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堅定支持港澳長期穩定 十二五規劃納港澳於獨立篇章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北京表示,“十二五”規劃綱要把港澳單獨列為一章,表明瞭中央政府對香港和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的堅定支持。這樣做不僅是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的要求,也有利於港澳的長期發展。

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作上述表示。

溫家寶說,我不認為香港傳統優勢不存在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有著開放的自由經濟,有著同國際經濟接軌的完備法律法規,有著全面的各類管理人才。香港經歷了兩次金融危機,都經受住了考驗。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地位沒有改變。

溫家寶說,在規劃當中,我們特別強調要使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的結算中心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事實上,這些年我們在金融上的改革都首先在香港先行先試。比如人民幣在香港的存款已經超過3000億。我們首先實現了貨物貿易在香港以人民幣結算的試點,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與香港合作得到加強。與此同時,香港連接內地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很快地向前推進,使物流、人流更加暢通和便捷。這些都有利於鞏固和發展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

溫家寶說,香港目前不僅有應對區域競爭和風險的能力,也有應對世界競爭和風險的能力。但是,香港也面臨著相當複雜的外部局勢。因此,也要有憂患意識,利用好機遇迎接各種挑戰。

他說,我曾經講過,香港要注意三件事情:第一,要有一個長遠的、科學的發展規劃;第二,要重視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第三,要努力改善民生。香港還要重視教育、科技,以增強香港發展的後勁。從自身實際出發,重視發展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和旅遊服務。發展小型的科技創新企業,以增加就業。香港有著比較充裕的財政收入和雄厚的外匯儲備,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特別要照顧好弱勢群體,致力於改善民生。

針對有一種輿論說,在“十二五”規劃制定過程中香港“被規劃”了,溫家寶說,我想在這裡再次強調,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的方針,認真執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嚴格遵守基本法。

“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規劃都是支持香港的發展,中央的規劃絕不會代替香港的自身規劃。”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