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為阻擋蔡英文可能會提出修例

「五都」選後,大多數人的觀察意見都認為,葵英文主席將是代表民進黨競選二零一二「總統」的不二人選。即使是有異議者,也只不過是認為她不應在參選「總統」的過程中兼任黨主席而已。但是,暗潮卻也在湧起,除了是「獨派」大佬對蔡英文能否堅持民進黨「台獨黨綱」的核心價值抱有疑慮,及對她採取「中間路線」的選戰策略仍有不同意見外,屬於「公媽派」的呂秀蓮,也躍躍欲試。其核心幕僚張貴木昨日就放風說,呂秀蓮將於十二月二十五日在台灣心會的例行餐會中,正式宣佈角逐民進黨二零一二「總統」黨內初選。

呂秀蓮為了參加二零一二「總統」角逐,早就進行部署。除了是創辦《玉山週報》作為自己的輿論平臺之外,在「五都」選舉的過程中,眼看到蔡英文在黨內外的聲望越來越高,極有可能會是代表民進黨進軍「二零一二」的唯一人選,心理很不是滋味,因而頻頻放風挑戰蔡英文的威信,指責在她的領導下,不知道會把民進黨帶到何處,甚至指責蔡英文在參選新北市長時沒有提出實質的政見。在「五都」選後,蔡英文更是遭受黨內「公媽派」的逼宮,呂秀蓮還質疑蔡英文馬上被拱去選「總統」,可能會選得更不好,甚至說到「民進黨內沒有人才了嗎?」並認為失敗者沒有道理直接轉戰更高職位的公職選舉。

但是,現在距離「總統」候選人黨內提名的時間還很長,為何呂秀蓮就急於出招?看來,呂秀蓮是要搶在將於一月二十二日的民進黨「臨全會」召開之前,先行造勢,剝奪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正當性,以便在「臨代會」上,通過一個對自己較為有利的「總統」參選人提名機制。這一步如能成功,就不但能把蔡英文阻擋下來,而且也能為自己「挪火煮食」,讓自己能順利地成為民進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

實際上,這次「臨全會」的唯一任務,就是討論通過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制度;而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的個人意見,是最好也同時討論通過「總統」參選人的提名制度。由於二零一二年「立委」選舉與「總統」選舉的時間頗為接近,如按二零零八年的模式只是相差兩個月,而現時「中央選舉委員會」則為了節省社會成本,朝著兩個選舉合併進行的方向思考。因此,民進黨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先後召開兩次「臨全會」。在此情況下,在明年一月的「臨全會」上,很可能除了討論通過「立委」提名辦法之外,同時也討論通過「總統」參選人的提名機制。何況,據蘇嘉全透露,黨版的「總統」提名條例將於十二月下旬出籠,那就更應趁熱打鐵,及早通過了。

從目前情況看,黨版的「總統」提名條列,是分為協調產生和黨內初選產生兩個版本,而黨內初選版本又將有黨員投票與民調的不同比例之分。如是以這兩種方式產生「總統」參選人,呂秀蓮的機會都將不大,因為在民進黨內,比她年紀輕、形象好、能力強、威望高的人多的是。但呂秀蓮可能會刻意凸顯提名制度的不合理及制度的變來變去,要求恢復在一九九九年之前的「四年擇一條款」提名制度,就是黨員在各類公職選舉中,四年中只得參加其中一項選舉。倘她的主張能夠通過,就可將剛剛才參加直轄市長選的蔡英文、蘇貞昌、蘇嘉全等人排除在「總統」選舉之外。而在「四大天王」中,就餘下她與謝長廷、遊錫堃仍享有機會了。而從目前情況來看,遊錫堃的意願不高,謝長廷雖然有強烈的企圖心,是她的主要對手。但呂秀蓮仍可以「失敗者沒有道理再次參選」的理由,予以攔截。而她推銷自己的理由,就是曾兩次與陳水搭配參加「總統副總統」大選,兩次都選贏了。而且,她也是除陳水扁外,黨內曾擔任最高公職者,更上層樓就是順理成章。

所謂「四年擇一條款」,是指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黨員在「總統、副總統」,「立委」,直轄市長、直轄市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長,鄉鎮市民代表、村裏長這五類公職的黨內初選中,每四年只能選擇其中一類公職參選。陳水扁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的臺北市長選舉中爭取連任失敗後,黨內大多數要求由他來代表民進黨參選二零零零年「總統」,但卻受到這個「四年擇一條款」規定的限制。為此,黨內「擁扁派」都意圖打破這個桎梏。率先為陳水扁解套的檯面人物是「福利國連線」領導人張俊雄,他向林義雄主席表示,「政黨必須因應社會的需求,否則將會被淘汰」。張俊雄的建議獲得接納,一份以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為主,在不動「四年擇一條款」、但又可讓陳水扁參加一年多之後的「總統」選舉的「黨內特別提名條例」遂應運而生,經過黨內各派系協調,獲得基本同意,從而為陳水扁參選「總統」掃清了道路。

但「黨內特別提名條例」卻受到了自己也想參選「總統」的許信良強烈反對。在眼看大勢已去之後,許信良發表《同志們,我們在此分手》的脫黨聲明,宣佈自行投入「總統」大選。而時任桃園縣長的呂秀蓮也曾投書報章,批判這是「量身訂製」。但意想不到的是。後來陳水扁卻提名她作自己的副手。此後,「特別提名條例」正式成為《公職條選人提名條例》的條文,甚至乾脆刪去原來的「四年擇一條款」。現在呂秀蓮唯一能阻擋蔡英文,並為自己「挪火煮食」的,就是再次搬出「四年擇一條款」。因此,呂秀蓮日前所說的「現時黨內機制不公平」,很可能就是她要發動「修例」的徵兆。

呂秀蓮此舉,能否得逞?在三百多名黨代表中,「公媽派」的比例最多只有五分之一,是難以拗得過其他派系的。因此,人們都普遍不看好。但是,呂秀蓮卻是一個不服輸的人,她肯定不會善罷甘休。說不定,她將會與屆時同樣對「蔡(英文)蘇(嘉全)配」不服氣的蘇貞昌結盟,組成「呂蘇配」與蔡英文在黨內初選中「較勁」。不過,蘇貞昌即使願意與她搭檔,也不願意屈居副手,而是非要「蘇呂配」不可。

當然,為了照顧黨內元老,民進黨中央可能會在不分區「立委」的初選安排方面,盡量滿足「公媽派」人物的願望,設法將其安排在「安全名單」之內,甚至是比較優先的位置,以作安撫和平衡。比如曾多次參加黨主席選舉,及「立法院長」均告鎩羽而歸的蔡同榮,因年齡已大,難以適應艱苦的區域「立委」選舉,而以他在黨內的極深資歷,或可安排其轉戰「不分區立委」,並獲較前排名,至少也是在「安全名單」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