年前所得的三十五萬票,而且連國民黨候選人林益世的二十多萬票也要囊括過來;在高雄市境內,則是要吸收曾經投票支持黃俊英的中間和淺藍選民的選票 ,以至是國民黨基本盤中不喜歡黃昭順的選民的選票。不久前楊秋興宣佈退出民進黨參選大高雄市長時,許多人認為黃昭順並不能從中獲取「漁人之利」,相反還將會流失大量選票的預言,看來將會一一應驗。

本來,國民黨在高雄市的勢力並不弱,可以說是國民黨在南台灣中的一座被周邊民進黨勢力所緊緊包圍的堡壘。一九九四年高雄市舉行首屆市長民選,原為官派市長的國民黨籍現任市長吳敦義以獲得百分之五十四點五的過半得選率當選市長。一九九八年吳敦義爭取連任,其對手是民進黨籍的「空降兵」謝長廷。這個「小諸葛」眼看自己的聲勢遠遠不如吳敦義,就以其小聰明耍了一個小陰謀,以一盒後來被美國權威檢驗機構證實為偽造的緋聞錄音帶來打擊吳敦義,使形象受到傷害的吳敦義以四千五百多票落敗,從此才使高雄市易幟,南台灣一片綠化。但這並不等於是民進黨在高雄市就安枕高臥,二零零六年的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指派一個齒拙口訥的書生黃俊英來挑戰口齒伶俐的民進黨「大姐大」陳菊。雖然黃俊英不善於拉票,但在「反扁紅衫軍」的氣氛感染之下,竟也氣勢如虹。然而,蜂擁南下為陳菊助選的「新潮流」一手泡制了「走路工事件」,而黃俊英過於老實,受制於投票前夕的「冷靜期」未有出面反駁,致使謬種流傳,使到本來有機會為國民黨「光復」高雄市的黃俊英,流失了不少選票。實際上,陳菊獲得三十七萬九千四百一十七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四一;黃俊英獲得三十七萬八千三百零三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九點二七;陳菊僅比黃俊英多一千一百一十四票,及得票率僅多零點一四個百分點而已。因此事後不少人分析,如果不是「走路工事件」,如果不是黃俊英陣營過於老實,選情將會另寫。因此,在四年後的今天再戰,國民黨如能推選出適當的候選人,並非沒有翻盤的機會。

當然,在此四年間,陳菊也左右開弓,做了不少有利於其連任的事。包括一方面在經營「世大運」時,專程到北京誠懇地遊說,爭取到中國隊出賽,而且對中國隊的服務和安全工作做得很好,沒有發生任何意外,這是能幫助她爭取到不少中間和淺藍選票的;另一方面,卻是邀請達賴喇嘛訪台,堅持要搞在影展中播放熱比亞的電影,也進一步鞏固了深綠選票,甚至可能連當初曾投給台聯黨候選人羅志明(後來在「總統」選舉中倒向馬英九)的六千多票,也能盡刮囊中。

無可否認,國民黨在高雄市長參選人的初選中,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就是過於遷就在地勢力。本來,以國民黨的濟濟之才,採取「空降」手段,調派強有力者,或許有一博。反正,國民黨現在是執政黨,即使輸了,還可為其安排位子。但卻屈從於在地勢力「反對空降」的呼聲,只准由當地人士參加初選。結果,成功勝出的黃昭順,雖然其父親黃尊秋在高雄市境內尚仍有一定的影響力,但卻並非能取服於國民黨在高雄市的所有地方勢力。更糟糕的是,黃昭順在高雄縣內沒有任何人脈關係。而現今是大高雄市長選舉,是不能忽略已被合併進大高雄市的現高雄縣的因素在內的。一方面,高雄縣的政治生態是綠遠大於藍,實際上國民黨曾在上次高雄縣長選舉中,推出形象甚佳的副主席兼青年團國長、「立委」林益世挑戰楊秋興,竟然也大輸十萬票!因而高雄縣、市相加,就將形成綠盤大於藍盤的態勢。另一方面,黃昭順及其父親黃尊秋及其家族的政治影響力僅及於高雄市,根本無法摻入高雄縣。在此情況下,國民黨提名黃昭順作大高雄市長參選人,是挑選錯了人。黃昭順并非是陳菊的對手,最多是只能起到維護住藍營基本盤和對黨籍市議員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作用而已。因此,當國民黨中央甫一宣佈是由黃昭順參選高雄市長,藍營早就普遍打定輸數。

如今,楊秋興脫離民進黨加入戰局,更使形勢更複雜。黃昭順將不但難以從中獲得漁利,相反自己的選票還將會被其扯走。實際上,楊秋興之所以敢於脫黨參選,其中一個原因就正是看中了黃昭順的「軟肋」。他的算盤是,一方面,藉著自己在高雄縣經營九年所建立的豐厚人脈關係,再加上他的效績連續四年高居榜首,即使原來支持他的民進黨選票,有部份因「認黨不認人」的傳統而轉去支持陳菊,他也能籍著黃昭順的影響力不及於高雄縣之機,緊緊抓住「認人不認黨」的原本支持國民黨林益世的那部份選票,以作彌補。即使是泛綠選票有部份流失,籍著挖來的泛藍選票,也總能打個平手,甚至是贏了陳菊。

至於在高雄市部分,雖然民進黨的選票他確是難以插手,但他如能想辦法抓住原本支持黃俊英的選票中的相當一部分,再加上他在高雄縣所得之選票,就不會輸給陳菊。實際上,在楊秋興宣布參選之後,藍綠雙方及中立媒體的民調都顯示,楊秋興參選雖然會對陳菊的得票率有所衝擊,但黃昭順並未因此而「漁翁得利」,反而將流失不少選票。因為先前本來支持楊秋興的淺綠和中間選民,倘楊秋興不參選,他們就將因不滿陳菊而「被迫」將選票轉移給黃昭順,故而黃昭順的民調雖然不如陳菊,但黃昭順的民調也不是很難看。現在楊秋興既然參選了,這些支持者就因將回流支持楊秋興,而使黃昭順空歡喜一場。因此可以預料,楊秋興將在高雄市境內,嚴重擠迫黃昭順。

倘楊秋興的密底算盤能夠打得響,今後國民黨在高雄市內的地盤,將進一步遭到邊緣化,而高雄市的綠化也將會進一步固化。--盡管楊秋興退出民進黨,但這只是緣於權力門爭,並非因為政治立場生變,他的骨子裡還是民進黨人。因此,楊秋興的參選,極有可能會造成不但大高雄市仍掌握在民進黨手中,而且連國民黨的原有地盤也大遭侵蝕的極為不利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