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福島核電廠洩漏 輻射未見影響澳門

【本報訊】日本福島縣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環境保護局與相關部門密切關注情況,留意洩漏輻射會否對本澳構成影響。

輻射包括不同能量的電磁波(如我們熟悉的光波、無線電波、微波以及超聲波等),以及由放射性物質因衰變放出的粒子(例如α粒子及β粒子)。輻射可以儀器測量。事實上,在自然環境中亦存在輻射。

輻射大致可以分為非電離輻射及電離輻射兩類。非電離輻射的能量較低,不能改變物質的化學性質。而電離輻射(例如α粒子及β粒子)由於能量較強,能導致被它穿過的物質或生物體組織產生電離,因而可能引致生物組織內產生變化,而對生物體構成傷害。嚴重的甚至引發癌症、遺傳性變異甚至死亡。

核輻射是電離輻射。其擴散之放射性污染可沉積於如土壤、空氣、食物、水體等介質或人體中。而每一種放射性元素有其獨有的半衰期,即放射性物質經由衰變失去其50%的活度(在放射性物料中,每一單位時間內發生的放射性蛻變的數目)所需的時間。如銫137的半衰期便長達30年。簡單地說,要經過30年,銫137的輻射活躍程度才減少一半。由此可見放射性污染的影響深遠。

對於日本福島縣核電廠接連發生爆炸,環境保護局將與相關部門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包括留意洩漏輻射會否對本澳構成影響,而直至目前暫未發現有任何異常變化。

另一方面,環境保護局於去年就《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諮詢文本進行公開諮詢,同年亦委託華南所開展第二階段的“澳門環境保護總體規劃及專項規劃項目”的研究工作,其中一項為《輻射環境保護專項規劃》,旨在切實做好澳門的輻射安全管理。主要圍繞著澳門電磁輻射環境現狀調查、環境放射性水平調查、輻射安全管理、規劃目標以及規劃方案等工作,期望可進一步改善澳門人居生活環境,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對增澳門宜居、旅遊城市綜合競爭力有著重要的意義。

局方將陸續公佈各項專項規劃研究成果,向公介紹本澳環境的現存問題。今年上旬將編制《澳門環境保護規劃文本》,並希望在第三季就規劃文本向公眾諮詢。最後,綜合科學研究、專家和市民的意見達至社會共識,共同為澳門未來10年的環境保護工作制定出務實可行的規劃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