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粉碎李登輝分化圖謀宜考量「馬王配」

再有整整一個月,李登輝就已年滿八十八歲,再加上其心臟裡安裝了幾根「支架」,即使仍算得上是精神爍爍,但畢竟所餘歲月已無多。但是,至今仍未看到他的「政治遺囑」《台灣的主張》能夠實現,不但是他曾記以厚望的愛徒馬英九沒有按照他在《台灣的主張》提出的道路走下去,而且連民進黨也已開始考慮走「第三條路」,與他的主張越走越遠。為此,他不禁焦急起來了,忘記了自己在「五都」選前發誓「五都全贏」卻「落臉」的教訓,趁著民進黨正在醞釀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提名人選,又跳將出來,點名「立法院長」王金平可以代表本土勢力出馬角逐「總統」大位,以推翻「傾中」的馬政府。但又不得不承認,在目前兩大黨的環境下,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說了等於不說。

確實,本土勢力掌權是李登輝二十年多來一直孜孜以求苦心經營的「宏遠」。這是因為,他是以「本省人精英」的身份,被蔣經國「崔苔青(催台青)」政策推上了位的。本來,當時被蔣經國看好的「本省人精英」有兩人,就是李登輝與林洋港。林洋港的公共行政專業知識和經驗比李登輝豐富,人品也比劉德華誠懇老實得多,本應是最佳人選。但當時正值台美「斷交」,蔣經國考量接班人選的條件,除了是有管治能力之外,還應有國際觀,能幫助台灣走向世界。李登輝的博士論文是在美國拿到的,有一定的美國人脈關係,在此時蔣經國將能夠開拓國際關係尤其是美國關係看得比有管治能力還要重要,因而挑選了李登輝。因此,有不少老國民黨人都認為,蔣經國先生要培植「本省人精英」確有此需要,但卻看錯了人,其一世功名被毀在最後一個政治決定上。

或許,李登輝後來要建立本土勢力政權,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以外省人大老為主的「非主流派」抵制他全面接管黨政軍大權的反彈。因此,他一方面要在國民黨內推行本土路線,並曾在為參選臺北市長的馬英九站臺輔選時,拉起了馬英九地手高呼「新台灣人」,希望能藉此將馬英九往「本土路線」拉靠;另一方面卻又在暗中支持民進黨,以刻意催化連戰、宋楚瑜的分裂來「義助」陳水扁上臺。但是,馬英九和陳水扁都令他大為失望。馬英九隻接受了「新台灣人」的外殼,並在其後的「總統」選舉中以標榜自己是「新台灣人」來吸收中間選票,但實質上走的是「九二共識」路線,並恢復了海峽兩會談判,還簽署了「ECFA」,因而氣得李登輝罵他為「傾中」,要將他推翻下臺。陳水扁雖然確是在政治上滿足了李登輝的願意,但卻是「貪腐一族」,而毀了他的「本土大業」。眼看自己時日無多了,但《台灣的主張》仍未能實現,也就難免焦急起來。若因而不顧自己年近九旬及身體欠佳,趁著自己還有一些精力,跳出來作最後的努力。否則,過了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這一村」,到二零一六年時他已九十三歲,可能到時已經看不到「那一店」了。好在民進黨的蔡英文還算比較清新、廉潔,而在「五都」選舉一役也被證明具有可以打敗國民黨的戰力。因此,他要設法幫蔡英文一把,借助其力推翻馬政府,扶助真正的「本土勢力」上臺,與此同時也達到分裂國民黨,把其中的「本土勢力」拉出去的目的。

李登輝這幾天的談話內,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一、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已失去主體性,加上「反ECFA公投」遭到駁回,台灣的民主發展機制逐漸消失,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換掉馬政權。

二、民進黨二零一二「總統」人選要跳脫「民民配」思維,「正副總統」人選未必非民進黨藉人士不可,應串聯泛藍反馬勢力擊敗馬英九。因此,除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等民進黨籍的潛在人選之外,也應納入施明德、王金平等非民進黨藉人士,以擴大在野陣營反馬勢力。

三、但是,在目前兩大黨環境下已沒有第三勢力的空間,他也從來沒有說過要籌組第三勢力,若要有第三勢力主導台灣主流民意必須兩大黨分裂,但現在沒有空間。

李登輝兜兜轉轉,其真正意圖是希望民進黨能組成「蔡王配」,即由王金平來作蔡英文的副手搭檔。其一,既然「第三勢力」沒有空間,他曾寄望的王文洋已被放棄;其二,既然是要分裂國民黨,在王金平與施明德兩人之間,當然是前者才能發揮這個作用。但礙於民進黨內有不少人虎視眈眈「副總統」的位置,甚至連應是八九不離十的蔡英文的「總統」提名人位置,也有呂秀蓮也在爭搶,因而李登輝又表示,任何政黨或獨立參選人都沒有表態參選二零一二「總統」選舉前,他不需惹這身腥,指示誰來選或支持誰來選。其三,因為王金平是國民黨內「本土派」的精神領袖,如能成功地將他「拉」出去,必然會將國民黨內的本土派黨員都拉到民進黨那邊去。其四,王金平目前正遇到「政治前景」困擾,那就他已出任兩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而且任期即將結束。而國民黨的提名制度卻規定,不分區「立委」不能超過兩屆。但王金平如返回高雄家鄉參選「立委」,又因已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王金平並無勝選的機會。倘連「立委」都做不成,就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當然是無法再連任那個尊貴的「立法院長」了。為此,王金平也在焦急之中。倘有更好的政治前景,說不好真的就會「跳槽」。其五、王金平向來與馬英九有心病,尤其是在二零零五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中,馬英九陣營對王金平確是有點不大尊重。李登輝要趁此機會挑撥馬王關係,正好是挑正了王金平的心病。

但是,正如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林滄敏等人所言,台灣過去就是搞族群對立,如今已經沒有分裂本錢,黨內現在談的是認同感與對黨的忠誠度,不去區分「本土」、「非本土」。因此,用「本土」、「非本土」等措辭就是在分裂族群,這往往是少數政治人物在操弄族群意識。王金平是見識宏偉、非常識大體的人,外界想挑起馬王之間的問題,但這些本土勢力也懂得順勢而為。

不過,馬英九也應從「五都」選舉中得出教訓,及警惕李登輝的政治圖謀。不妨借力使力,思考邱毅的思路──馬英九不妨找王金平搭配,王金平符合南部人的胃口,二零一二「馬王配」,很不錯!

實際上,馬英九現時的副手蕭萬長本也是本省人,但因為疑似患癌而做了手術,身體欠佳,肯定將不會再選。因此,正好是可以讓王金平補替他的位置。況且,第七屆「立委」的任期是到二零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止,正好也能與倘當選就從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日起任職的「副總統」銜接上。馬英九如是以顧全大局著想,是不妨朝此方向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