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要先發制人緊掌兩岸關係主導權?

馬英九昨日接受台灣《聯合晚報》專訪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石,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前總統布希的熱線電話,以及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今年在台的說法,證明中共已承認「九二共識」,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未來不承認,兩岸關係將陷於不確定狀態。沒有這個東西,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是很大的問號。因為有「九二共識」,故而對岸理解我方不搞「台獨」,就比較放心,這是民進黨要面對的挑戰,是否能夠說清楚?不知道蔡英文能否延續國民黨政府政策?如果延續會不會被罵「親中賣台」?因為他已被罵好久了,是否蔡英文講就不會被罵?馬英九又表示,如果順利連任,下一任期兩岸可能協商的議題,其實經濟以外需要協商的議題還有不少,因而與民生有關的議題,仍可讓兩岸談滿久的。對於政治協商,他不排斥,但完全沒有時間表。

馬英九的這番話,被某些人視作是他要為其兩岸政策「綠化」的「急煞車」。其實不然。因為就在這番話中,仍未見他重提「九二共識」的核心和前提──一個中國。而且,對於何時進行兩岸政治協商的問題,仍是不願正面回答,雖然有說「不排斥」,但又聲稱「完全沒有時間表」,並聲稱「與民生有關的議題,仍可讓兩岸談滿久的」,亦即是仍在實施拖延策略。這與「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將「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列為第二條,置於在緊隨第一條「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的後面,並置在第三點「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之前的「時間表」,並不相適應。實際上,現在連標誌著「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的「ECFA」協議,都已簽署並已生效了,但與其相輔相成的政治協商,仍是由於台灣方面的原因,而被拖延,再空談「九二共識」,也只不過是「好龍」的「葉公」而已。

當然,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比蔡英文的至今仍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要好得多。正因為馬英九有此可「恃」,才敢於向蔡英文「嗆聲」,質問蔡英文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並籍此來向蔡英文宣示自己在兩岸政策上的「獨家」主導權,從而要牢牢佔領兩岸政策的制高點。與此同時,也是要告訴全體台灣民眾,蔡英文目前所謂「向中間靠攏」的言行,都是假像。尤其是她所說的「不預設前提與大陸接觸、交流、談判」,就等於是不打算承認「九二共識」,因為兩岸談判是必須以「九二共識」為前提的。故此,蔡英文所說的「不設前提」,實質上就是已經設下了前提,因而是沒有結果的,不要輕易上她的當。如要希望台灣避免限於戰火,希望台灣能繼續享受兩岸交流合作的「紅利」,只有國民黨才能做得到,因而必須寄希望於國民黨長期執政。

實際上,在「五都」選舉中,尤其是在「五都」選後,蔡英文多次表示,民進黨將在「和平交往」與「主權獨立」原則下,發展務實對大陸政策,「在不預設前提之下,不排除與大陸對話進行實質性對話」;並在黨內一些年青骨幹尤其是「新潮流」中的年青人的推動下,有意將兩岸交流寫進《十年政綱》中。她還聲稱,為了與大陸建立一個平和穩定的溝通架構,將會建立黨內智庫,強化民進黨的大陸政策論述及提升與大陸直接交往的能量。蔡英文還公開表示,民進黨倘有機會再次執政,「將會延續前朝政府的大陸政策」。但是,蔡英文的兩岸交流觀與國民黨是並不一樣的,它將建基於「堅持台灣主體論」的基礎之上,而且堅持不能修改「台獨黨綱」。因此,其「不預設前提」之說,就是大陸方面不能提「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前提」。其實,這種觀點,是十多年前陳水扁計劃參選「總統」時,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及在此前進行「中國政策大辯論」確定「固本西進」原則,以利爭取中間選民的翻版。

此顯示,蔡英文已下定決心,重整民進黨的大陸政策。最有可能的是將會逐漸向馬英九的大陸政策靠攏,但仍有所區別。靠攏部份是在不設任何前提下進行兩岸交流合作,有所區別的是仍將不願承認「九二共識」,但這卻就是「預設『不承認』」的前提了。由於馬英九就職後,兩岸政策逐漸地趨於保守,與連戰、吳伯雄、宋楚瑜等人的主張漸行漸遠,也與「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若即若離,故而當蔡英文的大陸政策也向中間靠攏之後,馬政府的兩岸政策與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就將會具有高度的「重疊性」,將使馬英九要在二零一二年勝選的這一大「利器」,變成非其自己獨有,而是民進黨也已掌握在手。馬英九的強項將會變成弱項,而蔡英文原本的弱項卻告強化。在兩人的大陸政策並無區別的情況下,馬英九必將會吃虧,因為他的執行力遠不如蔡英文。這等於是要奪過馬英九對大陸政策的「獨家主導權」,對馬英九構成極大的威脅。

在「兵臨城下」之下,馬英九要進行反擊了。他採取的手法,是從「九二共識」入手。這樣做,顯然是經過一番研究,從而找出蔡英文的罩門。其一,當年李登輝要搞甚麼「強化中華民國的定位」,就是交由蔡英文研擬了「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亦即「兩國論」。在民進黨上臺後,陳水扁初期確是有意與大陸進行接觸談判,故而繼在就職儀式上發表「四不一沒有」之後,又在就職一週月的記者會上,透露有意承認「九二共識」,但隨時遭到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的反駁,創下了下級反駁上級之的紀錄,另人側目,因此,馬英九以「九二共識」為「武器」,是直取蔡英文的死穴。其二、蔡英文雖然擺出一副要與大陸進行交流合作的模樣,但又聲稱「不會預設前提」。而兩岸協商的前提就是「九二共識」。因此,蔡英文是打算在不承認或不主張「九二共識」的情況下,進行兩岸交流合作的,其實這就是預設了前提。而馬英九重提「九二共識」,就等於是戳穿蔡英文的把戲。

但是,馬英九和國民黨仍然存在兩個盲區。其一、雖然馬英九昨日講得很在理,但只是他一個人在說,並未形成強大的輿論氛圍。而在台灣地區,民眾是很善忘的,任何議題都是「一日鮮」。國民黨的軟肋,就是不懂宣傳,沒有抓住民眾的心理。就以這次「五都」選舉為例,無法向民眾說明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在重建兩岸關係和台灣經濟秩序之下,所收到的成效,反倒是馬英九和國民黨被民進黨抓住鼻子轉,十分被動。因此,馬英九雖然擊中了蔡英文的「死穴」,但國民黨、馬政府倘未能乘機出擊,營造強大的輿論氛圍,只是枉然,不起作用。其二、馬英九自己也不是十分忠於及恪守「九二共識」,他只是抓住「各表」部份,而故意忽略「一中」的大前提,甚至是有「去藍化」的跡象。這也就使其所掌握的兩岸關係的「獨家主導權」,出現鬆動。這也就難怪,蔡英文要「侵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