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忠告政府勿再遮遮掩掩,面對居解釋美沙酮服務站

【本報訊】北區居民反對政府設立黑沙環美沙酮服務站,政府昨日向北區社諮會介紹美沙酮服務站情況,稱分開3階段推廣服務站,但卻抗拒直接面對居民。社諮委希望政府面對問題,直接與居民溝通,令居民充分了解訊息,釋除疑慮。

三階段推廣美沙酮

應北區社諮會要求,社工局首次向北區社諮會介紹美沙酮服務站情況。社工局防治藥物依賴廳代廳長韓衛會後稱, 3月將舉辦專家會議,與會人士主要是本澳醫務界工作人員、社會服務人士、社福界高層等,透過專業講解增強居民解美沙酮服務的措施和政策。之後針對社會服務團體開辦培訓工作坊,培訓前線服務工作者的美沙酮知識。第三階段透過技術及財政資助前線服務機構針對會員、居民、服務對象開展具體、廣泛的宣傳推廣活動。他說,希望透過3階段系列活動,令居民了解美沙酮服務對社區的重要,讓居民接收全面的訊息。

這些推廣活動將透過民間團體協助進行,被傳媒追問為何不直接與居民溝通,韓衛回應,希望選擇更好的途徑將信息傳遞出去。他解釋整個推廣工作不僅針對反對的居民,而是先在民間機構層次將推廣工作做好,希望先令協助推動的團體明白推動工作值得去做,有需要去做,讓民間團體擔當橋樑角色。他指推廣工作可能需要數年。

籲直接面對居民

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素寬認為,政府官員應直接與居民有溝通。她指出,政府對任何社會問題都要面對,不能迴避。不明政府為何不能直接面對居民,居民意見是對的,就應該接受,就算不對的亦要耐心疏導,引導居民有正確的認識。她稱,當政府不面對居民時,居民只有透過其他形式來反映意見。

吳素寬稱,政府在社區設立美沙酮服務中心,居民不了解美沙酮是甚麼藥物,認為服用美沙酮的戒毒者是“道友”,對他們的印象不佳,擔心有偷竊等不良行為影響社區治安,所以居民第一反應就是反對,居民不明白為何要在社區設立美沙酮服務站,而不在醫院或者其他地方設立。

吳素寬說,政府應該有更多辦法消除居民的疑慮,就算有些問題政府未考慮到,也應該直接向居民說明,並研究如何做得更好。直接面對居民,就算被居民鬧,也應將道理講清楚,分析利弊所在,她相信大多數居民會明白及理解。她認為,政府不能用說教的方式與市民溝通,應以深入淺出的言語、形象生動,易為居民接受的多種方式來宣傳。

北區社諮會另一位副召集人楊達威認為,居民反對美沙酮服務站是因為信息不足夠,如美沙酮是甚麼?很多社諮委員都不知道,政府應提供充分的訊息讓居民了解,再聽取居民意見,耐心向居民白解釋他不明白的事情,釋除他們的疑慮。

楊達威稱,有委員建議開放美沙酮服務中心讓居民參觀,讓他們了解其運作,並宣傳美沙酮服務使用者是自動戒毒者,對社區沒有危害。也有委員認為“美沙酮中心”概念模糊,不如與香港一樣稱為“美沙酮診所”,令人一目了然其為醫療機構,減少誤解。

楊達威說,社諮會委員希望政府多與居民直接對話,不能對事情遮遮掩掩,此外政府也應在公民教育方面做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