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兩岸政策言行將進入自相矛盾期

面對第六次「陳江會」,誰最尷尬?既不是曾說過「未來兩岸若無協議可簽,就不召開江陳會」,但昨日又表態說「兩會會談原則上維持一年舉辦兩次,輪流舉辦,但時間、地點保持彈性」的「陳江會」當事人之一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不是曾拋出「七大核心利益說」,但昨日在會見海協會長陳雲林時卻又滿面春風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而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實際上,蔡英文面對第六次「陳江會」,還有正在有序發展的兩岸關係,心情十分複雜及矛盾。一方面,她為了「二零一二」大夢,要成立智庫和研擬「十年政綱」,有意將其兩岸政策向中間靠攏,並聲稱,倘當選「總統」,「將沿續前朝的政策」,這當然包括將繼續進行海峽兩會協商;另一方面,她又必須向黨內的「獨派」和「扁系」作出交代,否則可能連民進黨的「總統」黨內初選都出不了線,還遑論是「當選」,因而又聲稱將會視第六次「陳江會」的結果進行「適度反擊」。

於是,這兩天在「陳江會」的現場及陳雲林到達之處,蔡英文不再像以往兩次「陳江會」那樣,以「暴力小英」的姿態親自帶隊上街進行較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把陳雲林圍困在前往出席宴會的酒店內直至深夜二時才可脫身,並包圍馬英九會見陳雲林的臺北賓館,甚至不惜縱容支持者使用武力,把圓山飯店、國賓飯店和臺北賓館周邊變成了「戰場」,而是躲在民進黨中央總部內,任由民進黨臺北市黨部發動剛當選的黨籍市議員到圓山飯店「抗議」,做個樣子,並將黨籍市議員及一些「獨派」人士的抗議活動,定位為「民間團體」的活動,與民進黨完全無關。

蔡英文這樣做,當然是有其苦心,顯然是擔心會影響其將會代表民進黨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的形象。實際上,就連民進黨自己昨日公佈的民調,都不是以「你是否反對進行海峽兩會協商」為電話詢問題目,而是「陳江會簽署的內容,和預期的效果是否有落差」。這就顯示,民進黨已將過去反對兩會協商的基本立場,悄悄改為並不反對兩岸協商,而是並不滿意兩岸協商的成果。這麽說,連民進黨也正面看待兩岸制度化協商了。既然如此,蔡英文再以民進黨的名義發動抗議「陳江會」的活動,甚至是連自己也踏一隻腳下去,豈非是否定民進黨自己的政策調適?到二零一二年投票時,還有誰會相信她所說的「將會延續前期政策」?

但是,蔡英文如果一點「表示」也沒有,恐怕也過不了「獨派」和支持她的陳水扁、林義雄、辜寬敏的這一關。雖然她本身有錢,可以不領黨主席的薪酬,也無須為自己的「總統」選戰募款,但民進黨還是需要募款以維持其日常運作,及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的。倘若得罪了「獨派大金主」募不到款,她這位主席恐怕也就很難做下去。於是,她不得不有所「表示」,除了是在口上表態將會「適度反擊」之外,還縱容新北市黨部主委及黨籍市議員到場作一下「抗議」之狀,以作「交代」。於是,就可見到那種「表演」式的抗議活動,叫叫口號,放放鴿子,遇到警方拉人就自動撤離,遇到大陸遊客「反嗆」也不敢進行「反反嗆」,並未發生重大衝突事件。當記者們收工,他們知道已再沒有「出鏡」機會後,也就作鳥獸散。

當然,僅僅是這樣,還是會被「獨派」看破手腳的。於是,就分別由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對「陳江會」月旦一番。但今次「陳江會」簽署的《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是一項專業性甚強,沒有甚麼政治意味的協議,民進黨要「抓包」,也無從入手,於是就改打其他議題。其中鄭文燦在「陳江會」尚未正式開場,「經合會」將如何組成都是未知數之時,就提前開打,聲稱「陳江會」的「經合會」設計,是按照北京將「劇本」,北京打算把兩岸關係特殊化,成立一個常設性的「太上組織」,淩駕於海峽兩會之上,架空政府的公權力,甚至高於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又說未來「經合會」將是台灣對立紛爭的根源,因為這些協議沒有經過「國會」監督,也未達成台灣內部共識,將為台灣未來帶來不斷的爭論。鄭文燦還說,遺憾在這次「陳江會」中,未能簽署攸關台商權益的投資保障協議、直航協議中的延遠權、黑心食品的管制及賠償機制並沒有完成相關簽署。在過去十四項簽署的協議當中,很多該簽的未簽,該爭的未爭,甚至有的簽了之後也未達成具體效果。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聲稱,檢視過去簽署的十四項協議,其效益被過份誇大,許多攸關民眾權益的事項,例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等,卻該簽未簽。邱義瑩還聲稱,「陳江會」每年在台灣舉行一次,每次開會就像是「戒嚴大演練」,馬政府「傾中」心態明顯,兩岸租稅協議的簽署破局一年多,至今沒有進度,「為開會而開會,談不出成績」。

民進黨的這一系列說法,都可說是自相矛盾、自打咀吧的典型。實際上,就在兩年及一年之前,第二次和第四次「陳江會」先後在臺北、台中兩市舉行時,民進黨都不是以「陳江會」所簽署的協議是「出賣台灣利益」為由,因而要反對並進行抗議活動?為何現在又埋怨「效益被誇大」,甚至是「該簽的未簽」呢?這擺明是已經接受「陳江會」所簽署的各項協議,甚至還認為要簽署更多的協議,因而埋怨「該簽的不簽」,及效益不大了。此前的「反對」態度溜到哪裡去了?

至於鄭文燦所說的「經合會」是「太上組織」,就更是「法盲」了,他最好是先向修讀國際貿易法律專業的「老闆娘」蔡英文請教,才不至於丟人現眼,讓人見笑。

更為好笑的是,經常在「立法院」議場大打出手,猶如「母夜叉」的邱議瑩,還好意思將「戒嚴大演練」說出口。就在兩年前和一年前,她不正曾參加了對陳雲林的圍攻的嗎?警方既然有此教訓,又豈能不作好安保的準備?實際上,就在這次「陳江會」的過程中,民進黨雖然未作動員,但也有個別民進黨公職及「獨派」人士要闖進「陳江會」及「陳賴會」的場所,並要衝撞警方。如果發生意外,尤其是陳雲林等大陸代表團成員受到襲擊,「小型大咀巴」邱議瑩又將會是「變臉」,責怪警方部署失職了。

由於蔡英文和民進黨人的這些表演,現在可能斷定,在二零一二年三月「總統」選舉投票之前的一段時日裡,蔡英文和民進黨人都將淋漓盡致地進行兩面派的表演。亦即將會視其所面對的團體和時機,輪替玩弄「延續前期政策」及「反中」的把戲。這是陳水扁的「政治遺產」,其繼承者們必會靈活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