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要搞的是與民進黨有別的私家智庫

蔡英文日前與日本媒體茶敘時表示,民進黨若要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中取得執政權,關鍵是需要與大陸保持穩定的關係,因此民進黨計劃設立智庫,加強與大陸對話。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則進一步透露,蔡英文將參選新北市長的補助金除了三分之一繳給民進黨,其他全數捐出在蔡英文擔任董事長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之下的智庫,以強化黨的大陸政策論述及推動與大陸直接交往的能量。不過,這個智庫並非專為處理大陸政策問題而設立,它要處理的問題層面包括:對外部分,台灣與國際社會的總體戰略佈局,其中包括兩岸問題,建立兩岸交流機制與平臺;對外部分,包括台灣的財經與社會福利問題。這些議題將以《十年政綱》為主軸進行討論。另有民進黨人士透露,即將成立的新智庫與傳統智庫性質不同,屬於任務導向,且不屬於黨的組織。未來處理兩岸交流或互動較具彈性。但因基金會董事長是蔡英文,雖不屬於黨對黨的互動機制,但也具有代表性,預計最快明年元旦運作。智庫將由吳乃仁掌舵,兩岸部分將由蕭美琴負責。至於人事安排與辦公地點則目前尚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從上述敘述內容看,蔡英文要組織的這個智庫,既是要為民進黨服務,但在組織上又不屬於民進黨,而是蔡英文個人的「私家貨」。實際上,一句「任務導向」,就已明確地為這個智庫定位為專為蔡英文參選「總統」研擬和宣導大陸政策論述的「任務編組」,並非是一個恆常性的機構,也不列入民進黨總部的一級機構序列。而這樣做的目的,很可能是為了在「總統」選舉過程中,推出不同於民進黨傳統核心價值利益的大陸政策綱領時,能靈活地應對黨內基本教義派以至是「獨派」大佬的責難。因此,這是一個專為蔡英文本人的「二零一二大夢」服務的機構。按此推理,倘在明年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中,所推選出來的「總統」參選人是別人而不是蔡英文,這個智庫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和必要,因為蔡英文不可能用自己的錢來為他人作「嫁衣裳」。

蔡英文設立既在組織上不屬於民進黨,但又要為民進黨服務的智庫,還有一個考量,就是可不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所束縛,可以推出與民進黨傳統核心利益價值有一定距離的新的大陸政策論述。很明顯,蔡英文這樣做是在走「雙軌」策略路線。一方面,她決不會放棄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及傳統價值觀,這既是作為黨所提名的公職參選人應有的忠於黨的政治立場,又是鞏固基本盤的需要;另一方面,卻又要以這個智庫的名義,提出一些較為理性及較為具有正面積極意義的大陸政策,來爭取中間選民以至是淺藍選民的支持。--以蔡英文的眼光看,經過此次「五都」選戰的實踐,民進黨已經成功實現選舉策略上的轉型,即摒棄過去那種刻意挑起藍綠對立的傳統戰法,改以清新的溫和路線,同樣也能贏。尤其是現在的選民已比較成熟,除了看候選人的意識形態,更要看政績和執行力。而以執行力來比較,蔡英文自信自己予人的形象和實際能力都強於馬英九。因此,只要能在將馬英九目前的「強項」--大陸政策,設法予以抵銷,亦即收繳他的「武器」,使到雙方在大陸政策方面都處於同一「起跑線」上,單以自己「執行力強」的「強項」來與馬英九對拼,就有贏的機會。但是,蔡英文畢竟是民進黨而不是其他的甚麽黨,其強化大陸政策論述,必須是在不廢除「台獨黨綱」的前提下進行的,因而就不能由黨機器來為她「背書」,而是改由她自己成立的「私家智庫」來演繹。或許,這就是蔡英文贏取「二零一二」的「利器」。因此,這種戰略部署,具有很大的欺騙性。

但即使如此,蔡英文仍無法擺脫「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潛意識。比如,這個智庫是由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來主掌大陸政策論述,而據蕭美琴所言,兩岸問題是置於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整體戰略佈局之下,亦即是仍將大陸事務定位為「國際事務」,這就將使這個智庫的大陸事務論述,將很難跳脫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國際關係」的桎梏。--在過去,民進黨總部是有中國事務部之設的,儘管是將大陸定位為有別於「中國大陸」的「中國」,但畢竟尚未將之歸列為「國際事務」。但後來在陳水扁出任黨主席時,卻撤銷中國事務部並將之併入國際事務部,就把大陸事務視為「國際事務」,亦即是把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定位為「國與國關係」了。後來歷經幾任黨主席,都沒有恢復中國事務部,而蕭美琴則繼續出任國際事務部的主任。再加上在陳水扁初上臺時,她一直在陳水扁的身邊處理國際事務,也曾頻頻代表民進黨出席國際活動,故這種「國際」體制已在她的腦中根深蒂固,習慣成了自然,也就必然是帶著「國與國關係」的潛意識在智庫中處理大陸事務,也就不會理性明智到哪裡去,只能是砸蔡英文的鍋。

誠然,在二零零七年民進黨「立委」黨內初選中,民進黨內的保守勢力將蕭美琴打成為「十一寇」之一,並被攻擊為「中國琴」,致使其在初選中落榜。但她的被打成「中國琴」,並非是傾向大陸,更不是熟悉大陸事務。因而直到現在,民進黨內還有人覺得把沒有中國心的蕭美琴打成「中國琴」,真是莫名其妙。實際上,她作為混血兒,長期擔任陳水扁的國際事務顧問,熟悉國際事務多於大陸事務,長期處理國際關係,並不瞭解大陸情況,與大陸又沒有人脈關係,難以與大陸進行溝通。故由她來主管智庫的大陸事務,只能是事倍功半。

由此看來,蔡英文的調整大陸政策之說,並非是認真的,更不是真實的,只不過是為了應付「二零一二」,消除島內中間選民的疑慮而己。因此也就難怪,島內有輿論質疑她的此舉只是口號,而並非是政策。因此,蔡英文倘果真是有此打算,就應當禮聘當年倡議在民進黨總部內設立中國事務部並親自將之建構起來,及曾長期出任其主任的陳忠信,來主掌這部份業務。而陳忠信的大陸政策論述較為理性溫和,也與大陸的涉台機構和人物建立良好溝通關係,這樣才能與大陸方面溝通良好,達到蔡英文「強化黨的大陸政策論述及推動與大陸直接交往的能量」之目的,也能起到麻醉中間選民的作用。

不過,蔡英文計劃聘請吳乃仁出掌這個智庫,倒是適當的人選。吳乃仁雖然是「新潮流」的龍頭大老之一,與「新潮流」另一龍頭大佬邱義仁合稱「新潮流雙仁」,但他的大陸觀與邱義仁卻有著明顯不同。吳乃仁由於長期接觸大陸台商,尤其是在出任「證交所」董事長期間,從台灣股市的上上落落與大陸經濟的密切相關中醒悟到,台灣經濟對大陸的依存性甚大,因而他對「通航」等議題的態度較為理性,也對「新潮流系」的轉型,從主張「強本西進」改為支持兩岸經貿交流,從中起著推手的作用。而且,當陳水扁提出「公投制憲」時,他批評陳水扁此舉將會引發社會衝突,希望陳水扁能「與民生養」。

因此,蔡英文既然能信任吳乃仁出掌這個智庫,就應放手讓吳乃仁將「新潮流系」的人馬尤其是曾被打為「十一寇」的其他成員都收納進智庫,並與「新潮流」現時主辦的「新社會」智庫合作,或能還可真的推出民進黨新的大陸政策,從而創出一番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