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核示威升級三人被捕 日本將重審核能發展計劃

【綜合中新社與新華社報道】31日,繼20日的反核遊行,日本東京再次爆發數百人規模的反核遊行。

由全日本學生自治會總聯合發起的“東電抗議行動”遊行,在東京電力總部門前與員警發生衝突,遊行組織者有3人被警方以違反東京都公安條例為由逮捕。

當日11時30分遊行隊伍從東京日比穀公園出發,一路高喊“請立刻停止核!保護勞動者權益!”的口號,最終集中在位於新橋車站附近的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口。

12時30分左右,遊行示威人群請願聲音越來越高,一度前排人員與員警發生衝突,導致情況一時失控。最終,員警以違反東京都公安條例為由逮捕了3名遊行組織者。

被逮捕的3人中為首的是29歲的織田陽介,他是東北大學理科在讀學生,也是全日本學生自治會總聯合會長。本社記者曾在20日遊行時採訪過他,截至發稿,織田的手機始終處於無法接聽狀態。

福島核污染繼續惡化 美將派特種部隊支援

東京電力公司31日宣佈,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水口附近的海水超過法定標準的4385倍,再創事故以來的新高。日本文部省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檢測同時證明,距離該核電站半徑30至45公里的區域內多處地點核輻射超標。

IAEA暗示日本政府應擴大避難區域的範圍。美國派遣的一支140人特種部隊也將於近期抵達日本,助其應對福島核危機。

在福島核陰影下還鄉

“請儘量待在屋內,不要到外面去。”這是南相馬市員警署在每個避難所張貼的通告。南相馬市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約24公里,這裏處於政府強制避難和自主避難的模糊地帶。而30日這裏的輻射量大約是東京的9倍。

據南相馬市政府的官員介紹,本市有7萬人口,12日政府撤離了在20公里半徑的5000市民,此後有5萬市民陸續選擇了自主避難到東京和大阪等地區,有些人則避難到福島市及二松本市這些比較安全的區域。但有15000名市民還生活在自己家裏。

整個南相馬市猶如一座空城,只剩下基本城市設施還在維持:市政府的職員全體待命,市立綜合醫院的醫生還在為在市民和避難者而堅守,市內僅有一家超市開門,維持著留守市民的基本生活。30日,中新社記者在這家超市碰到了武內俊彥一家。26歲的武內帶著媽媽和爺爺剛從山形縣的親戚家回到南相馬市。

日法同意就應對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密切合作

新華社:日本首相菅直人31日與到訪的法國總統薩科齊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就應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事故進行密切合作。

菅直人當天傍晚在首相官邸與薩科齊舉行會談,雙方同意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列為定於5月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主要議題,並爭取在今年年底前制定關於核電站的國際安全標準。

菅直人在會談中向薩科齊介紹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狀況,並對法國提供的支援和合作表示感謝。薩科齊說,日本有能力實現災後重建,法方準備向日方提供可用於清除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含有高濃度輻射污水的機器人,並派遣拆卸核反應堆和監測核輻射等方面的專家。

菅直人和薩科齊會談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菅直人說,此次核電站事故對日本來說非常嚴峻,為了不再發生此類事故,日本有義務準確地向世界各國介紹相關情況,日本歡迎討論關於制定核電站國際安全標準的問題。薩科齊說,沒有關於核電站的國際安全標準是問題所在,要力爭在年底前完成標準制定。

中國政府第三批緊急援助物資運抵日本

中國政府提供的第三批對日緊急援助物資31日運抵日本首都東京,隨後將被轉運至日本東北部宮城縣地震海嘯重災區。

當地時間15時10分許,從中國上海起飛的國航班機運載第三批援助物資抵達東京成田機場。這批物資包括運動鞋、厚橡膠手套和臨時衛生間等。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呂克儉和日本外務省官員在機場簽字換文,完成物資交接。

呂克儉說,日本發生地震和海嘯後,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中方第一時間宣佈向日方提供3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物資,前兩批援助物資此前已運抵日本。中方希望這些援助物資能對日本救災發揮積極作用,日本地震和海嘯災區民眾早日克服困難、重建家園。

日本外務省官員說,中方提供的援助物資是日本災區急需的物品。日本受災後,中國政府非常迅速地提供了大批有用物資,中方的善意深入人心。日中雙方今後將就日本災後重建援助工作保持密切溝通。

日本東北部海域11日發生芮氏9.0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截至31日15時,已造成11438人死亡,16541人失蹤。

日本將重審核能發展計劃

受大地震和核洩漏事故的影響,日本首相菅直人31日表示將重新審視日本的核能發展計劃。

日本政府的能源發展計劃提出要在2030年前增加14座以上核反應堆,但是福島第一核電站因地震和海嘯引發的洩漏事故使“計劃前提已經發生改變”。菅直人31日與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會談時表示將重新研究這一計劃。關於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至6號機組,菅直人也表示“必須報廢”。

根據經濟產業省的數據,現在日本全國共有54座核電站反應堆。日本政府去年6月在內閣會議上通過的能源發展計劃提出,為幫助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在2030年前增建超過14座核反應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