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埋下惡化兩岸和中美關係的種子

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是旨在推翻清朝專制帝制,建立共和政制的全國性革命。作為民主革命,辛亥革命成功地推翻了清朝的統治,結束了中國的帝制,開啟了民主共和的新紀元,建立了亞洲地區的第一個共和國,使共和理念深入社會中上層思想中;作為民族革命,辛亥革命的成功也對中國國內的民族關係及同時期亞洲其他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產生了重要影響。在新的歷史時期紀念辛亥革命,緬懷和宣傳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輩致力振興中華的光輝業績,對於發揚光大辛亥革命精神,鼓舞激勵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勇敢擔當歷史責任,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共同推進國家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海峽兩岸都計劃隆重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在大陸地區,十月下旬召開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舉辦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活動的決定》,決定屆時隆重舉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大會等紀念活動,並成立了由王剛副主席任主任,錢運錄副主席兼秘書長任常務副主任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活動籌備辦公室,負責各項紀念活動的籌備工作。由此,估計大陸方面的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活動,將由全國政協常委會「扯頭纜」,高於此前一些人所猜估的由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領銜舉辦。

而在臺北方面,則以而在台灣方面,則是以紀念「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的形式進行紀念活動,並已成立了由馬英九牽頭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籌備委員會」。

其實嚴格來說,二零一一年十月十日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大陸方面的表述是正確的。而「中華民國」的建國應是一九一二年一月一日,中國國民黨將「中華民國」的「建國日」提前了兩個多月,將辛亥革命爆發日定為「國慶日」,因而並不準確。實際上,曾任「駐美代表」的深藍國民黨人、現任國民黨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的陳錫蕃,年前在《辛亥革命、開國紀念與國慶》一文中就指出,「中華民國國慶日」是紀念辛亥革命武昌首義,定為十月十日,故亦稱「雙十節」,那是民國成立後才定的。因此,首屆「國慶」為民國元年十月十日絕不能認為辛亥年(即一九一一年)的武昌首義日為首屆「國慶日」。現在,臺灣許多人包括「政府」高級官員於「國慶日」稱:「今日是中華民國的生日……」,嚴格說來是錯誤的,「中華民國」的生日應是元旦。 

前日,「建國百年籌委會」舉行第三次會議,籌委會委員、「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會上介紹了紀念活動的一些細節。其中有一項是將在金門成立和平園區,並以當年「八‧二三炮戰」時大陸解放軍炮擊金門的宣傳彈廢彈殼鑄成「和平鐘」,在明年八月二十三日「百年和平祈福日」,廣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一起敲鐘。

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敲響「和平鐘」,這個構思應是一個好構思,可以寄託兩岸人民追求和平的願望。盡管其所安排的八月二十三日這個日子,及用解放軍炮擊金門的炮彈殼鑄造「和平鐘」,可能大陸方面尤其是軍方的「鷹派」,將會有所不滿;但畢竟在「八‧二三炮戰」的背後,是毛澤東和蔣介石「心有靈犀一點通」地以「雙日不打炮」的巧妙政治藝術,粉碎了杜勒斯「劃峽而治」、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毛澤東還籍此偵探到了「台美軍事同盟」的底線,而「和平鐘」所用的炮彈殼是宣傳彈殼,因而相信大陸方面的主政者是會以寬容、包容的心情去理解的。

但是,在盛治仁的計劃中,是「廣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到台灣金門敲響「和平鐘」的,這就顯得考慮不周,因為「廣邀」也者,就必然會包括觸及北京「紅線」的達賴喇嘛、劉曉波,及屆時仍在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前者,近日北京對諾獎評委會的激烈反應,及前不久達賴喇嘛訪台時北京的批判力度,可知劉曉波、達賴喇嘛到最接近中國大陸的金門島活動,必將會被視為對北京的嚴重挑釁。後者,也將會被視為踐踏一個中國原則,必會惡化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而且,還將會被「台獨」分子及唯恐台灣海峽不亂的政客和媒體所利用,進行起哄,也將會在台灣內部造成對立分化,也不是馬政府之福。這真是「哪壼不開提哪壼」。

實際上,既然宣稱是「廣邀」,就應邀請所有仍在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那麼,達賴喇嘛及屆時可能仍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還有美國在任總統奧巴馬,就將是馬英九手上的「燙手山芋」。如果馬政府有所忌諱,不予邀請,民進黨的政客,以至是國民黨內也有某些政客,及前幾天才到挪威奧斯陸「觀禮」的黎智英所主持的台灣《萍果日報》,以及「凡中必反」的「獨派」《自由時報》,就必然會乘機起哄,攻擊馬政府,必令馬政府的聲勢受挫。而在此時,距離二零一二年的「總統」選舉只有半年多的時間,倘若馬英九未能做好危機管控,這股攻擊潮就將持續發酵下去,直接影響其選情,說不好就將會成為馬英九敗選的「最後一根稻草」。

屆時跳得最起勁的,可能還包括那麼幾個在近年才從大陸直接或間接跑到台灣「討生活」的政客,包括阮銘、王丹、曹長青、林保華(淩鋒)等人。而民進黨也必然會以他們曾是大陸人,甚至還曾具有中共黨員的身份(阮銘),來大造文章。再加上這些人在陳水扁在任期間,拿得不少好處,包括阮銘曾被陳水扁委任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王丹也曾獲得陳水扁以「機密外交經費」的名義予以捐輸,曹長青也收受陳水扁政權屬下的民主基金會的金援,恨不得民進黨能盡快復辟回朝,以再能享受這些曾有過的好處,再加上他們的政治立場就與劉曉波沆瀣一氣,就必然會與民進黨互相呼應,起勁地跳竄。而黎智英的《萍果日報》,本來就已以極大的篇幅為劉曉波鳴冤叫屈,也必會趁此機會大搏版面。

倘若馬政府以馬英九日前公開要求大陸「釋放劉曉波」的態度為準則,邀請劉曉波、達賴喇嘛訪台參與敲「和平鐘」的活動,並要求北京釋放劉曉波讓其赴台,那就必然會在海峽兩岸掀起起惡浪,嚴重破壞兩岸關係。而大陸內部的一些「鷹派」,也必會以此作藉口攻擊被認為是「鴿派」的國台辦以至是中央領導人,說不好會也挑動大陸高層的內部矛盾甚至是權力鬥爭,不利於爭取和平及穩定環境進行現代化建設。

因此,所謂「廣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構想,不管其主觀願望如何,在客觀上都是一個極為惡劣的點子,可謂「捉蟲入屁股」。馬政府應趁時間還來得及,撤銷這個計劃。即使不能撤銷,也宜將「廣邀」修正為邀請個別沒有爭議的諾獎得主。

本來,在「ECFA」簽署後,兩岸都希望能洽簽「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協議」,作為「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也懷有這方面的強烈願望。但他卻在此時此刻提出這麼一個可能會損害兩岸關係和中美關係的點子,真的是「動機與效果不統一」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