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將拋開「白手套」實現大突破 澳台關係將拋開「白手套」實現大突破

  應作為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白手套」的台灣中華國際觀光協會的邀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將於下月初率領代表團,赴台灣出席澳門特區旅遊局舉行的「台北‧澳門周」活動,期間並將進行一連串的參觀、考察及會面活動,及與當地旅遊、文化界人士會面及交流。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將作為該代表團的顧問,全程參與活動。

這是「澳門錢七條」公佈以來,尤其是澳門回歸的十年來,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首次正式訪問台灣,因而是澳台關係史上的一個重大突破,將寫下濃重的一頁。倘若行政層級相當於副省、部長的張裕司長在訪台過程中,能與台灣方面的相關官方如「陸委會」、「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社會司、「文建會」、「體委會」、「教育部」、「衛生署」等的官員會晤的話,那就是拋掉「白手套」,打開進行雙邊直接官方接觸的大門。

其實,在擁護「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馬英九上台之後,海峽兩岸之間就已經開展了頻繁的官方接觸。開始時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兩岸行政主管官員分別以海協會、海基會的「顧問」名義,參與「陳江會」及具體的事務協商。但隨著「陳江會」所協商內容日益專業化,海峽兩會的官員已難以適應及承擔這些技術和專業性特強的談判,於是兩岸相關專業行政領域的官員就干脆親自上場,參與「陳江會」的協商和具體的事務協商,尤其是在「MOU」和「ECFA」的談判過程中,兩岸相關領域的主管官員頻密地直接接觸,海峽兩邊跑。而國台辦、「陸委會」就只能是掌握重大的政治原則方向。踏入二零零九年,全國各地省級行政首長更是絡繹不絕地訪台灣,在大量採購台灣企業產品和農產品,使台灣商民獲得實質利益,及有助於台灣經濟復甦的同時,也有助於台灣基層民眾體會大陸方面的對台善意,增進台灣民眾對於中國大陸的好感,因而進一步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促進雙方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從而形成了擴大交流、深化合作、經貿互利、促進和諧的利好居面。

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錢七條」精神,澳門與台灣之間的關係應當比兩岸之間的關係更為靈活、更為活躍。但在過去兩年來,與大陸方面的涉台事務相比,尤其是與同樣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相比,澳門是相對落後了。據坊間消息說,當時前任特首何厚鏵是考慮到在其任期的最後期間,澳門特區必須完成未滿《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第四屆立法會議員選舉和第三任特首選舉等重大任務,必須集中精力應對,難以旁騖。另外,也是希望能把這一個「好波」留交其接任者崔世安來「開波」,俾其能甫上任不久就能在這方面「一鳴驚人」,積累更多的政績。現在,上述重大任務已經順利完成,崔世安就任後的政府機器磨合也已走上軌道。因此,應是大舉拳腳的時候了。

按照「澳門錢七條」規定,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澳門的涉台問題,凡屬涉及到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的事務,都應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處理,或者由澳門特區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導下處理,而民間交流交往則自行處理。而台灣方面則將澳門地區定位為「有別於大陸其他地區之特別區域」。因此,比兩岸關係管理應更為靈活。兩地之間的民間交流交往,可以直接進行,無須任何官方批准。但澳門特區與台灣地區之間以各種名義進行的官方接觸往來、商談、簽署協議和設立機構,則是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必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依中央人民政府具體授權由行政長官批准。因此,張裕司長作為澳門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而他所率領的代表團成員中既有官員,也有官方機構(如文化產業委員會)的成員,當然是屬於「兩岸關係」的範疇,必須報請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在中央政府具體授權後由特首崔世安批准,但仍須受到中央政府代表的指導,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作為該代表團的顧問隨團活動,顯然就是要起這個指導作用。

與香港特區政府推動港台官方關係發展,是從經貿範疇入手,由「港台經濟文化合作促進會」和「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作「開路先鋒」,與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及旗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作對口相比較,澳門則是從主管旅遊、文化、社工、體育、衛生等行政事務的主要官員發端,似是大有「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之意。緊接著的,相對應於香港特區政府主管涉台事務的政制與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官式訪問台灣,獲授權主管涉台事務的特首辦主任譚俊榮也應有所行動了。相對於林瑞麟,譚俊榮在台灣接受大學教育,對台灣的情況更為熟悉,這是他的「強項」。但在行政層級上,他的官階比林瑞麟稍低,似又是「弱項」了。不過,由於張裕司長所掌管的其中一項職能,是官方與社團關係,日後可能會介入更深。

下一步,就應是特首崔世安親自出馬了。其實,在內地的省長都已陸續訪台的背景之下,具有「一國兩制」特殊靈活優勢的澳門特區,行政層級相當於省長(政治層級則稍高一些)的特首崔世安到台灣訪問,更應是順理成章。不過,總不能帶著「兩梳蕉」——兩手空空地去探訪寶島同胞兄弟。或許,待到澳門在台灣設立機構等事務成熟之時,就是崔世安訪問台灣的最佳時機。屆時,由崔世安在台灣親自作出這項宣佈,而台灣方面也「投桃報李」,宣布承認澳門高校學歷,雙方互送「大禮」,甚至是澳門與台灣地區某一城市締結「姐妹城市」,這是多麼令人歡欣鼓舞的場面!我們熱切地等待著這一天的盡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