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島核電廠再發生爆炸 澳府關注監察澳幅射變化

【本報訊】日本福島縣核電廠昨日再次發生爆炸。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提醒澳門居民不要前赴福島縣及仙台災區,身在當地的居民密切注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採取相關措施,保障人身安全。

危機辦繼續關注日本強烈地震後的情況及相關影響,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衛生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民政總署、社會工作局及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保持聯絡,了解事態的發展;並呼籲有需要的居民致電旅遊熱線853-28333000。

根據澳門旅遊業議會最新通知,決定取消所有2011年3月20日前出發的該會屬下會員旅行社經澳門飛日本之旅行團,團費容許保留半年或轉往其他行程,轉團安排需與相關旅行社聯絡。

澳門航空亦通告乘客,3月18日及之前從澳門往東京或大阪;或3月19日前從東京或大阪往澳門的機票,可退票或更改訂位,詳情請參閱澳航網站www.airmacau.com.mo。

日本發生強烈地震後,餘震頻仍,公共交通及通訊仍未完全恢復。危機辦密切關注當地災後情況,呼籲身在日本的澳門居民及旅客注意人身安全,並留意當地政府的安全指示。直至昨日17:00為止,危機辦共收到165宗查詢,危機辦將繼續跟進相關情況,提供協助。

另一方面,國家旅遊局已發出緊急通知,提醒中國遊客近期謹慎赴日,避免前往福島、仙台等災情嚴重地區;而外交部駐日使館亦設有應對日本東北地區強烈地震最新24小時值班電話:03-3403-3388分機8881,8882,8712。

日本福島縣第一核電廠接連發生的核電事故,氣象局密切監察本澳的輻射變化情況,至今未發現有任何異常。

世界氣象組織已啟動其環境應急響應行動,就是次核泄漏事故作出預測,由於未來兩天日本上空仍主要吹偏西風,受核輻射影響的區域主要是日本東部及其以東的北太平洋上。

澳門距離事發地點超過三千公里,所在位置與受影響的區域方向相反,故 預料本澳將不受是次核事故直接影響。

澳門氣象局大潭山站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自3月11日至今 (14日)上午11時,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78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466μGy/h之間,屬於正常水平,未發現任何異常之變化。

氣象局稱會繼續密切關注是次核事故,留意其對本澳的影響,如發現有任何異常變化,即時向外界發放信息,通報政府部門採取的應變措施。

特區政府部門發佈與日本地震相關新聞消息: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 http://www.smg.gov.mo

社會工作局 http://www.ias.gov.mo

衛生局 http://www.s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