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震黃金救援時間已過,核輻射陰霾揮之不去

【本報綜合報導】中新社東京3月14日電 距離日本9級大地震發生已過去72小時,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部分重災區情況依然惡劣,面臨多重挑戰,而核輻射問題帶來的挑戰最為嚴峻。

大地震的災情14日繼續擴大。截至東京時間14日16點,11日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1833人死亡,2369人失蹤。

各地死亡和失蹤數字仍在緊張統計中。日本放送協會NHK援引日本宮城縣員警本部消息稱,在宮城縣東部牡鹿半島的幾處海灘上分別發現大量遇難者遺體。另有消息指,漂流到宮城縣海灘上的遺體總共可能會超過2000具。

日本觀光廳稱,據查地震時大約有4100人在青森、岩手、宮城、福島、茨城五縣旅行,其中有超過半數的大約2500人目前的安危狀況仍未得到確認。

日本大地震繼續沉重打擊日本經濟。14日,東京股市日經指數暴挫6.18%,收於9620.49點。為穩定金融市場,日本銀行決定向短期貨幣市場緊急注入18萬億日元,其中14日注資15萬億日元。

日本東北及關東地區14日繼續遭受餘震襲擊,給救援帶來一定影響。日本氣象廳14日說,從11日到當晚,已經確認發生裏氏7級以上餘震3次,裏氏6級以上餘震44次。

雖然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日本自衛隊搜救人員和國際救援隊並沒有放棄希望,加緊在災區尋找倖存者。日本防衛省14日宣佈將投入自衛隊預備役人員參加救災。共同社稱,這將是自衛隊預備役隊伍首次參與實際活動。

中國國際救援隊15名隊員14日開始在重災區岩手縣大船渡市展開搜救活動。這是震後來到當地參與救援行動的第一支國際救援隊。

來自美國和英國的救援隊共計約260名隊員當天也來到大船渡市附近地區參加搜救。預計救援隊將在該市和陸前高田市展開約2周的救災活動。俄羅斯救援隊50名隊員14日抵達日本。日本外務省表示,目前正在安排俄羅斯隊員赴宮城縣展開救援。

核輻射陰霾不散

福島核電站核輻射的問題目前仍然沒有解決,形勢依然十分危急。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14日發生爆炸,目前初步認為是氫氣爆炸。共同社稱,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的核燃料14日已經完全露出水面,反應堆芯處於空燒狀態。

初步統計稱,日本地震海嘯災區有190人遭受輻射污染。在福島核電站半徑20公里範圍內,已知至少仍有750人未能撤離,其中大部分人為福島核電站附近醫院的醫生和老人。日本各界十分關切這些人目前的情況。

核輻射不僅對當地災民造成嚴重威脅,甚至威脅到救援人員。美國海軍第七艦隊14日宣佈,在仙台附近進行救援的美軍艦載直升機機組人員被檢測出受到了微量核輻射。美國“羅奈爾得•雷根”號核動力航母目前暫停救援活動,並從距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里的停泊海域撤離。

國際社會雖然在繼續加大救援力度,救援人員和物資也在源源不斷湧向災區,但目前災區的情況太過複雜,這次大災難的死亡人數必然會無情地繼續上升

尚無國人傷亡報告

新華社東京3月14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新聞參贊鄧偉14日表示,使館目前尚未接到在日中國人傷亡的報告,使館總領館工作組正在地震災區進一步瞭解、核實在日華人華僑的情況。

鄧偉當天下午在使館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使館迄今已向地震災區派出3批工作組,札幌總領館和新潟總領館各向地震災區派出一批工作組。工作組深入宮城縣、岩手縣、福島縣和茨城縣4個重災區的避難設施等場所展開調查,並向各地政府相關部門瞭解情況,尚未接到在日中國人傷亡的報告。

他說,工作組見到了許多中國留學生,他們精神面貌很好,身體狀況良好,食品供應有保障。使館將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解決遇到的困難。

鄧偉表示,使館目前已確認8446名在日中國人平安。日本東北部地區有不少中國研修生,而且失去了聯繫,宮城縣和岩手縣等地又是重災區,因此形勢不容樂觀。為此,使館將進一步通過各種管道進行瞭解、核實,爭取早日與他們取得聯繫。

鄧偉介紹,中國政府已決定向日本提供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救災物資,包括帳篷、毛毯和應急燈在內的第一批救災物資將於14日運抵日本。

鄧偉說,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12日向日本外務省外務副大臣伴野豐轉交了使館、在日中資企業、華人華僑團體及中國留學生組織共計457萬日元的賑災款。他還呼籲在日華人華僑和中國留學生為日本地震災區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