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閉幕 通過十二五規劃綱要決議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批准政府工作報告、“十二五”規劃綱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及其他報告,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1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今天的人民大會堂氣氛莊重熱烈。2882名代表出席閉幕會,符合法定人數。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主持。

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蔣樹聲、陳昌智、嚴雋琪、桑國衛等在執行主席席就座。

上午9時,吳邦國宣佈會議開始。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高度評價“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十二五”時期的主要目標任務和2011年的工作部署,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同意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結果報告,決定批准這個規劃綱要。會議要求,要認真實施“十二五”規劃綱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1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決定批准關於201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1年中央預算。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高度評價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11年的主要任務,決定批准這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這兩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倪岳峰辭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倪岳峰同志因另有任用,依照法律規定,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辭職請求。

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後,吳邦國發表講話。他說,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各項預定任務。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明確了任務,鼓舞了幹勁,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吳邦國說,會議期間,代表們肩負全國各族人民重托,以主人翁的高度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依法履行職責,講大局、議大事,重實際、求實效,使會議的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充分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這次會議必將進一步團結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奮發有為地投身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

吳邦國說,會議高度評價了“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審查批准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大家一致認為,“十二五”規劃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明確了“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戰略重點和重大舉措,描繪了未來五年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是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文件。大家強調,要認真學習規劃綱要,全面實施規劃綱要,推動科學發展取得新的顯著進步,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為實現“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吳邦國說,會議認真總結了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意義和基本經驗。大家一致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大家強調,要堅持以往的成功經驗和有益做法,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要更加注重法律的有效實施,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和尊嚴,推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增強全社會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吳邦國最後說,我們奏響的時代凱歌強勁而嘹亮,我們繪就的發展藍圖絢麗而輝煌。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心同德,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為實現“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上午9時27分,全場起立,高唱國歌。吳邦國宣佈: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王剛、王樂泉、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何勇、令計劃、王滬寧、梁光烈、孟建柱、戴秉國、王勝俊、曹建明、廖暉、杜青林、白立忱、陳奎元、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黃孟復、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孫家正、李金華、鄭萬通、萬鋼、林文漪、厲無畏、羅富和、陳宗興、王志珍、何厚鏵,以及中央軍委委員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等。

中央黨政軍群機關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列席了今天的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