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機場合作 優勢結合比翼雙飛

【新華社澳門3月31日電】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及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31日在接受本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帶來的機遇,將進一步深化澳門國際機場與珠海機場的合作,讓澳珠機場優勢結合、比翼雙飛。

在日前舉行的“珠三角五機場2011年主席會議”上,簽署了《大珠三角地區五機場貫徹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主席會議備忘錄》,備忘錄強調深化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動持續發展,應對大珠三角市場對航空運輸的需求。

鄧軍認為,澳珠海機場的合作主要是將兩個機場各自擁有的優勢結合起來,即澳門機場發揮國際航線的優勢,珠海機場發揮內地航線的優勢。在航空貨運層面,通過貨運公司,將出口貨物運至澳門機場通過國際航線運往目的地,將國外進口中國大陸的貨物經澳門機場轉至珠海機場,再利用內地航線運往目的地。他說,在過去的幾年中,澳珠機場已成功地進行過這類合作。

在客運方面,鄧軍認為,澳珠機場雙方可作出航線優勢互補的合作模式,使內地旅客經珠海機場,從澳門國際機場飛向東南亞等目的地。今後,在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下,澳門機場將充分利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關於兩地通關便利化的有利條件,與珠海機場深化合作,澳門機場將可發揮更大優勢。

鄧軍表示,2010年澳門國際機場穩健發展,完成了旅客運輸407.8萬人次,貨物運輸52000公噸,航班起飛量37000架次,成功掌握既定的發展方向。澳門國際機場引進4家新的航空公司,增開6個新航點,點對點旅客已達機場總客量93%。通過開源節流的措施及加強管理,機場整體收入逾24億元澳門元,增加16.8%,各營運商更首次全部獲得利潤。去年貨運服務品質獲業界肯定,再次獲授亞洲最具潛質貨運機場榮譽和全球航空貨運卓越獎。

2011年對於澳門航空業來說將是非常嚴峻的一年。鄧軍頗有信心地表示,隨著全球經濟的逐步復蘇,澳門的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的確立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帶來的發展和機遇,澳門國際機場將繼續穩健發展。

他說,今年除要穩固現有的航班航點,還要鎖定更多目標市場,如印度航線及澳洲航線市場均為重要拓展目標,以及內地所有未開航點,尤其是東北、西北及華中地區等。同時,實現建設虛擬化機場的戰略目標,繼續機場設施改善工作,提高服務品質,逐步打造綠色機場和文化機場。