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電動車應由輕型車開始

【本報訊】昨日下午舉行的「綠色商機論壇:綠色行業的機遇:電動交通」中,電動車業界人士暢談電動交通及充電儲存的看法,他們認為,在本澳推廣電動車應先從輕型車及的士開始,澳門電力公司及香港中電代表介紹了各自發展充電站的計劃。

出席今午論壇的比亞迪(BYD)出口貿易事業部高級經理林密介紹該公司業務。他表示電動車推廣,應從輕型車、特別是的士方面著手。他列舉數字稱,澳門及香港,每輛的士每天行走約200至250公里,耗油約50公升,一般私家車每天約行走4、5公里,耗油約3、4升。一輛的士的碳排污染四倍於私家車,所以的士應是推廣電動車的重點。

德國斯堪尼亞汽車公司(Scania)總監李斯亦認同,輕型電動車可延長電池之續航力,所以該公司生產了碳纖維汽車。

珠海銀通新能源總監孟挺韬先生對自然能源前景不樂觀。他認為發展低碳動力刻不容緩。亞運會後,內地新能源成為新趨勢,該公司在珠海建立了新能源汽車基地,生產的公交車已在珠海試行,效果不錯。他認為關鍵是解決電池問題,目前公司是採用在美國較普遍的鈦金屬電池,壽命遠超其他電池。

眾泰控股集團董事長吳建中表示,其集團研發的008系列電池,充滿電後可行走220公里。他表示,中國可望在2015年生產100萬輛重型電動車。

電動車要開拓市場,充電問題是關鍵之一。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特別項目高級經理Peres Diniz表示,澳電正與澳門科大研發充電站,已具初型。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電腦運輸拓展經理鍾嘉倫(策略及規劃)表示,隨著華南地區一體化,內地將會有更多電動車行駛至港澳,建充電站刻不容緩。香港現時有充電站107個,未來發展目標是298個。

論壇由GIZ電動交通及氣候保護計劃項目經理Christian Hochfeld主持。

查詢相關內容可請聯絡2011MIECF秘書處,電話:(853) 8798-9675,傳真:(853) 2872-7123,電郵:miecf@ipim.gov.mo,或瀏覽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