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駐台代表:台嫌遣陸無關主權

【中央社10日電】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天說,台嫌遣陸案不涉主權,也非政治問題,而是執法、管轄權及社會正義議題;菲方認為在中國大陸審判較適當,台灣也可透過兩岸協議解決。

白熙禮說,台灣當初如果起訴14名台籍嫌疑人或對他們發出逮捕令,司法管轄權歸屬議題那時就會浮現,台灣就可以提出管轄歸屬問題,或是由菲國法院裁決。

菲律賓當局於今年2月2日將涉嫌跨國詐騙的14名台籍嫌疑人遣送中國大陸,外交部多次表達強烈抗議,並召回駐菲代表李傳通。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代表白熙禮(Antonio Basilio)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嫌遣陸」案無涉主權議題及政治考量,純粹是執法、管轄權及社會正義議題;此案證據、被害人都在中國大陸,菲方認為審判在中國大陸進行較適當,台灣也可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參與解決。

對於菲律賓至今沒有道歉,白熙禮指出,道歉有很多形式,菲國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有為菲國移民局的失禮舉措向李傳通致歉,並承諾調查。菲國政府也提議建立機制以解決未來類似案件。

針對菲律賓總統府文官長歐喬亞(Paquito N.Ochoa Jr.)表示,菲律賓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因此將嫌疑人遣送到中國大陸,白熙禮說,歐喬亞所言並非菲國政府立場,菲國立場已於聲明中表明。聲明中指出,菲方依受害人、共犯為中國人,及此案在中國可以得到最妥適解決等考量,決定遣送。1000210

兩岸作家對談 民主是好東西

【中央社10日電】大陸作家余華和台灣作家張鐵志今天對談中國大陸,意外成為民主對談。台灣讀者質疑民主缺乏效率,但餘華認為民主最好的是監督體制,張鐵志認為民主的好處是可矯正性。

餘華和張鐵志下午在第19屆臺北國際書展對談「十個詞彙.兩方觀點.一種凝視.關於中國」。民主話題意外從浙江省樂清上訪村長錢雲會車禍慘死爭議開始。

餘華談到,現代中國已經不是一個人說了就算。然而中國大陸政治不透明,但經濟高速發展,所以發生很多問題,例如房子半夜就沒了,而且充滿暴力 (指房屋拆遷爭議) 。這是因為大陸的政策制定都是幾個人坐在辦公室裡決定的。

餘華舉例,大陸火車的慢車車票過去是乘車班次兩天內有效,去年為鼓勵搭快車,突然改為逾當班次就失效。但制定政策的官員沒想到,會買慢車的民工根本沒有能力搭快車。這顯示官員不把人民放在眼裡。新措施引來一片反彈,只好退一步改為逾時2小時內有效。

張鐵志指出,現在台灣很多人感嘆威權體制有效率,民主體制花時間。但另一方面,大陸的威權體制開始出現反饋,而民主雖然花時間,但有正當性。

不過,隨即有台灣讀者指出,台灣的民主發生很多問題,「民主真的是好東西嗎?」

張鐵志表示,台灣需要更多民主,很多問題發生在不夠民主。

餘華接著指出,民主最好在於監督體制,民主是要避免犯大錯誤。汙染只要1座化工廠,但治河可能要花10億元,而且是花未來的錢。有了民主,官員會更謹慎。張鐵志也補充說,民主的好處是可矯正性。

餘華的長篇小說「活著」曾獲世界華文冰心文學獎等眾多獎項,導演張藝謀根據「活著」改編同名電影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男主角葛優並獲最佳男演員獎。

胡志強:徐中雄任中市副市長

【中央社10日電】懸缺多時的台中市第3位副市長人選出爐,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宣佈,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徐中雄已同意出任副市長,這是台中市的福氣。

胡志強下午5時召開記者會指出,他一直想鎖定原台中縣人士出任副市長,也希望能請到女性副市長,他曾徵詢過大台中地區的2名女性立委意願,但結果都不順利。

胡志強表示,今年1月間他先請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淇探詢徐中雄意願,但徐中雄說不想更換跑道;2月2日他親自到豐原去看徐中雄,當時徐中雄只說要考慮一下,等過完年再說。

胡志強指出,8日他到豐原參加台中市議會新春團拜後,再度拜訪徐中雄,此時徐中雄才同意接任,但要求給予1天時間,等到今天下午再發布人事案,他希望徐中雄能在1、2週內到職。

胡志強肯定徐中雄很會做事,對原台中縣的業務非常瞭解,且對社會福利、勞工、客家、原住民、農業等業務也很瞭解。

胡志強說,他過去與徐中雄並沒有太多淵源,只有市長選舉時互動較多,徐中雄同意擔任副市長,他很感謝,也是台中市的福氣。

徐中雄同意出任台中市副市長後,中市3位元副市長已全部就位,包括已就職的蕭家淇、蔡炳坤在內,3人都具有博士學位。胡志強表示,徐中雄就任後,將負責社會福利、勞工、客家、原住民及農業等業務。

鬱慕明: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

【中央社10日電】新黨黨主席郁慕明今天表示,從2005年以來,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連民進黨都宣佈要成立智庫與大陸往來,顯示兩岸發展方向正確,也是時代趨勢。

到洛杉磯參加私人婚禮的鬱慕明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經貿、旅遊、文化各方面的交流持續發展,但可以預見,政治性議題會慢慢出現。

問及兩岸應該從哪類政治性議題切入,鬱慕明不願多說,僅表示要看雙方走向,但他認為,從2005年以來,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連民進黨也開始改變路線,成立智庫與大陸往來,積極參與兩岸事務。

鬱慕明認為,大陸方面也應該做出調整,不光是與台灣兩黨往來,還更應該積極瞭解某些人的真正想法,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他並表示,在與台灣往來方面,大陸也要更為謹慎,不要再傳出更多傷害兩岸感情的事件,才能有助於兩岸發展。

外交部不評共諜案 台美續合作

【中央社10日電】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今天表示,涉嫌洩密的陸軍少將羅賢哲案已進入司法程式,應由國防部對外說明;在外交上,台美溝通管道暢通,在各層面也持續合作。

曾任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及國防部聯二情報次長室國際情報處副處長的羅賢哲,涉嫌於駐外期間被中共吸收、洩密;媒體報導,受損害範圍可能包括「博勝案」等台美軍事合作案。

美國在台協會(AIT)對此表示,與台灣的相關政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令狐榮達上午於記者會中表示,羅賢哲案已進入司法程式,由國防部對外說明,他不便評論,也未證實是否曾與美方就此案聯繫。

他說,在外交方面,台美溝通管道暢通,美國對台政策是依據台灣關係法,這項原則不會變,在各層面合作也會持續。

此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復談日期一再延宕,令狐榮達說,時間尚待經濟部及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洽定;據他瞭解,美方官員也希望盡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