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盼閩澳加強合作 呼籲鄉親參與家鄉建設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閩澳兩地長期保持良好合作,澳門將繼續發揮經貿服務平台功能,並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一如既往促進兩地互惠互利發展。

行政長官昨日在禮賓府與到訪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會面。他代表特區政府歡迎孫春蘭率團來訪,亦感謝福建省長期關心支持澳門。

孫春蘭表示首次來澳,喜見澳門經濟繁榮、社會穩定。行政長官就任以來以人為本、關注民生,相信澳門將有更佳發展。

她指出,中央批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福建省希望借助港澳支持加快推進發展。澳門在經濟發展、特別調整經濟結構方面具有先行先試經驗,可供福建省參考學習。同時兩地在服務業、會展業、旅遊業等方面可繼續深化合作。她亦期盼在澳閩籍鄉親繼續為澳門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另外,澳門福建社團昨晚宴請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及其率領來澳訪問的代表團,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全國政協委員陳明金等嘉賓出席。

孫春蘭在致辭時表示,福建大發展的機遇,是閩澳合作的機遇,也是閩籍鄉親大展宏圖的機遇。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以專門章節寫入“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國務院正式批覆《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這些都預示著福建發展和海西建設進入了一個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發展前景無限廣闊、美好。

孫春蘭表示,閩籍鄉親應抓住寶貴機遇,積極參與家鄉建設,在推動家鄉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平潭綜合實驗區重點區域開發開放中尋求商機,拓展事業,為家鄉引資引智引力。同時,就繼續為“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實施貢獻力量,多做有利於澳門繁榮穩定的工作。

晚會籌委會主席?延齡在致辭時表示,澳門與福建有密切的關係,兩地在商貿、旅遊、投資、基本建設、文化交流等方面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巨大的合作潛力。隨著CEPA的推進,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必將進一步促進雙方的優勢互補、資源分享、互惠互利和共同發展,為閩澳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他表示,目前澳門閩籍鄉親大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澳門的政治、社會和經濟生活發揮了重要作用。澳門閩籍鄉親們一定會繼續發揚“團結、拼搏”的福建人精神,凝聚眾多鄉親的強大力量,為家鄉的發展,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為加強閩澳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為推動兩岸深層次交流與合作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