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灣計劃初步諮詢結束,規劃部門繼續收集意見

【本報訊】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合作展開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初步成果諮詢期雖已於本月10日結束,但本澳居民仍可透過計劃的專屬網頁www.prdbay.com提交意見,而本澳規劃部門也會繼續透過舉行不同的宣傳講解活動,向社會各界介紹“灣區計劃”,聽取意見。

“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是粵港澳三地政府在CEPA的深入實施,為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年)》,及粵港澳三地政府首次合作開展、具有高層次綱領性意義的《大珠江三角洲城鎮群協調發展規劃研究》等基礎上而開展的一項戰略性規劃研究,目的是應對全球挑戰,提升區域競爭力,充分發揮灣區的資源優勢,通過建立優美安全的生態支持體系、保障完善的民生服務體系和複合多元休閒體系,打造灣區成為展示粵港澳優質生活的精華區。同時,研究通過加強區域合作,建設高效的區域流通體系、區域服務體系和創新體系,擴大內需,促進多元化的服務經濟和知識的發展,帶動區域轉型升級。

“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所提出的是原則性建議,以提升灣區的宜居性,粵港澳三地政府將因應各自的社會實際情況,遵從各自的既定機制,策劃行動綱領和計劃,以落實是項研究中所建議的目標和方向。本澳將在現有規劃和建設工作的基礎上,因應區域發展、社會發展需要作出配合。過程中,將再就涉及本澳的具體落實計劃進行公眾諮詢,聽取社會意見。

在灣區計劃初步成果諮詢期間,本澳規劃部門透過座談會聽取了逾二十個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專業界別人士、專家學者的意見。此外,為更廣泛地收集意見,在初步成果諮詢期結束後,規劃部門仍會繼續舉行不同的宣傳講解活動。

環珠江口灣區是包括大珠三角城鎮群的核心空間,區位優越、資源豐富、經濟繁榮、生態良好,由鄰接珠江出海口水域的區(片區或組團)一級行政單元組成,共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廣東5市所轄的17個區和香港、澳門全境,陸地面積約6894平方公里,海域面積約8684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