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核合作具有多層次功能應做就去做

正當蔡英文氣勢咄咄逼人,意圖以「非核家園」作為置馬英九於死地的「有力武器」之際,昨日傳來了好消息。其一、是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核能安全利用,事關兩岸同胞福祉,我們一直高度重視。我上次也說過,兩岸專業機構在核能安全技術方面的交流渠道一直是暢通的,雙方如果對此有需要,都可以提出來,討論溝通。範麗青還表示,海峽兩岸唇齒相依,面對自然災害的頻變,當然很有必要攜手合作,共同防禦自然災害,保障兩岸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一直高度關注,也多次提出過希望兩岸為此加強交流合作。我們很願意與台灣方面加強在災害預警、應急處置等方面的合作,建立常態化互助合作機制,以便共同提升防災的能力,維護民眾的福祉。

其二、是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昨日表示,,經國、共兩黨雙方協商,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確定今年五月六日至八日在大陸四川省成都市登場,雙方將就「大陸『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ECFA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年交流」等三項主題研討,對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建言。而由於日本震災造成核電廠事故,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出了兩岸可在核安領域合作的議題,故這次論壇的主題討論,也將首度納入「兩岸核電安全合作」,並將由兩岸相關領域的專家,可能是官方或學者共同來討論。

其三、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安議題攸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權益福祉,「政府」將會百分之百主動、積極推動,如雙方達成共識,將會儘快插隊排入第七次「江陳會談」,成為協商議題。賴幸媛強調,考量兩岸核能安全議題重要性與急迫性,「陸委會」已授權海基會就推動此議題與大陸海協會進行初步溝通與聯繫,若雙方均有共識,將儘快納入第七次「江陳會談」的協商日程,希望建立相關合作與緊急聯繫通報機制,有關後續具體規劃將透過兩會平臺積極溝通處理。而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也透露,已收到「陸委會」授權,目前將由「原能會」、「經濟部」等相關主管機關先行準備,「陸委會」會再召集主管機關開會,再透過兩會平臺啟動雙方的業務溝通。由於這項議題涉及到兩岸人民生命健康安全,雙方準備完成後就可列入兩會會談。雙方都會爭取加速完成,如果在第七次「江陳會江陳會談前有一定成果,就能完成簽署。

這幾個消息,不但體現大陸時刻關懷台灣同胞福祉安危,願意為他們排難解愁,而且也有意藉此為國民黨政權和馬英九化解壓力。更重要的是,由於兩岸合作處置核廢料的議題牽涉到敏感的政治和軍事(在大陸,核廢料處置是屬於軍事行為)問題,也就可藉此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將「陳江會」從經貿、文化議題推促向政治、軍事領域發展,引導台灣方面「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為進入政治商談邁出關鍵的一步,最終促成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

目前,台灣方面關於核問題的議題,分為四個層次。其一是核能政策問題。台灣地區因為能源資源不豐,只有少量的煤、石油、天然氣和水力,經過長期開發使用,產量已越來越少,唯有依靠大量進口燃料才能保證日益增加的用電需要。然而,近年來,一方面是中東北非地區政局混亂,石油供應的量和價格呈現很不確定的情況,另一方面在「環保」、「減碳」的壓力下,也不能盲目擴張火力發電,因而核電還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民進黨「黨綱」的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環保與「反核」。陳水扁停建「核四」而引起軒然大波,不單止是使到台灣當局遭受巨大財政損失,而且也使到陳水扁的民意支持度一下子驟跌了幾十個百分點,是陳水扁由剛上臺時的極高人氣走向衰落的重要分水嶺。但蔡英文又重蹈陳水扁的覆轍,忘記了自己在「十八趴」問題上的教訓,不顧自己在出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經維護核電政策,而要「停止核四商轉」,還抬出了所謂「非核家園」政策。由於此議過於脫離實際,不但是廣大國民黨支持者反感,就連她的黨內競爭對手蘇貞昌,以至是她的「恩師」李登輝,都對此頗不以為然,甚至還惹惱了阿米蒂奇,真是討不了什麼便宜。不過,不排除她在「總統」選舉的正式交手階段,以其三寸不爛之舌,硬是要把白的說成黑的,並借助同是屬於綠營的環保及反核組織,尤其是曾發起「廢核苦行」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予以奧援,掀起「反核」高潮,為難馬英九。因此,今次大陸提前釋出善意,應可在一定程度上消解民進黨對馬英九的「核攻擊」。

其二、是核廢料處置問題。這個問題,不但是綠營的武器,而且也因關係到原住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而可能會使藍軍流失原住民選票。實際上,原住民向來是立場傾藍的多,因而在「立委」選舉中,原住民的幾個席位,都是國民黨或親民黨的襄中之物。這也是民進黨「新潮流」大老、前「立委」林濁水經指斥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民進黨未選就輸掉離島及花、東幾個縣的「立委」議席,及原住民「立委」議席,民進黨與國民黨並不處於同一起跑線的主要原因。如果馬英九政府對蘭嶼的核廢料處置有什麼閃失,就有可能促發原住民嘩變改投綠營。而大陸在大西北的核廢料處置技術和設施已經成熟,應是可以助其一臂之力。

其三、是大陸沿海的核電站安全問題,目前就有傾綠媒體大造文章,謂大陸沿海十幾個核電站「包圍」台灣,再加上台灣自建的四座核電站,相當於近二十顆「不定時原子彈」。在此,除了是建立和加強兩岸核安全情報通報機制之外,還須大陸相關權責部門,以權威詳細的資訊,說明大陸核電站的反應爐是比日本甚至是台灣的核電站更為先進。必要時,可在適當時候邀請台灣的媒體及政界人員到大陸的核電站參觀,以粉碎民進黨的讕言。其實,這一工作,同時也應對港澳進行。現在香港的「反對派」和反共媒體,就已大做文章,甚至還與發動「反核」遊行,利用一些群眾的擔心心理來將之綁架上街頭。這個解釋工作,是必須做的。

其四、是核幅射問題。昨日就有民進黨「立委」質疑,「原能會」一再告訴民眾測得的輻射量是安全的,難道輻射會跳過台灣嗎?現在日本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已有微量飄散亞洲各地,中國大陸、韓國、越南、菲律賓都測出微量輻射。民進黨“立委”質疑,原能會一再告訴民眾測得的輻射量卻是安全的,請馬政府告訴民眾實情,民眾才能防範。在這方面,大陸能幫上忙的機會不高,至多是以福建、浙江等省的觀測數據,及時通報給台灣並公開宣佈,讓台灣民眾消除疑慮。因為上述兩個省份與台灣一海之隔,應說是其大氣監測是與台灣相通的。而香港天文臺助理台長馬偉民解釋,雖然香港於過去數日仍錄得微量輻射碘,但有關物質的含量相當低,按照此水平,人類需要吸入五百年,才等於照一張X光片的份量,所以他呼籲市民無需擔心,就很生動,容易為台灣民眾所領悟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