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監管募捐回收廚餘優化海岸線

【本報訊】有社諮委員促請政府監管民間募捐活動,亦有委員建議將廚餘列入濕垃圾或單獨列出,以便回收,以及優化黑沙環海岸線,將之建設為海濱長廊。

監管民間募捐活動

北區社諮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9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委員陳俊拔說,根據現行法律,團體進行公眾募捐活動——如街頭賣旗籌款是其公眾認識的其中一項主要募捐行為——需要向民政總署申請,活動由民政總署監管,款項收益由舉辦的團體向財政局申報。但因一般社團屬非營利性質,不須向財政局申報募捐所得,外界無從得知這些善款的去向,政府多年來未有嚴格落實有關申請機制,公眾募捐行為變得隨意性,難以監管,使部份的籌募活動可能良莠不齊,甚至混水摸魚欺詐,不單使捐款人的善心受損,也讓受助人得不到捐款者的援助。

陳俊拔指,澳門現時沒法律監管社團募捐所得資金的用途及處理方式,民間募捐活動只能靠組織管理者自律,自我監管,自主處理所得的款項。現時市民社會意識日益提高,對捐獻的善款如何運用,善款是否真正落入受惠者手中,行政費用佔捐款比例多少等等都十分重視。

陳俊拔認為,基於公眾利益和對善款的保護,政府有必須改善現時的情況。他建議政府統一監管公益性的募捐行為,制定非牟利組織的募捐法規,由社會工作局統一負責申請、批核及監管的工作,以使社會資源善用,促進社會公益,保障捐款人和受益人的權益。

陳俊拔說,在制定有關法律之前,應增加募捐活動的透明度。氣道,目前負責審批及監管公眾募捐活動的民政總署,在募捐活動進行前,應透過媒體公佈募捐的詳情,如發起團體、籌款目的、募捐時間和地點等,讓公眾事先得知當中細節,這可幫助募捐團體加強宣傳,及加大對受益人的幫助。

加強垃圾分類回收

委員施家倫、林英培聯合發言稱,近期關於垃圾焚燒、垃圾填埋的新聞不斷,其中不乏對於填埋區即將「爆棚」的擔憂,澳門土地資源極稀缺,源頭減排已是不可逃避的選擇。但據清潔專營公司副總經理孔祥輝表示,現時本澳資源垃圾回收的數量偏低,居民分類回收的意識依然不夠強烈,垃圾分類似乎陷入了環保局、民署、專營公司積極努力卻又成效有限的困境中。

在近期一個座談會之中,有市民和學生反映,一些已分類好的垃圾在清運過程之中又被混雜一起,讓他們覺得浪費心機。有環保企業員工反映,一些環保回收和重複利用項目常因資金問題難以運作。

施家倫、林英培又建議將廚餘列入濕垃圾或單獨列出回收。他們指出,目前澳門的分類回收主要集中資源垃圾而忽略廚餘,有必要加強廚餘回收,目前世界各地的廚餘回收和資源再利用的措施已經高度成熟,政府可加強在這方面的工作,以便大幅提高垃圾分類回收的成效。

倡黑沙環海岸建海濱長廊

委員周宜心指,東北區人口近年不斷增加,對活動空間需求增大。然而黑沙環公園狹小,不少設施年久乏保養,部份曾受颱風破壞的設施未維修或重設,沿海岸邊的一些草坪因乏打理,雜草叢生,當中夾雜不少垃圾,影響環境衛生,令遊人卻步。

周宜心建議仿效下環媽閣海濱長廊的設計,優化關閘到水塘一段的海岸線,拉平沿海空間,平整出新的土地用來建設海濱長廊。政府應完善黑沙環海濱公園的活動設施,增加單車徑等多元化設施,以及在東方明珠附近建行人安全過路設施,方便居民使用海濱公園。

委員何仲傳關注近日發生燈柱底部鏽蝕倒塌事件。他促請政府盡快檢視公共設施巡查和保養維修機制,公共設施受損壞時,有關公用事業機構應在承諾時間內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