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核輻射感染須因應情況診治

【本報訊】針對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爆炸事故,當地政府要求受影響區域內的所有民眾包括居民、記者及留學生均需接受輻射檢測。衛生局表示,受到輻射傷害人士本身不具放射性,不會對醫護人員造成危害,診治過程無須特別的個人防護裝備。至於如果有市民真的不幸受核輻射感染,可分為「局部輻射損傷」即一般皮膚損傷會因為受到不同輻射量而表現出紅斑到壞死等情況,出現時間由1小時至1月不等;另外則是「急性輻射綜合症」主要受影響的有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及血液系統,如果數小時內出現暈厥、神志改變或明顯噁心、嘔吐、腹瀉的人士,需要立即治療。

衛生局指出,如果事故不嚴重且估計受到的輻射量不大,真的不幸受感染者應抽取血常規檢查,48小時後再作同樣檢查,以淋巴細胞絕對數目的變化作指標。如無特殊變化可轉介衛生中心或內科門診跟進,但如倘若出現顯異常就要留院診治。

衛生局強調,本澳離日本災區有一段相當距離,相信不會對本澳居民健康造成影響,但由於本澳和日本的民間交往頻繁,故此呼籲前往日本的市民不要試圖進入被當地政府封鎖的區域,並要隨時留意本澳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發出的指引,以及密切注意事態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